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師母.成為祝福 | 羅嘉雁師母


成為又健康又喜樂的師母!」這句話不只是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今年開始招生的「師母證書班」主要標語,也是我個人生命的真實經歷;過往當我的先生吳智誠在靈糧神學院修讀道碩學位時,我身為太太也必須綁約修讀為準師母設計的師母學程,修完後我的先生才能順利畢業,雖然當時又要養育孩子又要修課很不容易,但過程中的收獲和學習,深深地影響並祝福了往後成為師母與先生一起同工事奉的日子。


還記得當時畢業後,神呼召我們全家前往印尼雅加達宣教事奉,當時帶著三個小小孩要踏上這個充滿未知和不安的旅程時,聖靈感動我寫下了【成為祝福】這首詩歌,歌詞中的字字句句都是我們真實的心情和真心的禱告。爾後因著神的恩典和賜福,在印尼宣教近七年的年日真的見證神如何使用軟弱的我們成為祝福;如今,因著神下一階段的呼召,我們回到靈糧神學院服事主,我個人也開始負責關顧準師母/師母及加入「師母學」老師團隊,把過往的學習和經歷傳承下去;回首神一路的帶領,令我有感動用「成為祝福」這首詩歌的歌詞,進一步分享神如何一步步帶領我「成為(又健康又喜樂的)師母.成為祝福」。

祢呼召我,離開本地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世記12:1-2)這段感動我當時寫下「成為祝福」詩歌的經文,現在回想起來,不只是針對當時要離開台灣踏上印尼宣教之路的情境,其實也是在更多年前神對我”離開本地”的奇妙呼召。

我本身是一位印尼華僑,我爸媽也都是在印尼出生的華人,是傳統信仰的背景,很勤奮的他們養育了我和我的姐姐弟弟平安長大;不過沒想到,1998年印尼發生大暴動-著名的排華事件,對在印尼的華人來說是很黑暗的一段時期,所以父母親很希望我可以去國外讀書,也剛好不經意地得知有去台灣讀書的選項;雖然當時我不知道台灣在世界的哪裡,但那時有點叛逆想”逃家”的我馬上對爸爸說:「我想去台灣!」於是,隔天爸爸帶我去報名,也才知道當天就是報名的截止日期,晚一天就要等明年, 就這樣,我報名成功了,但誰會想到,來台灣就是我遇見耶穌、人生改變的開始!

心中會軟弱,但祢賜我力量

到台灣後,原本以為離開家可以感到自由的我,卻因著中文不好影響成績而感到徬徨無助,而就在向母親哭訴想放棄並返回印尼的那個寒假,主耶穌主動找到了我:當時突然我想到有一位學姊邀請我但我總是拒絕去的印尼教會,那個週末,我就去了台北靈糧堂~印尼牧區之新竹小組,在那次的聚會中,雖然人數不多,但感到好溫馨,天父當時透過小組長溫柔地對我說:「天父爸爸愛妳,祂很喜歡聽妳的禱告,不要懷疑,用信心來認識祂吧!」;在聚會中,我流淚不止,我感受到主的愛如此深厚,當天晚上睡前,我向耶穌禱告,把我的生命和軟弱交託給祂,過兩個多月後,我在台北靈糧堂宣教大樓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

重生信主後,我的生命有很多改變:原本為人冷淡的我開始有了為家人持續禱告的熱情,對外表非常沒有自信的我開始學習欣賞自己,在成績上我也經歷主奇妙的恩典,以及我開始有了創作詩歌的恩賜(其實本人看不懂樂譜),我漸漸更深地體會主的話說:「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b)」。

我的生命獻在祭壇上,預備自己被祢擴張 

更奇妙的是,受洗的隔一年(2001),我領受了神給我全職的呼召,我也順服回應,預備將自己的生命全然地獻在祭壇上給主;而更特別的是,在禱告中我很清楚知道我的呼召是「成為幫助者」,我就開始為這個呼召禱告,並在台北靈糧堂印尼牧區被用心栽培和有許多服事的操練,除了學習領導、牧養、傳福音以及教導,生命各方面更是持續被主破碎、恢復和擴張,雖然當時常常需要新竹、台北兩地奔波,但每次坐在客運的路途上,就是聖靈賜下很多新歌的時候,我也享受在這樣與主親密的互動中。

