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後,猶穆宣教策略?營商、帶職宣教,書寫新使徒行傳 |黃齊蕙老師


3月2日,由中華福音神學院穆光研訓中心主辦的華神穆光論壇「伊人猶在」,談及以巴衝突的神學、宣教、教牧視角,其中一堂由靈糧神學院宣教碩士科主責 黃齊蕙老師,以「猶穆宣教新策略」為題分享。

而猶太人歸主是迎接主再來的必要條件!


當以巴衝突爆發,更深看見猶穆宣教的迫切性,身為基督徒的你我,面對這動盪的世代,在宣教士簽證不易、不易久留的困境中,如何找出與時俱進的宣教方法,領亞伯拉罕的後裔找到回家之路,使天父的心得著滿足?

黃齊蕙老師說,信任與尊榮需要年日累積,需要生命去買贖,這就是猶穆宣教最不容易的地方!雖是宣教大業中最有挑戰的群體,但一旦他們信了耶穌,將成為最有宣教士潛力的群體!

首先,讓我們重思猶宣的必要性
1.上帝所設立的次序
這並非是說哪一個族群比較好,而是上帝設立的次序問題;神乃是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在羅馬書1:16中:「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2.迎接彌賽亞再來的必要條件
迎接彌賽亞再來的必要條件是猶太人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馬太福音23:39)

3.歸回耶路撒冷運動中的疏漏性
我們做了很多事情,卻沒有向猶太人傳福音,一直在旅程中,卻沒有到家,忽略了向猶太人傳福音的必要性,偏重得祝福,疏忽傳好消息。

4.主客異位
現今普世教會猶太彌賽亞信徒與外邦信徒的主客易位
,在使徒行傳中的初代教會,門徒及基督徒大部分皆為猶太人,保羅奉召做外邦人的使徒,但如今基督徒絕大多數都是外邦人,反而彌賽亞信徒變少!

穆斯林群體性擴張非常快速

那麼穆宣的必要性有哪些呢?

1.龐大的人口,穆斯林佔了全球幾乎1/4的人口

快速的增長,穆斯林的社群成長很強,透過大遷徙(穆斯林外勞)、金融資源、婚姻、軍事武器、大量生育等方式,不斷在擴張。

2.其他宗教的歸信

穆斯林對於信仰極其強烈及執著,讓許多人歸信,目前已成為歐洲第二大宗教團體,北美穆斯林人口也在增加。

3.家門口的機會

包含外勞、移工、新住民、來台學生,約佔了台灣總人口的0.3%。

台灣穆斯林約5至6萬人,其中約90%屬於回教信仰,另有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以及其他30多個國家,約達25萬多人來台工作的外籍穆斯林。(必要)

4.開放與封閉(選擇性)

5.與福音的歷史性(對愛皆相當敏銳)

6.未來宣教趨勢的必然

 猶穆兩族群非常看重關係,若無得到其信任,不要說傳福音,就連交朋友也不行!

過去,齊蕙老師曾在以色列待了十多年,要走之前,一位穆斯林朋友才說:「你們怎麼可以走?你們是我最好的朋友。」信任與尊榮需要年日累積,需要生命去買贖,這就是猶穆宣教最不容易的地方!而他們的開放與封閉,有時不是我們做錯什麼,而是有其選擇性,我們需要在他們選擇敞開時,傳遞不離不棄的愛給他們!老師同時也觀察到,當我們做對了99次,只要有一次做錯了,他們可能也會記得,因此猶穆宣教非常試驗我們的愛與生命。

雖最有挑戰,但也最有潛力成為宣教士

雖然這兩個族群是宣教大業中最有挑戰的群體,也是宣教士較少被差往的地區,但一旦他們信了耶穌,就會成為最有宣教士潛力的群體!有次,機構請了信耶穌的前穆斯林家庭來晚餐,這一家人敬拜的聲音,穿透了屋頂,穆斯林群體信了耶穌,就如同敢死隊一樣,為福音擺上而無所懼怕!同樣猶太人也是如此,他們一旦信了耶穌,就會執著不回頭!

