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框而出 | 謝宏忠院長



 

行新事的神,是破框而出的高手

神對以色列百姓說:「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是你們過去所沒有經歷的。」(賽43:19)這位創造宇宙的神,來到人間,成為人子耶穌,拯救我們脫離世人的罪孽,這就是歷史上最偉大的破框而出。
耶穌的降生,打破生殖律,透過聖靈感孕,道成肉身。
耶穌的神蹟,打破自然律,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將平淡的水變成甜美的酒、讓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復活。
耶穌的死亡,打破定罪律,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罪的代價歸在耶穌身上,在基督裡的人不再被定罪。
耶穌的復活,打破死亡律,從死裡復活,並永遠活著,升天坐在父神的右邊,將來還要再來。

神要幫助我們打破框架,因框架所形成的許多限制,讓我們無法真正過自由豐盛的生命,但耶穌來了,要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那麼我們要如何才能破框而出呢?

覺察自己的心理框架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43:18)
神提醒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不要讓過去神帶他們出埃及所形成的心理框架,限制祂未來要做的新事。不要讓神過去的恩典,限制神未來的恩典。

心理框架可能來自文化傳統、成長經驗、教育訓練和宗教信仰等等,形塑出我們獨特的心理框架,決定了我們所「看見」與「感知」的,影響我們對事件的解釋與回應方式,成為我們與外界互動的約束,甚至會形成無意識偏見,影響人際關係,帶來種族衝突。
我們每個人都會用自己的心理框架與外界互動而不自知。在路加福音中,描述到撒瑪利亞村莊的人不接待耶穌,約翰和雅各展現激烈的情緒反應,但耶穌卻責備他們:「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9:55)

他們受到過去「情境框架」的影響,當年先知以利亞大戰巴力先知,真先知和假先知的決戰,打敗這些不接待主的人。
另外一個是「信念框架」,先知以利亞以寡敵眾,打敗了假先知們,顯出耶和華是真神,以利亞叫火從天降下來,所以約翰和雅各才說到:「要叫火從天降下來,燒在他們身上嗎?」因為約翰雅各帶著心裡偏見,所以耶穌責備他們,過去的事情是好的,但不能用過去好的事情,來做現在神不喜悅的事情。
我們需要覺察自己的心裡框架,因為影響了我們對人事物的解釋和回應方式。但我們的心如何,我們常不知道,所以我們需要主的幫助。

從上帝的眼光看事情

我們常常從自己的心理框架看世界,神要為我們換框,從祂的眼光看世界。
撒瑪利亞人是以色列支派與外族人混雜的族群,一方面拜外族人的偶像,一方面又拜以色列的真神耶和華。因此,約翰和雅各對撒瑪利亞人充滿敵視的信念,耶穌要為門徒換信念框架,在路9:56中說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43:19:「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這對以色列人來說,是難以想像的,第一次出埃及,神透過摩西顯出大能,在紅海開道路。如今,第二次的出埃及,要從他鄉異地巴比倫回歸應許之地,卻是要在沙漠中開江河。
破框之前,要先換框!換框能幫助人改變感知問題的框架,進而重新解讀問題,找到新的解決方案。神的話語會形塑我們新的框架,當我們願意相信,神就會行新事在我們中間。只有神能幫助我們換成祂的框架,聖經的原則永遠是從神開始換框,才能帶出新的事情。

那麼如何才能換框成功呢?就是先領受神的啟示,因為神的眼光比我們更遠大,我們只看到拼圖中的一片,神卻看見整片藍圖。
42:9說:「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以先,我就說給你們聽。」
神很清楚告訴我們,祂是發動者,我們需要與神對齊,對齊才能夠跨越。如同以色列人對齊約櫃,才能跨越約旦河,攻下耶利哥城,跟著約櫃走,就是跟著上帝的啟示走,才能知道將來該如何行;我們可能不知道神新事的細節,但方向是確定的。
教會在面對後疫情時代「回不去了!」的挑戰時,更需尋求神的啟示,透過線上與實體並行的方式,擴增實境,以新酒新皮袋的動能,超越時空的限制,擴大對世界的影響力,使神的國不斷擴展。如同神在賽60:17和該2:9所說的:「我要拿金子代替銅,拿銀子代替鐵,拿銅代替木頭,拿鐵代替石頭....」、「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

勇敢踏出信心的腳步

當神換成新框架之後,要有信心的行動,才不會使新策略胎死腹中。
神帶領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美地時,面對高大的耶利哥城,神給了新策略,不再是像過去要把城門攻破,而是繞耶利哥城繞七天,並在最後一次大聲呼喊,城牆就會倒塌;於是百姓默默無聲,抬約櫃繞耶利哥城,這是信心的行動。過約旦河時,抬約櫃的祭司的腳一踏入河水,水就分開,因為他們抬的是約櫃,彰顯出神同在的大能。彼得把腳踏在水面上,是因相信耶穌所說的,而踏出信心的行動,使彼得行走在水面上,經歷到一般人沒有經歷的神蹟。我們也要憑信心走出舒適地帶,才能經歷神的新事。

神所行的新事跟人是否信靠祂所說的話,有密切的關係。彼得在加利利湖捕魚,整夜勞力,沒有打著什麼。在路5:4中:「耶穌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雖然這個吩咐違反了彼得的漁夫經驗,但彼得依從神的話,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捕魚,結果圈住了很多魚,網子差點破掉,兩艘船都裝滿了魚還裝不下,甚至船隻差點下沉。

因此,新框架加上信心的行動,就會使不可能變為可能,危機變為轉機,從看到問題變為看到結果;我們常會因一直看著無法解決的問題而被困住,但是神比一切的問題都大,祂可以將壞的問題變為好的結果。
對馬大和馬利亞來說,他們看到的是已經死去的拉撒路,但對耶穌來說,祂不是只看到墳墓裡的拉撒路,祂看見神的榮耀,只說了:「拉撒路,出來!」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就活了。雖然耶穌晚了幾天才到,看似一切都太遲了,但對神來說,永遠沒有太遲的事情。「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約11:40)所以不要一直看問題,要看神,因祂是解決問題的高手。

綜上所說,當我們一同領受神的啟示,覺察我們的舊框架,成為更換新框的人,採取信心的行動,破框而出的神蹟就會出現!但破框而出的目的,永遠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榮耀神!因神在破框而出的行動後,說:「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賽43:21)


(本文轉載自基督教今日報,本信息為2021年10月24日台北靈糧堂主日信息)
(photo credit:Wesley Eland,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