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之子縱情罪惡世界,一場重大車禍將他帶回家


邱蔚身為牧師之子、第四代基督徒,從小在父母嚴厲管教下長大,在國中時受洗信主,卻沒有「經歷神」。長年與父母關係疏離,邱蔚上大學後決定離開教會,在浪蕩生活中追求感官的快樂,直到一次車禍把他帶回「家」,應父親之邀上山禁食禱告21天,父親迫切為邱蔚禱告,求神不要放棄他,神要他向父親跪下道歉,呼召他服事這世代的年輕人。在美國神學院經歷醫治釋放卻因同學讒言跌倒,回台灣重新對付生命,領受「職場教會」的呼召。因父母都是牧者,邱蔚在學校和教會難免被放大鏡檢視,壓力沉重。他回憶,「從小生活中就是充滿許多『教導』,穿梭在補習班、安親班和教會,父母忙於服事,少有陪伴與傾聽,教會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根本不想去卻『被規定要去』的地方。」


牧師之子塵封信仰,開始荒唐人生

邱蔚父母對他管教嚴謹,媽媽要求考試不到90分差一分打一下,他便用大起大落的成績抗爭。談起自己的童年,邱蔚表示:「小時候與父親相處的記憶就是挨打,我看見父母對弟兄姊妹很好,心裡很不平衡,就特別嚮往外在世界。」
上高中之後開始探索世界,抽煙喝酒和翹課成為家常便飯,網咖、撞球館吸引著年少輕狂的邱蔚。父母的管教越趨嚴格,越激發邱蔚的叛逆,考上大學後,邱蔚決定塵封基督信仰,不再踏入教會,也開始一段荒唐人生。
流連夜店、KTV,在飆車中追求刺激與快樂,邱蔚個性變得非常自我中心,打死不認錯,所交的朋友都是這樣的個性。不久後他休學,每天與朋友吃喝玩樂、賭博,沾染毒品、放縱情慾。朋友一個個出事,有人酒駕車禍、有人賭博賠光家中事業,有人吸毒失去健康……但他仍未醒悟。
受不了母親的叨唸,邱蔚在台北東區的電影院找了一份工作,心想下班後直奔夜店狂歡。天天大量抽菸喝酒、日夜顛倒,健康亮起紅燈,但母親仍期盼他浪子回頭,天天在神面前流淚禱告。

一場車禍帶他回「家」

一個下雨天,一場車禍帶邱蔚回家,回到父母身邊,回到屬靈的家。
那一日,邱蔚騎機車去找朋友的路上發生車禍,機車全毀、安全帽撞飛,頭皮削掉一塊,全身受傷。車禍受傷後,需要照料,他回家與父母同住,也重新回到教會。拾起鼓棒、彈起吉他,邱蔚開始自發性地敬拜神,看見教會弟兄姊妹熱切歡迎他回來,那樣包容接納的愛開始融化他剛硬的心,也讓他有了安全感,只是他還沒有真正「遇見神」。
有一天父母約邱蔚吃飯,父親邀請他一起到石磊禱告山禁食禱告,邱蔚不想去,此時卻聽見神對他說:「你不是想改變、想戒菸嗎?這是一個機會!」於是決定與父親上山禁食禱告21天。

與父上山禁食禱告,父求主:「不遇見神就不下山!」

每天唱詩歌、讀聖經、禱告,也走入山林運動,這21天乍看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經歷。直到最後一天晚上,長老做完結束禱告,邱蔚以為要結束時,一位阿姨用原住民母語唱起歌來,長老請邱蔚跪下,然後帶會眾敬拜;音樂一響起,邱蔚就淚水潰堤。
神透過這個阿姨開始對邱蔚說話,她說:「耶穌要你向爸爸道歉,你爸爸是我呼召的僕人,你傷害他,就等於傷害我。」於是他向父親道歉,爸爸也為過去對他有錯誤的期待,採取不恰當的教養方式而向他道歉。

後來他才得知爸爸在山上的禱告是:「主啊!求祢不要放棄邱蔚,我們要在山上經歷祢,否則我們就不下山!」邱蔚從爸爸的禱告看見為父的心,體諒父親在單親家庭中長大,不知如何做爸爸,才會動輒以打罵管教他。
神繼續藉由阿姨的口對邱蔚說:「我要使用你的生命,成為這世代年輕人的祝福,我要使用你成為我的僕人。」當邱蔚下山時,總覺得怪怪的,好像少做了一件事,左想右想發現:「我都沒有抽煙耶!」在這21天,神讓他完全忘記香菸和打火機,即使下山聚會,都沒有聞到煙味。即使離開石磊禱告山,邱蔚立刻去找朋友抽煙,結果抽了一口就嗆到受不了,從此戒菸。

