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被拒絕的你(1)|伍育英老師


滿臉堆著笑容,伸出雙手,當我欲從女兒手中接過不滿1歲半的孫子時,他快速扭轉身子,緊抓著女兒,怎麼也不願鬆開小手給我抱。
此時的我,頹然放下熱烈歡迎他的雙手,告訴自己孫子正處於易有分離焦慮的時期,勉強不得,等一下熟了,他的態度自然就會轉變。

被孫子拒絕而有的小小失落,被拒絕的你,定能完全理解。
因為你更常面對的拒絕是他人從外表看不到的: 你遞出的善意,你的努力,你心中覺得正確的是非善惡標準。

被拒絕的你,背後有著千萬種面貌,各種聞之令人憐惜與心痛的故事。
而我在陪伴你的過程中,我看見了什麼呢? 感受到什麼呢?領悟了什麼呢?
我想與你一起走向何處呢?讓我一一和你分享。

你需要有一個說的出口

我感受到你被人拒絕後的悲傷與孤單,你在事發當下的憤怒和不解,而這些情緒其實是隱藏在你一直不斷述說的事情始末裏面。
你需要有一個說的出口,而你的家人或朋友,只希望你早早忘掉過去,努力前面,所以他們會對你說:「別再說了。」
這讓你感到更孤單與不被理解。

而我會耐著性子聽你重複述說關鍵的傷害事件,因為我知道,你每說一次,就有機會改寫並命名事情的樣貌。
過程中,透過我對不清楚地方的提問,你將模糊不清的片段拾回,
而我則透過你多次版本當中些許不同的述說,終於更完整的拼湊出你這一篇章的生命故事,
更多認識你的想法、喜好、害怕與憂慮,這些才是我更想知道的。
因為唯有了解你,進入你的脈絡,我才能與你併肩同行,不會急著撫平你強烈的情緒,或是給你一些你做不到的建議。

我存在的目的如同一面鏡子,反射出我覺得你需要更清楚了解自己的地方。
有時我是凹透鏡,有時則變成凸透鏡,為的是能夠更聚焦的讓你看到你生命中扭曲的部分。

什麼是你的保護色
多年前,一個長相清秀、還算認真的學生,當她嘴裡不斷地冒出三字經,又忙不迭地跟站在她面前的我道歉時,
震驚的我在與她更熟識後,才知三字經是她在國中放牛班時自我保護的方法,為要讓別人會以為她是狠角色、不好惹。

被拒絕的你,你的保護色是什麼呢?
你曾告訴我,上司為了賣人情要你協助做一些非份內工作的事,你做了,但是耽誤到原本該完成的事,你因而被責備。
生氣與不平的你,憤而在會議中當著上司的面,說出你覺得管理不當的地方,從此你成為主管眼中壞脾氣的員工,同事眼中不好相處的人,因為你也會大聲說出同事不妥的地方。
你不覺得自己有錯。
而我能直白地告訴你,「你當著眾人的面,說主管的不對,沒有給主管留顏面,就是一種錯誤? 一種非社會化的行為?」嗎?
不的,我只能輕輕地提醒你:「我們還是要尊重在上面的權柄。」而你回說:「上位者的權柄,不但沒有照顧下屬,還……,我為什麼要尊重他?」
聽到你說這句話,我知道你的憤怒未消,我也開始明白生氣與大聲說話原來就是你的保護色。
而這個保護色,卻容易造成他人對你的誤解。

理必在耶和華那裏

當我更多認識被他人拒絕的你,了解在你的生命中,往往不只一次被拒絕的經驗,你心中的傷痕累累,充滿挫折。
那麼,我們的協談究竟能為你帶來什麼轉變或契機呢?
我想告訴你,有二方面:

  1. 我知道在你諸多委屈、憤憤不平的情緒下,其實你也可能隱隱覺得好像也要為自己的遭遇付些責任,不然,為何類似的事件會在你的生命中一再發生?有時,你不知道原因,我們會一起探究可能的原因;有時,可能很多人曾經回饋給你,你知道原因所在,但是你無力改變,我們則會一起找出你做得到的改變方法。就像你後來終於承認,你說的內容往往沒錯,但是你表達時的激烈語氣和態度才是讓人受傷和不喜歡的所在。
  2. 常被拒絕的你,很可能也會覺得神不公平、沒有聽你的祈求、沒有為你主持正義,但是我想告訴你一節聖經經文,在以賽亞書四十九章4節「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這句經文曾經讓我在失望、生氣之際,幫助我安靜下來。我相信鑒察萬事萬物的主,定也知你心中的委屈或正直,你若能相信這句話,不急著自行伸冤,你會看到神如何為你做新事的。

    所以,我想帶你走向何處呢?
    其實是更多回到神的面前,讓祂搋抱你、安慰你。
    邀請你,找時間再一次來到神的面前讓祂抱抱你,好嗎。

    相關文章:給,被拒絕的你(2)
    圖片來源:Karolina Grabowska: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29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