後疫情時代宣教士困境:簽證不易取得、不易久留;那麼在後疫情時代,宣教士面臨哪些困境呢?

後疫情時代的挑戰,特別是傳統宣教士身分更不容易進入穆斯林國家與以色列,簽證非常不容易取得,難以久留、折損率高,戰亂中生活環境極不穩定、傳福音不易,女性宣教士挑戰更大!

宣教策略新趨勢,透過營商、帶職、專業來宣教

雖面臨上述的處境,但是隨著地球村時代的來臨、AI人工智慧的出現,未來宣教的新型態也在產生!未來疫後宣教策略新趨勢:以專業來服務、以帶職來進入、以商務為前導打破傳統框架,重新思考我們以何種身分進入這兩個族群?經典的宣教永遠有它的價值,但如今營商宣教、帶職宣教、專業宣教已是勢在必行!再者,現今網路世代發達,全世界都在線上,透過網路虛擬平台、社群媒體、雲端教會,能夠打破特殊限制,將福音傳遞到全球。

宣教策略新趨勢,將以職場人士為主要的宣教士,未來弟兄姊妹人人皆可是宣教士,透過在職場上的專業來接觸猶穆族群,達到更快速的果效!未來有可能是職場專業人士「夾帶」宣教士,一起進入到宣教禾場!

商業能打破族群的藩籬,讓當地政府開放門戶

有次,黃齊蕙到伯利恆,沒有人相信她可以做什麼,直到朋友介紹說,她可以帶進300位觀光客前來,管理者聽聞,馬上站起身來歡迎她;隔天她果真帶了200名觀光客來此地,透過這個方式,就與當地人建立了友好關係。

還有一次在杜拜轉機時,看到一個海報,穆斯林與猶太人握手,原來這是一張商展的海報。

在商言商,打破了族群的藩籬!

這樣的宣教趨勢一直在改變,教會也樂見其成,當地的基督徒夥伴、公司、企業,將是宣教機構的盟友。若宣教士在當地開設真正且能運作的公司,例如台灣的高科技、半導體等等,可盈利並永續經營,對宣教將產生極大且立即性的功效!當地政府會歡迎並開放門戶,且能接觸當地商界、高層、有影響力者,雖可能無法馬上講到福音,但是增加了對話空間,拉近男女差距,能夠建立友誼結盟,帶來正向的回饋和循環!

新使徒行傳時代展開-雙職事奉

相信未來將是新使徒行傳時代,以便在職場發光(腓立比書2:15),一邊成為傳福音的使者!(馬可福音16:20)振興當地不認識福音者,先給他們益處,定位「華以」、「華阿」關係,真正與他們做朋友,重啟連結、整合平台,建立對等、平衡的蹺蹺板,同探索資源!

權能事奉不可少

很多穆斯林信耶穌是因為夢見了耶穌,宣教也很需要權能事奉,黃齊蕙在以色列時,遇到一個老媽媽,手上包著紗布,此時她聽見聖靈跟她說:「金和銀我都沒有,我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讓你起來行走!」於是她鼓足了勇氣才上前,以非常破碎不全的阿拉伯語溝通,對方終於願意接受禱告後,她用中文為這個老媽媽禱告,隔天遇到時,老媽媽給了她大大擁抱,並表示自己痊癒了!可見在真理上恩賜的運用相當重要。

牧者要成最好朋友及屬靈教練,與職場宣教士攜手

牧者的新角色,則是成為屬靈教練,並參與陪伴,成為宣教士終生支持者,也是宣教士最好的朋友。未來,將是職場與牧者攜手合作,經典宣教和帶職宣教,再加上營商宣教,創造一個猶穆宣教的新時代!在職場發光,讓福音遍傳直到地極!

相信所有民族都是天父所愛的,穆斯林與猶太人更是我們阿爸天父心上的肉,但願有一天,讓天父的心得著滿足,使所有孩子都能回到父家一起歡慶!

 

文章出處:基督教今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