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全的關懷-陳麗貞老師




心理輔導、屬靈操練、內在醫治的相遇

概念:

    心理輔導、屬靈操練、內在醫治這三方面都是目前基督徒或教會團體幫助人、試圖使人得醫治、得恢復,更趨近於原本神創造個人的美好樣式的方法之ㄧ,三方面都有它的特色及優點,甚至這三方面個別都是很專門的學問與助人方法,但今天我們努力讓這三方面可以整合著做,以期助人的果效更深、更持久!

舉例

    例如:有一個人走路跌倒了,不能走了!送到醫院X-光一照發現裡面骨折了,於是進去開刀房,當醫生完成了開刀,絕不會叫他回家,還要幫他上石膏固定,以免骨頭走了位,另外還要有個拐杖輔助他行走,直到有一天裡面的骨頭長好了,才能拆石膏,放掉拐杖、不再依賴輔助器。但醫生囑咐說:「因為你有骨質疏鬆,比較容易骨折,你要下保養的工夫,否則過沒多久一不小心又會骨折,又要進醫院,……你要吃小魚干補鈣,曬太陽、運動,骨質才不易流失…..」。

    這個比喻(雖然只是個粗糙的例子)就蘊涵著三方面整全的關懷:就工作的方式與性質,X-光、開刀房比較像內在醫治,針對深層隱藏問題的處理方式較直接;上石膏、給拐杖比較像是心理輔導(教牧諮商),處理方式是較長時間的陪伴、扶持、面質、引導,確保案主不回到原本錯誤的模式,直到新的、對的模式建立起來後,就不需再依賴輔導員、諮商師;保養的功夫比較像屬靈操練(屬靈導引),雖有屬靈導師引領,但卻是自己要下功夫,與上帝建立更穩固的關係,使屬靈體魄更強壯,而不易再次跌倒(回到舊的模式),有時快要重蹈覆轍時,也能很快敏銳聖靈的提醒,避免再犯。這樣就不必常常去找人醫治或做心理輔導。以上雖只是個粗略的比喻,不能全然描繪三方面的所有樣貌,但我要強調:互助和互補是很必要的,這是整全關懷的概念。

整合

    心理輔導、屬靈操練、內在醫治這三方面原本都是「專業」,都有可能達到「X-光」及「開刀房」的果效,不只內在醫治能達到,我相信每個領域都有「擊中要害」、「找到核心問題」的寶貴經驗,但醫治果效如何能更持久、如何能更完全,才是最值得省思的。其實這三方面有一些共同、重疊的地方,也有些不同但卻能互補的地方,我們有時像醫師,有時像復健師、營養師,以不同的樣貌來幫助求助者。我們若承認自己的有限,學習別人的長處,敏銳聖靈的帶領,必定帶來更持久的醫治果效,因為一切助人的資源與智慧都是從神而來!

    畢竟一個人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是一個漫長的歷程,從認知到行為改變,從信主到活出主的樣式,真是需要多方面的協助,若我們基督徒助人者自己能在這三方面多有體驗、多有裝備,並在助人歷程中整合著做,靠著聖靈的啟示,靈活運用這三方面的作法,將能如虎添翼,帶給人更完整、更全備的關懷,定能看見更多人走出生命的陰霾,生命更新而變化,活出神「原創」的美好,並將榮耀歸給神!

    這是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創系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