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從網路世代的牧養挑戰談脫穎而出的心生活 | 脫穎關懷中心 張志銘執行長




現任台北信友堂執事、晨曦會資訊顧問,張志銘執行長在宏達電、趨勢科技等資訊安全產業從事專業工作多年,神將網路世代的牧養挑戰託付極大的負擔,透過脫穎關懷中心的事工發展,張志銘執行長渴望與教會牧養端共同合作,致力於回應牧養網路世代的需要,善用數位科技與教會一同站立共同羅織脫穎而出,愛神愛人的心生活。


根據執行長觀察,網路世代最大的課題是,資訊混雜、各路訊息充斥,無法分辨,人已漸漸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困在生命曠野中,繞路遠行而無法得著生命真道。隨著網路、智慧型手機普及,邁入2022之際,VR / AR、元宇宙(metaverse)等未來趨勢是現今熱議話題,追求最新科技生活的熱切,取代與上帝、與人的互動,甚而在虛擬世界中游離而迷失。

一個人孤獨或在一起孤獨

在一起孤獨(Alone together)一書作者Turkle Sherry提到,現代人感到孤獨卻又害怕親密或獨處,由書名副標:「科技拉近了彼此距離,卻讓我們害怕親密交流?」清楚可見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聯繫,藉由無遠弗屆的科技縮短了現實上的距離,卻在內心交流的空間內,仍然具有許多隔閡與斷裂,隨著時代演進,此時此刻的生存壓力前所未有又多元複雜;親子、學校、工作、夫妻等關係各種張力,隱藏著生活中各種難以言喻的複雜與無解,唯一出逃就是即時又方便的虛擬世界,不旦可以讓人立即轉移現下的壓力煩悶,也可以排遣眼前的事物無法刺激或吸引你的注意力無聊狀態。取而代之的虛擬消遣換來了大腦漫遊的無意義感,也是後現代主義時代真理價值紊亂、意義感消失,重視個人感受等最貼切的整體描述。



綜觀近年來,教會在網路世代牧養環節,如何將真理價值融入牧養關係中?張執行長揭示了七大議題(六網一癮)及現象,進行深入剖析及分享:

1.黏網現象-數位海洛因

成癮多被認為是年輕族群的才有的症狀,但從老到少不同年齡階層,現在都受到手機網路成癮影響而不自覺,常在餐廳或公共場所隨處可見3C保母取代親職教養,學校也都採用數位式教學,現在只要進學校就有非常多機會接觸數位影音資源,若不稍加留意,從小就數位海洛因成癮是需要及早介入的議題。

在各網路平台的使用軌跡都受到追蹤,以及演算法的算計,通知更新App、社群交友媒體、線上遊戲永不斷線,人們日常生活的愛好受到操弄,讓人不知不覺食髓知味黏網,持續尋找最新刺激,提升黏著度也提升上癮度,看不完的商品(色情)、停不下來的遊戲,已非結構性的問題,而是黏網現象不知不覺中造成各面向的困擾。教會內參與牧職角色的傳道、輔導,有更急切的問題要處理,同時青少年牧者的折損率高,由一群較年輕無社會經驗的牧者處理複雜的青年問題,更致使無暇顧及網路成癮的隱憂。

2.遊戲成癮-行為類成癮如何形成

WHO於2018年正式將遊戲成癮列為一種精神病症。
張執行長舉出,許多青少年為了打遊戲破關,完全不出房門,父母對於孩子生活型態產生焦慮,甚至有包尿布遊戲者,上癮嚴重到不出房門、家門、不進校門,父母可以藉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所研發的「智慧型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即可判斷遊戲成癮與否。
然而家有成癮青少年的父母,對於孩子成癮行為的擔憂與焦慮心聲又有誰人知?教會又當如何介入牧養與戒斷?

脫穎關懷中心為了協助教會牧者及父母,更有效地透過進入福音脈絡及探討成癮行為背後的成因發展一系列課程,來拆解行為類成癮的枷鎖,幫助許多沈迷在遊戲中的青少年以及擔憂的父母,打開一扇通往自由的門。

3.結網現象-善用社群媒體有更好的連結而非糾結

現代人感到孤獨卻又害怕親密與獨處,線上交友平台顯得有溫度,大家都到相同的平台尋找認同及歸屬,形成了所謂的同溫層,在社群媒體上也因此容易產生糾結混亂的網路關係,尤其青少男女易陷入社群媒體結網成癮,更有網路霸凌甚或是透過網路社群藍鯨遊戲集體自殺、交友誤入情色陷阱失足,種種所述都是結網現象的謬誤。

以聖經價值觀,並且透過善用數位媒體在教會群體牧養的環節中,建議增加青少年共同學習、共同生活、共同的信仰經驗,取代個人經驗,營造歸屬感與成就感,真實與人有更密切的互動連結取代結網的情結,是脫穎事工期待達成的目標。

4.問網現象-資訊收集從網路而非尋求上帝心意

Goole 大神、臉書大神,已經成為了資訊收集或問題求解的主角,網路資訊萬萬種,敲鍵一問就有各種資訊如雪片般湧出,上帝的心意需要花時間尋求、禱告、印證,的確在許多時候人們已經轉變為尋求網路問卦,而非尋求上帝心意,現今牧養面臨的挑戰不容忽略。

