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誨必出於錫安─喬美倫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賽二2~4)

這段經文是先知以賽亞在主前七百多年前,看到的異象。今天當我們走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我們會看到這段經文的部分應驗,就是「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今天在耶路撒冷街市上,操著各國語言的遊客穿梭,拿著麥克風的導遊不斷地陳述著史蹟,頌讀著經文,無論這些遊客是否真的認識主,主的話語不斷被釋放出來,訓誨著列國。

高過諸山的錫安

以賽亞的異象中,「錫安」代表著耶路撒冷,它不過是約762公尺高的一座小山。以賽亞在異象中卻看到它「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也就是它成了世界上最高的一座山。如今世界最高峰仍是8,848公尺的喜馬拉雅山,其間相差何止十倍。因此以賽亞異象中的「錫安山」是屬靈的高峰。

萬民流歸這山

以賽亞的異象接下去,是一幅以色列守節的景象。每當節期,來自以色列各支派的百姓紛紛聚向耶路撒冷,遠看就是一幅登山的景象。但以賽亞看到的「萬民流歸這山」是指登山者來自列邦列國,「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就像前面所說,如今這幅圖畫,早已出現在耶路撒冷。

訓誨必出於錫安

然而,列邦來守節可不是為了旅遊,而是來尋求「訓誨」。也就是列國都以以色列上帝的訓誨作為人生的答案。特別在這個價值觀混亂的世代中,許多人沒有人生方向,許多人迷失不知向何回轉,上帝的聖潔之律,是萬民的依歸。萬民未必都可以來到耶路撒冷,但是他們可以在屬靈的「錫安」,也就是教會中,找到亙久不變的價值,與人生穩妥的方向。

祂在列國中斷定是非

相信許多人都對美國總統川普一人獨立於西牆前的畫面印象深刻。川普的首次出訪,第一站是沙烏地阿拉伯,第二站是耶路撒冷,第三站是梵諦岡。無論他出訪的成果如何,不難看出世界列國領袖所頭痛的依然是世界次序的混亂,無論是政治次序、種族次序或宗教次序。
上帝的訓誨不僅關乎各人的人生方向,更關乎世界的衝突走向。唯有祂的真理「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唯有基督作成的和好使列國「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看著川普站在西牆前的背影,相信他以地上領袖之姿,仍不得不承認天上的基督才是「世上君王的元首」,是掌權的「平安之君」。

(作者為靈糧國度領袖學院、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