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勇氣 |錢玉芬老師


前言:缺乏勇氣後果

最近到一間擁有數百人的教會服事主日講台,主任牧師是位相當資深,閱歷豐富的精神科醫師。
預備信息前,我詢問牧師:您覺得教會裡,弟兄姊妹最需要面對的生命議題是什麼呢?需要我往哪個方向預備信息呢?
牧師當下毫無懸念的跟我說:「完美主義」!我驚嘆這反應真是「一語中的」!牧師果然薑是老的辣…。

回想自己的生命歷程,的確常常因為隱然的完美主義,而吃了不少別人看不到的苦頭。
例如:在大學課堂上,我會被一兩個打瞌睡的學生,干擾得無法專心授課;
在教會的講台上,常常會因為有人起身離開而自責;
在大學裡期末收到的教學回饋,我常常不太敢看 (當然終究還是會看),因為我知道我無法忍受一丁點的負面評價…。

這些狀況都是發生在內在的,別人看不出來也看不見,
但是自己內心卻經常因為這些狀況的出現而糾結著、痛苦著:「一定是我口才不好、授課沒有吸引力,學生才會睡著」;
「會友聽不下去我的信息,才會聚會中起身離開…。」

是的,我們幾近反射地偵測出不符合內心自我期許的狀況(即使只是極少數的比例),
而忽略大多數的正面積極的訊息,這就是完美主義的典型現象。

日本作家岸見一郎與谷賀史健的著作「被討厭的勇氣」一書,在全球銷售超過550萬冊,在台灣也掀起一波風潮。
借用他們書中的佳言說道:「『勇氣』就是克服困難的活力。缺乏勇氣的人,一旦遇到困難,就會墜入人生的黑暗深淵」。
完美主義帶給我們的不是完美,而是痛苦的深淵,所以除非有承認「不完美的勇氣」,
否則我們不但只能活在黑暗的深淵裡,更可能一生空轉、一事無成。


學理:完美主義的根基是害怕

這不是恐懼訴求,而是有學理根據的。著名的心理學家Fritz Perls,創立完形治療學派,曾以洋蔥比喻人類性格的多層次,他認為人類的性格有五個層次(參見下圖) ,從最外層到最內層,也代表從社交角色到內在真實,這五個層次分別代表的意義是:
1、虛偽層(phony layer):是指我們會以「社交角色」當作真正的「自我」,因此人們會努力創造被社會肯定的特質,但是卻離自己的本質越來越遠。

2、 恐懼層(phobic layer) :如果突破人們的社交表象,則往往會發現自己裡面有一層恐懼,原來我們害怕真正的自己會遭到別人的拒絕。

3、僵局(impasse layer):如果我們勇敢地突破恐懼,就會看見原來我們認定生命是個僵局,我們認為自己並沒有能力去面對自己或超越這個僵局,因此使人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自己的存在非常空虛感而沒有意義。

4、內發層(implosive layer):突破生命僵局的秘訣在於人們願意直接面對真誠的自我,願意承認自己真正的情感。

5、爆發層(explosive layer):承認自己真正的情感後,又願意真誠地與人或環境連結,這個人就會裡外通透了。

學者對人性格多層次的解析,讓我們看見完美主義就是希望自己的外表毫無瑕疵,追求完美更裡面的根基是害怕自己無法超越生命的僵局,基於這種核心的害怕,使我們的生命在自認無法超越的僵局與追求完美的努力中間來來回回,相當辛苦。

真理:耶穌要釋放你

這種生命內在的糾結,讓我對聖經希伯來書2:14的描述有更深度理解與體會: 「耶穌來,是為了要釋放那些一生因為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害怕使我們成為奴隸,害怕使我們被僵局綑綁,害怕使我們維持表面的假象,不敢面對真正的自己,也錯失開展自己美好生命本質的機會。

解決恐懼的秘訣就是勇氣,不再被完美主義轄制成為完美主義的奴僕的秘訣,就是擁有承認不完美的勇氣。
而基督徒在聖經真理中擁有這種勇氣是必然的,因為:
一、耶穌已經承擔了我們的一切不完美的後果了。
二、在耶穌裡神已經有我們生命最完美的藍圖了。
因此,我們只要時刻來到祂面前,真實的承認我們真正的情感,告訴祂我們的擔憂、自卑…,不活在自己建構的僵局中喪膽失志。

