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地的贖買︱喬美倫老師 




我們已經進到猶太的新年5783。

5782年的時候,我們所分享的是「建造神家。承受家業」。5782的2是希伯來文的ב「Beth」,也就是「家」這個字;大衛要為耶和華建殿「Beth」,耶和華要為大衛建立家室「Beth」,都是同一個字 。建造家室卻不是結婚生子的意思 ,指的是神要建造大衛的王朝。今年5783,我們發現希伯來字的第3個字母是 ג「Gimel」。這個字的形狀是從駱駝而來,希伯來文的駱駝是Gamal,英文的駱駝是Camel,都是由這個字「Gimel」發展出來的,而它的形狀就是從駱駝的形狀發展而來的。

聖經中有兩個概念常被混淆,一個是「 拯救 」、一個是「 救贖 」。
約書亞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拯救」,新約中耶穌的名字就是約書亞,也是「耶和華拯救」,福音書說祂把百姓從罪中拯救出來。這個字的意思就是:你掉到坑裡我把你拉出來,而這個就是「拯救」。
另外一個字叫「救贖」,很多人把這兩個概念混淆了。「 救贖 」這個字其實是完全另外一組概念就是「 贖買 」。
今天就要來看「贖買」( gā’ al גָּאַל )這個概念,它是G開頭中間最重要的一個字。你會發現「 贖買 」是動詞,它衍生出來的名詞就叫做「至近親屬」,就是「贖買者」(g  ’ūllâ גְּאִלָּה)。

贖買者贖買什麼? 贖買者被譯為「 至近親屬 」: 有責任替失去地業的人贖買回土地,甚至贖買這個人不再成為奴隸。
這個近親的義務在中文有的時候也被譯為「報血仇的」。
聖經中間最有名的贖買者就是波阿斯。路得記中拿俄米跟路得說:「他是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波阿斯是大財主,也是拿俄米家族的至近親屬。波阿斯願意為這個家族做贖買的動作,他買了那塊地放在以利米勒家族的名下,為整個家族存留名號在土地。

這個字發展出另外一個字叫做「救贖主」,回到原來的意思也是「贖買者」,這個概念集中在以賽亞書四十章之後,以賽亞四十章之後有三個概念滾動式出現,就是「聖者」、「創造主」、「救贖主」。聖者就是創造主,創造主就是救贖主,救贖主就是你們的聖者,以所謂滾動式的出現, 就是以賽亞書中很重要的神觀。

創造主與偶像的對照     
首先從「 創造主 」這開始看,以賽亞書四十章到四十四章充滿了「 我是創造的 」、「 耶和華是創造主 」... ,不斷地提到上帝的創造,為了要與假神對照。作者不斷的把偶像跟上帝是創造主互相做對照,因為巴比倫是偶像之鄉。
所以他說:「你們究竟將誰比神,用什麼形象與神比較呢?」(賽40:18)
又說「彼勒屈身,尼波彎腰;巴比倫的偶像馱在獸和牲畜上。」(賽46:1)

這裡說到他們逃難的時候扛著那個偶像去逃難,結果呢?一過河的時候那個偶像就倒了,甚至把駱駝壓垮。

出離偶像之鄉 歸向聖潔的主

(賽52:11)「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這就是出離巴比倫這個偶像之鄉,你現在要出離偶像之鄉,你們要脫離不潔,要脫離那個不潔的巴比倫,你們要回到上帝的聖潔裡面,你們要服事這位聖潔的上帝。

至今年九月二十號止共有6.15億的人染疫,全球約有652萬的人離世,那是很可怕的一個數字。從某個角度來講,這個世界其實是不潔的, 我們都戴口罩怕被不潔沾染。上帝在呼召他的教會,歸向這位聖潔的主。

以色列的聖者

接著以賽亞書中也談到上帝是「 以色列的聖者 」這個概念。「以色列的聖者」這個字是以賽亞書中間最主要對上帝的稱謂,也是以賽亞的神觀。以賽亞對神的第一印象是「 聖哉!聖哉!聖哉!」。第六章他蒙召時看見自己是不潔,而且屬於這個不潔的世界,現在他們要面對一個抉擇,就是要出離巴比倫的不潔之地來事奉這位以色列的聖者,經歷歸回這件事情。

