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代與上帝工作的記號 |林瑋玲老師 專訪




疫情這幾年,通貨膨脹、升息循環、地緣政治、能源危機、氣候變遷、供應鏈問題等因素集結形成一場風暴。未來,風暴不會變小,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專訪到靈糧神學院林瑋玲老師,談基督徒如何在末後的日子裡,知曉的(Aware)、清醒的(Awake)、儆醒的(Alert),如同那五個聰明的童女,不打盹,預備主的再來(太25:1-13)。


閱讀時代的記號

從全球化到全球區域性對立的衝突,世界各處氣候、環境、政治和經濟風暴不斷,末後的日子近了的記號愈來愈明顯,林瑋玲老師引用傅士德的話,要從「閱讀時代的記號」和「閱讀上帝工作的記號」兩方面來讀懂上帝的作為,預備主的再來。

瑋玲老師說,表面上世界的紛爭是國與國之間的衝突,骨子裡是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對立,政治與經濟的利益張力,這些從19、20世紀就開始延續至今。資本主義在國家具備健康體質時,不必然會形成貧富不均的問題。

舉美國為例,美國前一百年,在清教徒文化和基督教精神的氛圍裡,重視公共利益,資本家願意把餅做大,與基層勞工一同分享工作價值,創造共同財富。當時美國成為一個讓所有窮人翻身的地方,大家口中的美國夢,只要夠努力,願意貢獻創意與智慧,所有努力都會加值回到自己身上。 

18世紀的約翰衛斯理也鼓勵人「盡量賺」(make as much as you can)、「盡量存」(save as much as you can),「盡量給」(give as much as you can),賺錢這觀念跟基督教價值並不違背,重點是生命是否對了,清楚知道生命主權在主的手中。

到了工業革命,貿易帝國形成,政治局勢和經濟掛勾,體質不對就產生了副作用。資本家不再把勞動者當作事業夥伴,而是當成剝削工具,自己成了既得利益者。因此,共產主義興起,想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對抗資本主義。 一開始共產主義立意雖好,但誠意與道德不足。以抱怨為根基,以仇恨為中心,以鬥爭為手段,不是激發人內裡創造力,是揭露人性黑暗面。

而當資本主義失靈,共產主義失效,經濟瓦解,國家跟民族遭受屈辱,任何出問題的國家在這樣的時候都會期待一件事情,就是英雄的出現,渴望救主的出現。每當經濟崩潰,就是為極端主義和霸權、集權者預備道路。無怪乎在20世紀後期產生各種獨裁,納粹就是其中一個。
 

從歷史的教訓中清醒過來
回顧第二次世界大戰,身為公民也是社會一分子的基督徒,在當時不太有深刻的信仰根基,缺乏神學反省力,使得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所反應出來的差距不大。瑋玲老師引用神學家莫特曼的話提醒著:「有真實盼望的地方就有基督信仰,有基督信仰的地方不一定有真實盼望。」因為從歷史來看,當時德國教會面對希特勒的興起,高舉著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口號時,分辨不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妥協了。

耶穌所講在末日的時候有很多假基督興起,假基督不一定是東方閃電,假基督可能打著政治宗教名號迷惑人。當信仰根基沒有穩固,神學深刻反省薄弱,缺乏基督徒價值的闡述,再加上因著地緣政治沒有自我的窘境和經濟不利的狀態下,基督徒可能會像當時以色列人內裡渴望的不是耶穌基督-真正的彌賽亞,而是渴望復興以色列國的彌賽亞一樣。當有政治強人出現,打著復興國族的口號,人心可能被收買,投靠錯誤陣營。「我們需要從歷史教訓中清醒過來。」

知曉的(Aware)、清醒的(Awake)、儆醒的(Alert)
基督徒如何防止歷史的錯誤再現呢?如何知道我們等候的基督,就是這位真正的彌賽亞呢?瑋玲老師說,我們需要3A品格:知曉的(Aware)、清醒的(Awake)、儆醒的(Alert)。

第一,知曉的(Aware):我們要真知道我們到底等的是誰?這一位真正的彌賽亞所要帶來的基督國度和地上所有的國度有著相似,卻不等同的特質。「不要再犯歐洲歷史中的錯誤。」當時他們所期待的烏托邦地上國,或是基督教帝國是錯誤的。

第二,清醒的(Awake):不要被世界某處放的煙霧彈,或是一些似是而非的學說和思想給騙了。

第三,儆醒的(Alert):如果不儆醒,是看不明白神的心意的,也不會放在心上。要如同十個童女當中五個聰明的童女那樣,將油預備好,同時也不要打盹,預備主的再來(太25:1-13)。

暴風雨前最後的寧靜
「現在是暴風雨前最後的寧靜。」如果我們內心還期待明天會更好,未來歲月是靜好,那我們就是不相信聖經所說的!因為聖經裡提到末日的景況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瑋玲老師引用西面的例子提出勸勉。從西面的生命裡我們看見,他是一個堅決相信聖經的人。雖然等候彌賽亞的400年都過去了,但他的公義、敬虔生命使得他在暗黑不明的世代裏,仍對人有情有義,對神充滿盼望。而他的公義、敬虔也表明他是個真正相信上帝的人,素來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他內心有一個清晰的認知是,彌賽亞來到之前,風暴和災難會同時發生,而祂也會帶來安慰。

「我們要常常練習聆聽,常常順服,否則一定會錯過聖靈微小的聲音。」「當盼望立基在聖經裡,就能忍耐等候,因此,在平常就需要操練。」從西面的身上知道,這麼艱難的日子,若不是活在聖靈強大隨時持續的同在裡,會撐不下去的。

西面在聖靈的同在中得到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之先會見到彌賽亞。他沒有鬆懈,也沒有緊張兮兮,那是一種信任帶來的安定,儆醒中等候,盼望中等候,忍耐中等候,並在精準的時間裡,瑪麗亞跟約瑟帶孩子進聖殿不到一個小時之內,有了一場與基督耶穌的神聖會遇(divine appointment)。

我們需要擁有像西面那樣超越表象的洞見。當西面看見再平凡不過的馬利亞跟約瑟帶著孩子進到聖殿時,竟然認出這孩子就是彌賽亞。瑋玲老師說,神給我們的記號很可能是不明顯的,完全不起眼,但我們需要認得出來。

歷史的終局在上帝手中,終末只有上帝之城永遠長存。在末後的日子裡,讓最重要的事成為最重要的事,擁有公義、敬虔生命,活在聖靈隨時的同在裡,有超越表象的洞見,警醒等候主的再來。


原文出處:國度復興禱告聯盟

Photo Credit : Dhia Eddine/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