5.迷網

重大新聞事件有可能是假消息?懶人包的產出製作方是誰?為什麼製作這些內容,想傳遞哪些價值觀?
身處資訊爆炸時代,常常在接受訊息之前,要多一份警醒跟好奇,探究事物的真相與觀點,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需要留意的生活態度,避開落入無意間被操弄而失去分辨真偽的能力,撥開自媒體世代所營造的紛亂,在嘈雜的媒體環境中聽到上帝的聲音,教導所牧養的羊群從後疫情時代媒體爆炸的拉扯中抽離、分別出來,才能不迷網而是心中有確據活出真理為依據的生命。

6.網安全-個資如何防護

如何不受到詐騙資訊蒙蔽?數位資產如何守護而不被勒索病毒綁架或駭客入侵竊取重要資料?
如何為自己的數位資產穿上屬靈軍裝?父母不只要留意孩子的網路使用行為,也更要加強網路使用安全的知識,慎防個人重要資訊及財物遭到偷竊與毀壞。

7.安全網

全方位建構數位安全網,保護身邊的弟兄姊妹也保護自己的孩子與家人,與其他父母連線建立安全網,守護你我的孩子,也創造一個共享共扶持的關係安全網!


 


認識「脫穎關懷中心」異象與事工內容
座談分享中,張志銘執行長對未來傳道人分享脫穎事工的緣由。在一個因緣際會中,他曾與周神助牧師分享從神領受關於建立脫穎(癮)關懷中心的異象,『幫助教會建立並實作網路時代的牧養群體,建立華人基督教在數位脫癮的品牌形象』,在過去幾年教會雖然失去了社會重要議題的話語權,為了重新拿回神賦予基督徒進入世界發揮影響力的權柄,為了讓「脫穎(癮)而出」的核心價值及內容,不在一片影像泛濫中淹沒;關懷中心更與晨曦會劉民和牧師合作,仰賴過去多年晨曦會以福音戒毒的經驗及根基,以福音擺脫網路成癮,期盼這個新的事工也成為福音的出口。

『務 要 傳 道 , 無 論 得 時 不 得 時 , 總 要 專 心 ; 並 用 百 般 的 忍 耐 , 各 樣 的 教 訓 , 責 備 人 、 警 戒 人 、 勸 勉 人 。』  提後 4:2

脫穎關懷中心工作內容:以倡導(預防)、脫癮課程發展(發展)、轉介專業輔導(治療)完整性的系統架構,幫助數位時代的群羊,有效的脫癮而出;並在教會方面積極建立關係網絡,透過親職、輔導牧養、父母群體組織緊密的安全網,一層一層守護神所託付給教會的青年群羊,幫助受到後現代相對主義文化侵蝕的青少年,尋回生命的意義感及回應上帝對他們這個世代的呼召及心意。

數位海洛因的時代,獨立面對脫癮的挑戰極大,需要一個群體的力量才有可能抗癮成功!

虛擬世界中難以對抗的「癮」性生活,是末後世代面對的顯性挑戰,身處這世代的教會和傳道人,透過脫癮而出事工,一起學習善用數位科技的優勢,破解癮世代背後的成因,為神贏回這世代,與神同工指引他們走進生命的意義及方向,不在數位泡沫中浮沈,而是揚起神兒女生命的風帆,為神發光,脫穎而出。
 


以下現場精彩片段,僅於靈神官網釋出:

專題影片PART 1:< 如果出埃及發生在數位時代,會更快出曠野嗎? >


有google map可以找路,有很多線上懶人包解答各種問題,2021年版的出埃及記可能有哪些誘惑與試探?靈糧神學院輔導處邀請脫穎關懷中心張志銘執行長,自從事資訊科技產業多年經驗談談如何看待網路世代牧養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如何協助你所牧養的羊,從網路成癮中脫穎而出找回心生活?


專題影片PART 2:< 數位海洛因脫癮,奪回心生命 >


面對數位(網路)成癮的挑戰,需要一個群體的力量才可能抗癮成功。新世代傳道人該如何對抗數位海洛因的拉扯,牧養神所託付的群羊,如何善用科技把虛擬世界裡的個人化,建立更多共同經驗,讓容易迷失的青少年在教會中找到歸屬與成就感?脫穎關懷中心存在,就是正面對決網路世代的脫癮事工!
 


專題影片PART 3:< 教會牧養環節如何與脫穎關懷中心合作 >


透過倡導(預防)、脫癮課程發展(發展)、轉介專業輔導(治療)完整性的系統架構,脫穎關懷中心期待與教會牧養環節相扣,幫助數位時代的群羊有效的脫癮而出;並在教會方面積極建立關係網絡,透過親職、輔導牧養、父母群體組織緊密的牧養關係,守護神所託付給教會的青年群羊。


專題影片PART 4:< 網路世代的親職牧養與教會安全網的建立>


脫穎關懷中心張志銘執行長呼籲,父母親應承擔信仰教育者的責任,面對網路成癮的風暴,是父母與孩子間重要的時刻,重新與孩子連結建立關係,與其他相同情境父母組成安全網,協同教會輔導/牧者一起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