人言可畏,經歷神醫治,饒恕自己和謠言傳播者

因邱蔚對「琴與爐的敬拜」很有興趣,一位牧師推薦其到美國念神學院,他便報名前往,就讀音樂班。
邱蔚回憶在美國神學院的經歷:「那8個月的時間,神不斷地造訪我,醫治我生命中最核心的問題。」從小到大的家庭傷害、錯誤的觀念以及情緒控制的困難,邱蔚經歷上帝深度的醫治釋放,並向媽媽道歉,母子和好。當父母在經歷教會分裂,深感受傷,邱蔚透過視訊電話與媽媽一起禱告。與在美國讀神學院雖有許多經歷神的時刻,卻因為同學們的中傷而跌倒。由於美國神學院對學生下達「禁愛令」,不允許學生談戀愛。邱蔚與一位女同學彼此欣賞,因校規並未交往。一位同學卻繪聲繪影向學校告發他與女同學談戀愛,流言傳回邱蔚耳裡,與事實相距甚遠。
人言可畏,在極大的痛苦和壓力下,邱蔚向神哭求,且又重新回到抽菸喝酒的光景,遭到退學。儘管邱蔚黯然離開神學院,神並沒有放棄他,帶領他回台灣更深面對生命的問題。的關係,便在彼此饒恕中逐漸修復。

回到台灣,邱蔚馬上開始了21天的禁食禱告,認真地對付生命,在過程中非常痛苦。他坦承:「我無法饒恕那位在美國神學院傳播謠言、中傷我的同學,這樣的苦毒讓我煎熬,但是我知道我必須要去面對這個問題,所以我每天求神幫助我,再次破碎我,重新建造我的生命。」
就在一次獨自禱告時,耶穌對邱蔚說:「你願意饒恕他嗎?我知道很難,但是你其實不是在饒恕他,而是饒恕你自己。」邱蔚深刻地為自己的生命悔改禱告,饒恕自己,也饒恕那位同學,祝福對方。「就在這一刻,我看見有一個塞子從我身上被拔走,一條蛇突然跑走了,我知道是神醫治、幫助我。

重新進入神學院,領受「職場教會」異象

邱蔚重新報考台灣的神學院,在信仰重新站立後,他認為「信仰應該落實在生活中」,一改過往個性與生活模式。
「人在教會中可以假裝,但在世界活著是否有為主作見證?」邱蔚學會謙卑與感恩、聆聽他人;在不認同對方或有情緒時,會省思自己有什麼生命的問題,轉而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他人。
2018年邱蔚進神學院接受裝備,同時展開街頭佈道,為需要的人做醫治釋放。去年(2021)彰化短宣時,學弟妹拜訪小吃店的老闆傳福音,沒有成效,邀請他同去。
在車上邱蔚禱告,問:「神啊!祢要我做什麼?」神啟示邱蔚--老闆右邊身體需要醫治。進入店內,邱蔚問老闆:「身體還好嗎?右邊有沒有不舒服?」老闆告知右邊脖子無法轉動,他為老闆按手禱告三次,第一次老闆感覺疼痛減緩;第二次禱告,覺得脖子鬆開,可以轉動;第三次禱告,邱蔚沒有講話,只有在老闆患部按手5秒後說:「阿們」老闆感到脖子完全康復,經歷這位又真又活的神!
2021年邱蔚在禱告中看見教會的需要:「教會希望人進來,但大部分福音朋友不會主動進入教會,教會應該效法耶穌,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走入世界。弟兄姊妹們不能只在教會高牆內享受主所賜的平安喜樂,而是要出去傳福音,完成大使命。」神學院的牧者為其禱告時,也看見他會深入世界,拯救靈魂。

曾經離開教會,被神尋回,邱蔚很喜歡箴言10:22經文,「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卻不加上憂慮。」他感恩道:「神介入我們的生命,要帶來祝福。祂全然美善,即使我們遭遇苦難,神依然有美好心意,只是我們無法了解神的作為;當神介入生命,會因與老我違背而有不舒服。當我們從自己的寶座下來,將主權和審判權交給神,即使在苦難中會埋怨神,但當把情緒交給神,也會看見每次被調整後的祝福 遠大於過程中的痛苦。」

走入世界完成大使命,未來期待開拓職場教會

邱蔚今年將從神學院畢業,目前在教會主責週六的聚會,分享信息。他對於「網紅」與「網美」年輕族群有負擔,希望未來能開拓「職場教會」。邱蔚盼日後能結合身邊資源和人才,開設複合式文創公司,結合手作、(先知性)繪畫、運動、咖啡、美食,延攬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同工,在週間安排聚會,藉由敬拜短講來餵養人的生命,陪伴人成長,建造生命。

他分享道:「教會不應該只是一棟建築物,而是『一群愛主的人』;教會走入世界,為了帶進基督信仰,我盼望因為一些敏感議題造成教會與世界對立的狀況,能被改變。」

 


原文出處:基督教今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