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趙世光與靈糧堂,橫跨百年的宣教感觸 I|29屆校友 楊曉熹




趙世光牧師,台北靈糧堂創辦人,靈糧世界佈道會啟動者,靈糧神學院開創者,令人敬佩的華人世界佈道家,於1973年安息主懷。
趙牧師一生留下的最大遺產,就是靈糧體系。無論在香港的或台北的,都是趙牧師親自栽培與孕育,也把基督信仰的種子深植於其間,使得到目前為止,靈糧果子遍滿全地,至今仍生生不息。
是怎樣的屬靈眼光,讓趙牧師能排除萬難,經歷7次生死糾結,仍能義無反顧、追隨神的腳蹤,直到息了地上的勞苦?這是本篇文章的宗旨,然而更多的是屬靈尋根,是靈裡對神呼召的感恩,是對此時此刻服事種種的反思。


無意間看到金立正先生,中華福音神學院碩士,在蔡麗貞教授指導下撰寫的文章,深為感歎。我現在不就身處上海?我本不就是靈糧體系的?我本不是在此地按神心意服事著?然而,我對自己屬靈出生地的緣起,竟然是如此的陌生!文內提到趙牧師與靈糧體系的許多細節,使我眼目為之打開,心靈為之震撼,眼淚因感動而為之流淌。

當然,與趙牧師佇立於同一個空間,呼吸著同一個環境的空氣,心裡感受特別的強烈。跨越近100個年歲,橫隔著不知多少歷史的辛酸往事,居然還能隔空觸摸到趙牧師的心境,確實令我對神敬畏且感謝。

近百年前,若不是神的帶領,不會有趙牧師的出生與蒙召,不會有趙牧師與師母的奇妙相遇,不會有靈糧宣教世界意義的誕生,不會有上海靈糧堂的建立。近百年後,若不是神的帶領,不會有我與妻子從台灣到上海,不會有宣教航母異象的領受,不會有在此地牧會的開始,而牧會所在地與上海靈糧堂舊址,不過幾公里之遠。

身處此地,可以感受到趙牧師的屬靈眼光,為何對神的跟隨是這樣的專注,原因有二:「堅持神的呼召」與「具有屬靈的看見」。

堅持神的呼召,代表趙牧師從頭到末了,都是堅定與神相遇的初心,不忘記神帶領與同行時的屬靈諄諄叮嚀。趙牧師在信仰的堅定上,是可圈可點的:忠於神的恩賜,忠於神的託負,在服事上始終如一。這個堅定,可從他在蒙召後短短時日,就願意為主服事,願意順服神的心意,願意抵擋來自母親的婚姻要脅,願意與心儀的湯靈安傳道結成連理看出來。也從他願意順服而踏上宣教之旅,願意到各地傳講神的真道,願意跨洋到全世界華人居住的所在,震動屬靈氛圍而得以知曉。

為趙牧師屬靈上的堅定喝采,為靈糧體系有此創辦人感恩,為華人教會界有此工人帶來的宣教服事感謝。

過去的台北靈糧堂,確實受到趙牧師的行誼激勵,在真理的紮根上,在傳福音的動力上,在宣教的行列上,都與趙牧師的初心一致。也從此屬靈裡看見,台北靈糧堂得著宣教的動能,產生源源不斷與生生不息的力量,實得益於因應神的心意,在內部建立神學院以培植宣教工人,在外部不斷分植與建堂,為神得地為業。

看得見的分堂數目,在看不見的神祝福下,從幾個到幾十個,從一百個到五百多個,都是此宣教領受而產生的結果,使神對靈糧體系的心意,未曾停滯與退卻。宣教,儼然成為靈糧體系的代名詞,成為靈神系統訓練服事工人的標誌,成為眾弟兄姊妹感動、接受裝備與回應呼召的啟示。聖靈,也在中間擔任起串連的工作,使人、教會及神學院,都對齊神的旨意,在各地各盡其職與分工合作,形成極榮美的靈糧網路。

第二個趙牧師能專注跟隨神的原因,是具有屬靈的看見。屬靈,在當時福音高舉的教會界,是非常大膽的看見與宣告。聖靈是看不見的位格與能力,是耶穌基督離開後,神為人預備的屬靈導師。祂能參透萬事、按神旨意賞賜人恩膏、雙向傳遞人與神的心意,以及安慰、勸勉及造就回歸的神兒女們。簡單的說,聖靈是神留在世界的屬靈保惠師,如同孕育孩子的保姆一樣,無微不至地看顧及關懷神創造的孩子成長。畢竟,阿爸天父是所有兒女的父神,因此不可能不眷顧祂在各地的孩子。因此,聖靈就代替神來照管所有的孩子:若孩子尚為嬰孩,就用靈奶餵食;若稍長大一些,就開始用靈糧來餵養;若再大一些,便幫助他借著操練而習練通達,使真理得以內化為孩子的行動;最終,聖靈使孩子能因此長大而成熟,成為作多人師傅的傳道者。

趙牧師的眼光是屬靈的,生命的成長也與屬靈眼界的變化有關,聖靈也引領他經歷各樣的服事,從而知曉各地華人的不同需求,也用不一樣的真理深度與內容,與神同工來喂飽饑渴慕義的孩子們。

難怪,靈糧堂的過去,不只在真理上紮根極深,也在屬靈上領受極高。同時,刻意培植出來的傳道人們,也如同趙牧師一樣,對聖經真理的解讀與屬靈的感受,以及行動如基督的精兵,無一缺乏而成效卓著。趙牧師的屬靈榜樣,已形成一個典範,讓後繼來者不知不覺,刻畫出「舍我其誰」的屬靈印記,如同海浪一般前仆後繼,不斷拍打著乾旱、疲乏與無水的曠野。

奉神旨意被差派至各地的靈糧夥伴,其實都走在趙牧師經歷過的路子上:按著神心意,勇敢在各地領人歸主。這也是靈糧網路的精神:「在主耶穌面前,剛強壯膽:在世界面前,永不服輸。」唯有這樣,華人世界才能被翻轉;教會才能歷經這麼多年,仍能為主屹立不搖;各世代的弟兄姊妹,才能為主在生活、職場與家庭間站立得穩。

(全文未完)


下一篇:認識趙世光與靈糧堂,橫跨近百年的宣教感觸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