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蟄伏已久的音樂天賦─胡國慶


喚醒蟄伏已久的音樂天賦

有些夢想還未來得及萌芽,就被冬雪覆蓋,深埋地底,只能想念陽光,不為人所知,上帝卻撥雲見日,將胡國慶潛藏已久的音樂才華一次釋放,譜寫出首首如春風般宜人的詩歌。

面對人生,擺在面前的總有A選項和B選項,我們不可能知道答案了之後再做答,誰都只能在這張人生的考卷上,寫下唯一的選擇,你又是在怎樣的狀態中寫下答案的呢?有人深思熟慮,有人慌慌張張,有人則順水推舟,我想胡國慶屬於後者,雖然高中就發現自己在音樂方面的天份,但也意識到現實層面,歌手的生活有一餐沒一餐,加上也非企圖心強烈之輩,終究選擇當警察這條安穩的路。

未曾忘情的音樂之路

結束二十多年的警察生涯,胡國慶進入神學院,原以為只是充實神學知識的課程,卻意外喚醒蟄伏已久的音樂天賦,「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察覺到自己有敬拜的恩賜」,剛開始在母會只是負責打鼓,買書自學一個月,旋即無師自通,不難看出胡國慶在音樂方面確實有過人之處,進入神學院後,每週二的晨禱都是操練,上台敬拜前,他已經私下把曲目練到熟透,唱了不下百遍,邊唱邊流淚的過程中,越來越清楚歌曲要往哪個方向帶,音符哪邊該重哪邊該輕,「我現在帶敬拜,很快就可以告訴樂團們頭在哪裡、尾在哪裡,需要什麼東西,所有人很快就可以跟進」。

對一件事駕輕就熟時,常會看不到自己的盲點,胡國慶在神學院二年級學了這一課。那年他與同學一起負責神學主日的敬拜,雙方各選兩首歌,沒想到竟被對方退歌,胡國慶一向對敬拜胸有成竹,這下自是相當惱怒,回宿舍冷靜思考後,覺得對方所言不假,敬拜要從外院到內院,聖所到至聖所,必須把層次做出來,「過去帶敬拜跟著音樂水流,很freestyle全看我們想帶到哪裡」,這促使胡國慶思考,怎麼銜接兩首歌,讓歌曲在敬拜中帶著弟兄姐妹往上走。謙卑下來接受指教後,開始在選歌時注重「調性」,甚至連字句都在檢視之列,「從前只挑我想唱的歌,好像就只在歌曲裡面,忘了之間的串連都有聖靈的工作在裡頭」。

神國精兵最好的武器

「我把吉他當成F16步槍,鋼琴則是迫擊砲」,胡國慶將音樂比喻成未來出去開拓的神兵利器,清楚知道將來要建立一個敬拜讚美的教會,這是他在學時期即有的藍圖,未來回台東要做的事工也已相當清晰,就是幫原住民同胞建立自我認同,恢復其長子的位份,延續老祖宗治理台灣這塊土地的智慧。神亦動工量給他所需的人力,最近來了一對夫妻加入敬拜的行列,退休的台東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站長也投身其中。當我們詢問從事大半輩子的警職對未來的傳道拓植是否有助益?胡國慶表示幫助極大,其實警察在處理的事就是傳道人每天在面對的,舉凡死亡、車禍、夫妻吵架等各式問題,人們發生這些事情時,第一時間都是找警察,不是找傳道人,所以他早已練就十八般武藝,就拿死亡來說,一般傳道人頂多參加喪禮,當警察可能還要挖屍體,長期站在第一線面對血淋淋的事故現場,使得他不必再重新摸索社會百態。

因為有祢,人生不遺憾

當我們在A選項打了勾,B選項仿如另一個平行人生,每每在現實當中受挫時,總會認為沒走上去的那條路永遠是天堂,這是世人再正常不過的想法,然而,當你邀請神走入你的生命,一切不再徒留遺憾。就像胡國慶一樣,音樂天份啟蒙於高中,在歌唱比賽贏過當今天后張惠妹,也曾有唱片公司探尋出片意願,最後基於現實考量沒能成為音樂人,卻也在信仰中重拾天賦,原有的好歌喉再加上自彈和創作,譜出的每一曲都是對神最大的禮讚。

胡國慶在神學院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自己有敬拜的恩賜,並且在師長的引導和鼓勵下,得到充分的發揮。

建立一個敬拜讚美的教會是胡國慶在學時期即有的願景,音樂將會是他未來傳道最好的武器。


音樂創作

原住民渾然天成的音樂細胞,一把吉它或一台琴、幾分鐘就能立即寫出一首歌,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源於對上帝的愛,在學期間創作出許多詩歌,包括每年重要的神學主日主題歌。

 

感謝你的愛

 

感恩節聚會發表,感謝靈神每位老師對學生們的付出與諄諄善誘,以生命作為眾人的榜樣。

我願成為祢磨亮的箭Demo初唱版
(2016神學主日歌曲)


你的十架使我心得堅定 我雖軟弱倚靠祢我必剛強
祢的慈愛讓我全心跟隨 回應祢的呼召,就在此時此刻
使人承受荒地為業 直等公義日頭升起

Chorus
我願成為祢磨亮的箭 藏在箭袋之中為祢用
大能的手,在這幽暗的世代,萬箭齊發
我願成為祢磨亮的箭 藏在箭袋之中為祢用
全心順服,回應呼召領受使命復興遍地

bridge
復興的火裂天而降 主,我們要
潔淨這地翻轉世代 主,我們要
興起百姓遍地築壇 主,我們要你國度降臨
復興的火裂天而降 主,我們要
潔淨這地翻轉世代 主,我們要
興起百姓遍地築壇 主,我們要你榮耀寶座在全地

 


 

改變自己 改變世界獨唱版 (2017神學主日歌曲)

某一天 接到一封信
上帝發出了改變世界的邀請
信封上竟然寫了我的姓名
我差點要喘不過氣
但我的心卻 開始 燃起 熊熊熱情
回應呼召 向靈神報到
脫去舊衣 我需要上帝 來光照
看見自己軟弱 不能再脫逃
感受到神帶領奇妙
生命得醫治 得釋放 視野 不再一樣

就從這裡 向世界發光
跟隨前人 腳步 充滿了 新盼望
這時刻 接下屬我的 這一棒

我心要向主來歡唱
穿上了新衣 重新 展翅 飛翔

※改變自己 換上新的心情
背起十架 向標竿前進
旅途或許 會有起伏高低
有祢就不恐懼

改變自己 生活再次更新
活得精彩 充滿了意義
獻上自己 盡心盡意盡力
給世界一份大禮
改變的過程雖然不容易
但這份愛支持我不放棄
我會繼續背負這使命
直到改變完全來臨

 


 

為光做見證 合唱版(2018神學主日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