救贖主 /「 贖買者 」

以色列人被擄時他們的土地被外邦人佔領,歸回時大家都失去地業,沒有贖買者。這時就需要上帝成為他們的「贖買者」,就是這裡說的「救贖主」。
上帝說:「不要怕,我會替你們把土地贖買回來」。以賽亞書中不斷提及,「 上帝是創造主 」,所以你們要脫離偶像;脫離偶像之後你們要歸向這位聖者;聖者會替你們把土地買回來。
上帝如何贖買? 上帝沒有掏金子也沒有掏銀子,祂叫古列下詔,讓以色列歸回,去建造聖殿。當地的人把他們已經佔領的土地讓出來,所以古列下詔就是上帝幫他們贖買。
上帝的贖買是一個超過我們想像的方式,祂用奇妙的方式來做贖買這件事。
上帝可以用各樣的方式調度萬有成為祂百姓的「 贖買者 」;所以我們說「 贖買者 」這個字是希伯來文G開頭中,最重要的一個字。

神在現今世代的贖買作為

我們來看今天,通貨膨脹,烏俄戰爭,能源危機,股市震盪,我們是在一個幾乎全盤皆輸的狀態中間。
請問你贖我? 還是我贖你?
美國很多武器都運到烏克蘭,英國、法國、德國也很慘。
請問誰來贖買?到底誰可以救誰?誰要來做這個贖買者?

然而,上帝呼召我們出離這個不潔的世界,來事奉這位聖潔的上帝的時候,祂要成為我們的「贖買者」。

教會要在這個時代中興起,成為祭司,成為扛抬耶和華約櫃的,出離不潔,事奉聖潔的上帝,上帝要在全地做贖買。
主的血已經贖買了我們,我們是被贖的人。可是神不只是贖回我們這個人,神會贖回所有屬乎我們的產業,這才是完整的贖買。

產業不只是指房子、車子,而是所有上帝交在我們手裡管理的領域,都需要被仇敵的手中釋放出來,這就叫所有的產業被贖買。
上帝贖買了我們回到盟約的關係,我們拿起管理這個物質世界的權柄,正確的治理這個時代,上帝會讓我們所管理的東西都從仇敵的手中釋放出來,成為被贖買的土地,成為被贖買的物質世界。

「全地的贖買」與「開啟新的供應路線」

今年Chuck  Pierce的主題是The War For Divine Recovery「一場為了神聖恢復的戰爭」;副標是Opening Up New Supply Routes「開啟新的供應路線」。 這是一個神聖的恢復,神聖的恢復會有爭戰,這個爭戰需要後援的路線。
主題海報的背景就是駱駝,而且是整個駝隊,駝隊就是供應鏈。
新的一年將會有新的供應鏈,出來支持這一場爭戰,而這一場爭戰是關乎神聖的恢復。
「全地的贖買」與「開啟新的供應路線」,整合的結論就是上帝要恢復物質世界的新次序來向祂的國度效力。

今日的世界財富不均越加嚴重,神的兒女要醒悟,我們是大地的管家,我們要有正確管理物質世界的信念,這將會影響神的國度,也將會影響世界的走向。
上帝在恢復祂的國度的時候,藉著基督徒起來進到管理的領域,釋放正確的次序,向神的國度效力,也會恢復這個物質世界的次序。

禱告與尋求

我們有兩方面的禱告。一方面為耶穌是你完全的贖買者,你還有什麼被仇敵轄制,還有什麼是為奴的,求主把你完全的釋放、完全的贖買回來,祂用祂的血買了你,祂也要用祂贖買者的身份把你所有的產業從仇敵的手中贖買回來,祂是你最大的贖買者。
第二方面,我們為教會在這個時代,出離不潔的世界,自潔扛抬約櫃,事奉至聖的上帝禱告。祂是我們的創造主,祂是這個世界的主人,當我們的產業被剝奪的時候,祂是我們的贖買者,是教會的贖買者,也是全地的贖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