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寧靜中找到自己、找到生活的主 |羅慧芯


今年新生退修會的主題是「找到自己、找到生活的主」,在這三天的退修會當中,有課程的引導、個人安靜和團體分享的時間,無論是新生或是舊生,忙碌告一個段落之後,感謝主透過學院安排這樣避靜的時刻,讓我們的心可以好好安歇,重整自己和生活節奏,透過觀察自己內在的變化,有意識的聽與說,保持自己與別人的連繫,進一步可以與主、與人對話。

我們每個人在這三天都有共同的收穫,以前所學的冰山都是用在別人的身上,今年透過講員方老師引導我們藉由冰山去發現、探索自己真實的內在。

常常我們的習慣是從行為找出感覺,才會發現到需要,其實我們真正要分辨的是自己的情緒和感覺,認識自己當下的感受,允許自己有感覺,不為自己設限。就像是釣魚的浮標一樣,當你意識到浮標在震動時,那就表示有魚群在靠近,這就彷彿神在向你的心門叩門,認出自己真實的感受。

我們的心常常會忽略自己的感受,會用理性否定或想逃離當下的自己,或因為心感受傷就會戴上防衛性的面具,講員用自己與先生互動的經歷,分享自己如何發現自己的內在,與主有親密的交談,看見自己真正的需要是愛,進而改變、調整自己對人對事的眼光,而恢復與先生愛的關係,接納自己和對方。

透過講員的分享,明白到當自己能夠辨識到感受,最好停留在當下單單與真實的自己在一起,在生活中的主觀經驗和客觀事實就會帶出想法,想法會進一步導引出真正的需要,無關對錯,但能夠幫助自己的心持續是敞開的,並與主和與人互動。

另一個很重要的收穫就是意識省察的重要性,每天能夠花15分鐘單單與主同在,愈聽就會愈敏銳,聽見主的聲音,因為我們都會不知不覺進入忙亂的狀態,日復一日過每天的生活,面對大大小小的挑戰。「竭力進行安息,與主親近」更是很重要的提醒,如同講員所說的:「沒有不發言的主,只有不聆聽的人」。神聖的空間和時間需要特別預留與主相遇,讓我們每一天有主的話成為我們的防彈背心,保守我們的心有安息,能夠經歷主的安慰和鼓勵。

此次很特別的學習內容是「靈修交談」,這三次有很多時間是6-7人為一個小組從禱告開始到反省問題之後輪流三次交談分享,第一次分享不能被中斷或評論,第二輪分享是為第一輪的交談作出回應,進入第三輪分享之前先靜默之後再進行回應,作出交談精華的結論。

感受到主的愛在我們當中,每一個人都是敞開心在分享自己生命的經歷,很奇妙的是,每一輪所分享出來的內容都可以安慰到小組中的人,好像藉由聆聽別人的分享,反而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解答,甚至人生中經歷困惑的事,卻有人與自己的經歷是相同的;面對無法釋懷的事件,竟然好像就解開了心門的鎖,感受到自己被同理和了解,不再糾結在過往的情緒中。

也有同伴是透過靈修交談,觸發自己內在的反思,重新思考愛神愛人的方式。也有同伴聽見主對她說:我心疼妳,感受到主的愛親自安慰了她的心,在分享中遇見主。

愛是有傳染力的,當我們愈進入深度的分享和交談時,過去是一個理性不容易表達情感的學妹,透過小組輪流的交談,同伴的聆聽和回應,夾在兩位流淚分享的學姐當中,很奇妙的被主開啟情緒的開關,流淚分享自己的感動,讓我們看見靈修交談的分享帶來如此美好的祝福。

透過學院預備今年的退修會,帶領我們眾人的身心靈領受安歇和重新得力的恩典,對我們每位神學生來說,是重新調整再出發。聽見台上老師的分享,小組中老師和姐妹們的回應,讓我們彼此鼓勵,建立美好的屬靈同伴關係,更重要的是與主同行,我們向方老師謙卑學習,彷彿像水一樣的寧靜與柔和,安靜無語中也有吸引力和影響力,有水的承載力可以沉穩的面對風浪。我們也效法保羅,活出基督徒熱情如火的生命,若果顛狂是為基督,為福音大發熱心服事主。

屬靈同行需要一把水和一把火,動靜皆宜,讓新的學期有一個新的開始,我們的心被滋養成為心靈的沃土,可以繼續奔跑前面的路程,為主多結果子,我們的生命也結美好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