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堂參訪 : 靈修學初階|馬友薏


【⼀個傳道⼈的養成之路】 靈修學初階 報告

課後回應題目:參觀天主教儀式/聖堂/書房,並比較基督教的書房、教堂,由此分析改教的影響有哪些?


做彌撒是自小就從奶奶口中聽過的事情,但記憶中未曾見過奶奶參與任何天主教的活動,那只是存在於奶奶口中的年輕記憶;當拿到這份作業題目,我就決定一定要參加一場天主教的彌撒,弄清楚彌撒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奶奶總是說彌撒與基督教聚會天差地別。

聖家堂於我是記憶中並不陌生,雖未曾踏足過,卻是大姑姑結婚的地方,奶奶總是形容那裏很美麗,兼之老師說聖家堂已經很習慣基督教神學生的造訪,讓我一度考慮就去看看這間聞名已久的聖殿,心裡卻總有一個想法:不想去一間總是被參觀的天主堂,而是想去一間離我很近、身處在社區之中的天主堂,像小時候家附近那個安靜佇立在那裡、美麗、但大門卻總是關閉的地方。神很眷顧我,住家附近真的讓我找到一間南松山天主堂(Our Lady of Songshan Catholic Church),看起來也是小小的兩層樓房,安住在高樓大廈之間,就像記憶中的天主堂。

或許因為奶奶是天主教徒,也或許是覺得圓一個小時候的嚮往,對於參加彌撒這件事情,一開始心裡很期待、並不緊張,覺得應該就像參加教會禱告會一樣吧!但老師的提醒使我驚覺雖然同是神的教會,顯然彼此之間會有很多想法與儀式差異。

先上網查詢該天主堂的介紹、聚會時間與內容,忽然發現網頁上面都是國字,卻看了也看不懂;忐忑地打電話聯絡南松山天主堂,告知來意後,詢問彌撒的時間、基督徒能否參加、有無注意事項,以及困擾我很久的網頁上「明供聖體」是什麼聚會內容?如果很特別,應該也要排進行程裡參加啊。接電話的姊妹耐心的為我解釋,讓我放心參加,但提醒我不是教友,所以不能領聖體(明供聖體),並邀請我參加每個月最後一週的主日拉丁彌撒,因為週間彌撒只有讀經,主日彌撒才會唱詩歌,拉丁彌撒更道地。

聽起來彌撒就是讀經禱告會兼領聖餐,很容易理解,放下忐忑,帶著期待和愉快,與一位教會姊妹一同前往這間小小的天主堂,準備享受人生第一場彌撒,腦中都是電影中天主教堂裡面充滿彩繪玻璃、各式燈光的美麗畫面,裡面來往穿梭身著禮服與帽子的神父。

踏進天主堂大門,就看到黑夜中,被燈光照耀的天使造訪馬利亞的畫像,心裡覺得算正常,因為奶奶與大姑姑都有一座馬利亞小像,不覺得意外,卻後知後覺的發現,那畫像如同一個開關,帶我踏進另一個世界,讓我的心平靜下來。

前方是有彩繪玻璃大門的會堂,輕輕推開大門,忽然覺得自己進入一個空氣凝結的空間,完全的安靜,唯一的聲音就是額溫槍的嗶聲與實名制簽名時的沙沙聲,身旁一位外國人安安靜靜的站在旁邊看招待桌上的資料,後來才知道他就是其中一位神父;會堂內散坐著一些人,彼此都不說話,偶爾默默地向旁人遞上一本像聖經的感恩祭典,沒有人招待我們這兩位新人,任由我們自己找座位、左顧右盼、四目相覷,我忽然開始緊張了,對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完全不明白。為什麼這些人不招待新人呢?不會為新人解惑嗎?這就是奶奶口中不同的氣氛嗎?天主教徒都不理人嗎?腦中忽然浮現學長之前寫的參訪內容,我真的能體會第一次走進教會的人的忐忑了,20年基督徒生活讓我已經忘記新人時的不安了。

彌撒期間,看著兩位神父流暢的讀經與儀式動作,耳中同時聽神父的吟誦、會眾彼此之間唱喝,以及大門外喧鬧的車聲與喇叭聲,忽然感覺像電影裡,許多戰爭之處,天主教會成為災民安身立命之所,大門外是煩擾的塵世,大門內不受影響的安居生活,如同德雷莎修女傳記電影中,年輕的德雷莎修女想幫助修道院外彼此追打受傷的印度人,資深修女告誡她不能干預院外的事情,讓她帶著更年輕的女孩們唸書,在廚房用雪白的麵粉製作餐點,這是門裡與門外的世界,是因為神的同在,亦或是人的刻意,還是兩者都有?

看著神父與信徒每每走在祭壇前的走道時,都會微微屈膝,因為祭壇上小櫃裡有耶穌的聖體;只能供神父坐的講台、在座位上坐/跪著的安靜會眾,彌撒期間神父在流程中數次虔誠地親吻祭壇、讀經吟誦、合十祈禱靜默、小心地從鎖著的金色小櫃中捧出聖杯祝禱;隨著儀式眾人時坐時跪時站立,領聖體時眾人走到祭壇前或站或跪或屈膝由神父餵聖體;環顧牆上的彩繪玻璃,以及祭壇後牆上那掛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以及彌撒最後對該堂會的主保(保護者)聖馬利亞吟誦,心裡忍不住想:雖然會堂內沒有老師說的牌位,但彩繪玻璃和儀式果然能讓人莫名地產生崇拜感啊!

走出天主堂的大門,一瞬間感到自己回到真實的世界,我深吐了一口氣,敢與朋友說話了。

回到家默默的回想整個充滿儀式的彌撒過程,想起許多年前自己曾問上帝的一個問題:天主教後來腐敗了,好像變成只重視儀式了,為什麼祢仍然讓天主教裡面有許多神蹟、讓天主教持續到如今呢?那時候神回答我:因為我知道他們的心愛我。

這是一場讓我覺得充滿儀式的彌撒,回想起來,我的心卻好像被天父的心再次撥動了一下:「因為我知道他們的心愛我。」


photo credit : 南松山始胎無玷天主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