見證:與聖靈對話

而我之所以會有這麼肯定的體認,不但是聖經真理如此載明,我這個人也有與聖靈對話真實的屬靈經驗。
1997 年,我面臨求學生涯中最大的挫折──博士論文口試臨時被改為談話會,而這個臨時的改變,也讓原可以順理成章升等職位的美夢泡湯。一時之間,各種強烈且負面的情緒如潮水湧來,內心如被撕裂般痛楚,我知道唯有勇敢面對,檢視自己內在的種種狀態,才可能找到出路。於是,在清晨的禱告中,我開始為這事與上帝對話。

我:「主啊,我從大學畢業開始認識你、信靠你,直到如今。你讓我『凡事蒙福』,教我常用你的眼光來默觀世事。今日,我只求你鑑察我,叫我能像你那樣看,像你那樣說……近日你呼召我即使『一無所有』仍要跟隨你,主啊,我願意……」

主:「那麼為何因升等不順利而憤怒?為何因論文口試失利而哭泣?為何還害怕過日夜顛倒的生活?為何仍擔心別人會怎樣看你?」

我:「主啊,我害怕我沒有能力,我也害怕別人否定我的能力。」

主:「要保有『能力』,還叫撇下『所有』跟隨我嗎?」主溫柔地看著我,繼續問:「你真的願意撇下一切跟隨我嗎?」

我:「主啊,我需要想一想。」

次日清晨,在悲傷中驚醒的我,繼續與上帝對話。
我:「主啊,要承認自己一無所有,沒有能力,所擁有的都算不得甚麼,這的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尤其對我來說,等於剝奪了我的生命。我從小就非常努力,經常用出人意料的好表現,來告訴父母我存在的價值,證明生下我不會讓他們後悔……我在理性上願意『撇下一切跟從你』,但我仍不願撇下的是『能力』,因為它向來使我活得有尊嚴,覺得自我有價值。」

主(引導我思考):「如果今天的你是個弱智者,你還相信我會以亙古不變的愛來愛你嗎?
如果今天的你不是大學裏的老師、不是博士候選人,你仍能看出我極愛你嗎?」

我:「主啊,我能。」

主:「如果你的能力的確不足以成為大學教授,不能擁有博士學位,那你還願意跟從我嗎?」

我:「主啊,那會羞辱你的名。」

主:「我創造天地萬物,我的榮耀來自於一個職位、一個學位嗎?」

我:「不是的,可是主啊,那會讓我很痛、很痛……」

主:「因為你信靠的是職位和學位,不是我。你並沒有看到我賜給你的生命本質,你只執著職位、學位等冠冕,卻沒有真認識我加給你的冠冕…」

我:「主啊,打開我的眼,讓我看得見你要我看的。」

主:「你看!池中的魚,天上的飛鳥,在樹叢中的蟬,牠們欠缺什麼嗎?陽光、空氣和水滋養萬物,我的榮耀自有永有。」

我:「那麼我的榮耀在哪裏呢?」

主:「你在我的心懷之中,在我的生命之道裏,你的道路也在我的手中。
孩子,因我極愛你,甚至為你捨命。若你是個傑出的學者,我愛你;若你只是個賣涼水的婦人,我也愛你;即使你是弱智或殘障者,我仍然愛你。生命的尊貴不在於外在的條件,我的愛沒有條件。」

最後,我哭著對上帝說:「我明白了。請你賜我夠用的力量去超越一切的榮辱,教我定睛注視你無條件的愛。
請你醫治、包紮我被撕裂的心,讓我有愛、有智慧去分辨什麼是你的道路,什麼是你要我過的生活,什麼是你要我擁有的生命。」

這次對話經驗使我明白:當我們以為用外在條件可以「榮耀上帝」時,反而常經歷苦難,使榮耀之路變得困難重重;
但當我們願意放下自以為是,放心地交由上帝帶領,面前的道路就會變得既簡單並又充滿榮耀。

人擁有「不完美的勇氣」生命才能突破僵局大放異彩。


文章節錄自 2022S4 靈神之友 院訊 特別報導

photo credit : Olga V: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50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