難道不安可以傳染?|第23屆校友 張維麟牧師


不知道哪些事情在我們服事的經歷當中,會讓我們感覺冒犯,甚至是產生不安全感?當我服事得越久,發現需要越深的面對自己的生命。


太二 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希律王在聖經中千方百計的想要殺害耶穌,甚至最後殺掉了伯利恆兩歲以內的男嬰,看似壞王。
但是其實研究歷史,希律有非常多的功績:
1.為羅馬人效力,平息了巴勒斯坦的內外戰爭,並只有他能維持這樣的和平。
2.建造了耶路撒冷的聖殿3.在社會不景氣時,減免稅金,並且主前25年大饑荒時,他兌現自己擁有的金器,幫助窮人。

但晚年的他,充滿著不安全感,到處懷疑並暗殺人,甚至全城的人都會因他著名的不安,而感到不安。那個在年輕時代-平息戰爭、帶來和平、建造聖殿、幫助窮人的好王,是怎麼被不安全感汙染的呢?

當我服事了一段時間,發現很多時候我們感受到的冒犯,其實也是源自於不安全感。
而這些不安全累積久了,沒有讓神來擁抱我們的話,就會漸漸腐化我們的心志,甚至汙染我們所在的群體。

以我自己做案例。當我試著尊榮其他的服事者,但是卻沒有收到回應時,我會很感覺到灰心、焦慮、被冒犯。在深刻與神交談後,發現這源於我很想要掌握或掌控:「與他人間有愛的互動」的情況,我希望我的愛的行動,能夠帶出對方愛的行動。而在那時候,神也對我說「我才是那愛的源頭,讓我來恢復別人生命中愛的能力。

你不需要靠自己掌握這件事情。」所以我就交出這樣的不安全感,相信愛的源頭來自於神,讓神來引導對方活在愛中,而不一定要由我來引導,並接受每個人生命都在過程中。

讓神的屬性使我放手,放下我想要掌控與掌握的,就讓我進到很大的放鬆以及安息當中。

 

在與一位全職同工交談的時候,他非常無法忍受他所帶領的團隊有任何僭越他、稍稍冒犯挑戰他的行為。當我們聊到不安全感時,神突然讓他想起小時候,坐在父母車上時,突然出了很嚴重的車禍,當他回過神來時,另外一台車的車輪已經突破父母車子的車窗,在年幼的他眼前旋轉。神讓他明白,好像經歷過這樣失序的現場後,從此他的人生就在不斷想要掌握、掌控「次序」。不然就會產生很大的不安全感。他也需要讓神才是次序的屬性來替代。

親愛的牧者、同工、家人,你的不安全感常常是什麼呢?
常常有時你想要掌握或者掌控的是什麼?試著問問看神,為什麼你如此想要掌握住這些東西,有什麼的源頭或者原因嗎?
最後,邀請神來告訴你,他的哪些屬性,他正在做的哪些事情才能取代掉你的不安全感?
去研究聖經當中神這方面的屬性,也觀看耶穌如何在四福音書中彰顯這樣的屬性。

祝福每一位牧長同工都能藉著神與自己連結,發現自己不安全感的根源而經歷神的擁抱,再一次讓神成為我們全然的安全感,心被保護。


本文摘自靈神之友 院訊 2023.03.25 第一期:「校友巡禮」

photo credit: MART PRODUCTION.pe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