大學畢業後,即便有考慮是否馬上進到神學院走上全職的道路,但禱告中神要我先繼續念研究所、進入職場,也啟示我未來將是以”準師母”的身份,和同樣有全職呼召的先生進神學院接受裝備,也再次應證了神給我「成為幫助者/成為師母」的呼召;順服回應後,很奇妙地在職場,我和我的先生重逢(其實我們讀同一所大學、但當時僅是點頭之交),也才發現我們同樣有全職呼召,後來我們在職場服事中常常互相激勵,最後在2011年我們兩人在神與教會的見證和祝福下立下婚約

祢的帶領總是超乎我想像,我願順服

結婚一年多後,當生活漸漸穩定、工作上也有很好的表現與未來、老大兒子即將出生之時,主透過很多方式對我們說:「時候到了,該出來讀神學院了。」放下雙薪進入神學生的生活真不容易,但神的帶領總是超乎我們的想像,禱告後我們決定順服主的帶領。

還記得當我和先生尋求要讀哪間神學院之時,我們心中都有同樣的渴望就是:「在全職道路上,我們夫妻能一起同心同行服事,成為好伴侶,也成為好同工。而最後我們選擇了靈糧神學院的其中一個非常關鍵的原因,就是因為靈糧神學院有特別設計師母學程!入學後,在師母學的成長團體中,主透過陳麗貞師母 (謝師母)不斷地鼓勵和教導我們說:「師母不是買一送一的附屬品,成為師母是神榮耀的呼召!」有了這樣的呼召和眼光後,就更加清楚師母也需要裝備,並以對師母角色健康的心態,喜樂地與主同行,成為先生的幫助者。

而在課程的學習外,靈糧神學院還用心地為準師母們預備了準師母輔導小組及保姆制度,除了身心靈都得著很好的關顧,也幫助我能在養育三個兒女的忙碌中,得以順利完成師母學程的要求(當時在三年的進修中,老二老三陸續出生),這一切的恩典和祝福真的是超過我所求所想。

成為祝福,我願獻上我生命

還記得在靈糧神學院進修的第三年,當年神學主日的主題是「成為祝福」。 在某個早上,聖靈賜下旋律,透過亞伯拉罕離開本地去神要他去的地方,一句一句歌詞就這樣湧流出來,我心中好感動,感觸很深,因為當時我和先生已決定回應神再次超乎想像的呼召-回到我的國家印尼宣教;很多人聽到這個決定,覺得對我應該不難吧?畢竟就是自己的國家。但誠實說,我心中好掙扎,雙腳會顫抖(如歌詞寫的),我離開印尼16年了,即將前往宣教的雅加達也不是我熟悉的城市,我爸媽也不在那裡,且和當時完全不會說印尼話的先生,一起帶著三位非常幼小的小孩(當然他們才三歲、一歲半和五個月大),可想像壓力有多大,先不用說服事,連生活大小事情,都需要靠著主才能一步一步渡過,我身為太太和媽媽的角色就是在旁邊幫助與陪伴先生一步一步往前走;而也正是在這諸多的困難和挑戰中,再次看見神對我起初的呼召和一路的裝備,就是「成為幫助者(師母)、成為祝福」,我心中對主充滿敬畏和感恩,我再次對主說:「我願獻上我生命,我要成為祝福」。

感謝主當我帶著這樣的心志服事主、幫助我先生,近七年的宣教使我對如何成為祝福有更多的體會和經歷: (1)神開啟了我對兒童事工的熱情與負擔;(2)神容許我們一家經歷不少風浪,但也因為如此我們全家感情更濃厚,建立固定家庭祭壇;(3)夫妻關係連結更深,一起面對,特別看重夫妻一起禱告以及守安息日;(4)更加體會與看見牧家的生活與關係如何影響到教會,我對「師母」的裝備更有負擔;(5)火熱傳福音,每位靈魂都好寶貴(特別感恩看到我姐姐再次回到教會被主大大使用,我媽媽在我們宣教第四年決定受洗,生命經歷極大的改變)。

願你滿足,我願跟隨耶穌

2022年7月7日,我們全家再次學習順服神超乎我們想像的帶領,回到台灣-我領受起初呼召之處,心中充滿感動,雖然再次離開我的國家仍讓我依依不捨,但是如同「成為祝福」歌詞中的那句話:「願祢滿足,我願意跟隨祢腳步」,我知道「成為師母、成為祝福」是一生的跟隨和不變的呼召,也知道神要我們將過往牧養、宣教的經歷傳承給下一代的傳道人以及下一代的師母們,全家服事」不只是我們家的異象,也是神的心意和我們心所渴望的,求主繼續使用我「成為師母、成為祝福」,也幫助更多同樣領受這榮耀呼召-成為幫助者-的師母們,和全家一起成為祝福,將更大的榮耀單單歸給神,阿們!

 

「成為師母」、「成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