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心變肉心_謝禮興


牧養的瓶頸

2010年重新帶領一個牧養小組,到2011年中,小組員的狀況不斷,其複雜度超出我的能力,很有無力感。經過禱告尋求,神開路讓我進入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碩士科進修,學習牧養和助人的技能。

人生下半場的規劃:本想在60歲之後,工作改成半退休的模式,另外一半的時間更多投入教會的服事。當時,並無任何的想法,只是納悶我一個老闆型的牙醫,也在靈糧堂做了十多年的常務執事,究竟還可以參與什麼樣的服事呢 ?

初體驗的衝擊

我是理智型的人,邏輯性很強,處理事情受到專業訓練的影響,問題來了會作判斷並且給出答案和作法,常認為自己的看法是對的,只要按著方法去做便會解決困難。我的<一刀切>處事方式,老實說跟課堂上教導的<磨汁機>方法格格不入,我是否還要勉強自己呢?還好有靈修學,默觀式的靈修法讓我更深更快的進入神的同在中,平靜安穩,學習課程才能走到現在。

實習的震撼

原生家庭真的很有關係~~ 已經開始接案,透過同學們的同儕督導、老師的個別督導、團體督導的密集陶冶,在每一個報告的個案中都看見原生家庭的成長狀況對於現今的行為模式、生活困難成因、尋求幫助的強度非常有關係。第一個產生的感觸就是父母難為,真的要戰戰兢兢的依靠神去做好父親的角色。在一次算是完整的個案操練中,發覺屬靈操練的深度加上心理諮商技巧的陪伴,,案主得幫助的深度、得醫治所恢復的強度比。以前單純的<指導式協談方法>更有效。這個課程所學到的方法,越來越有趣。另外,在小組的牧養上無論是個別的協談或者團體動力的帶領上,個人的能力也有提升,感覺到帶領小組的能力開始游刃有餘輕鬆許多。

最後一年的預備與體會

進入畢業年的學習,重點是課程的整合。實習的時候要整合三年所學到的各種助人技巧應用在案主上,特別是屬靈操練、內在醫治、心理諮商的整合,心中很惶恐! 所以利用暑假把三年的課程複習一遍,更深入的消化。最終感受到既興奮又期待,惶恐的感覺不見了,反是蓄勢待發,預備摩拳擦掌好好幫助案主,為主所用。經過十週約六/七十小時的實習,收穫很多,也看見神的同在與作為,但很大的體會是:我能做的很有限,愛心也有限,表面上雖是用諮商技巧服事人,但服事者必需謙卑地回歸基督裡,尋求祂的同在,常常保有助人者身心靈群的健康,才能有效地與神同工!

牧靈諮商走一遭

曾因台北靈糧堂的轉型,透過敬拜讚美,神把我與祂的關係換了一個肉心取代舊的石心,使我與祂的互動進入全新的經歷,我的感情在神的面前完全流露沒有阻隔。但是因為個人特質以及專業工作的緣故,我與人的相處是理性掛帥,有時候與人互動的時候,關係上少了一些溫度。今天在牧靈諮商科的薰陶下,我與人互動的關係進入另外一個旅程,就是從石心轉化為肉心,我能夠體會到別人的情緒、痛苦,學習與他/她們同在同盟同理同情,因此可以在整合諮商治療中產生一些果效。因此神也打開我將來服事的可能領域:家庭事工、婚姻事工、好眠團體、信仰成長團體、臨終關懷、個別諮商、老人事工------好像都可以參與,可能做的不盡如意,只是神會一步一步的帶領,本以為是為了台北靈糧堂而接受裝備,但是現在的我更有可能離開舒適圈到福音中心,帶領成長團體是我主要的服事特質與負擔!

陪他們上山

我在山上很好。聖經真理幫助我,與神的關係也夠深。如同彼得在變像山上跟耶穌說(在這裡真好,不要下山 )所以,之前的輔導牧養模式就是跟他們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分享真理,也分享見證神在我生命生活上的恩典 ;然後請他們自己走到山上去領受神的個人個別恩典。弟兄姐妹很多都是望山頂興嘆,有高不可攀的感覺。現在,經過牧靈的學習,讓我在跟他們分享了真理與生命祝福後,也會走到山下陪他們一同開始爬到山頂。我不再只是一位叫他們如何做的小組長而已,乃是併肩前進的天路客伙伴,接納度和互動更深入。牧靈諮商的訓練使我更有效的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就是…耶穌基督全人救贖的恩典每天活化在我們的身心靈群之中等候主再來。

※感謝主!也感謝牧靈諮商科!讓我的人生下半場不再一樣!我和我太太是一起進來讀「牧靈諮商」的,四年來,看到太太生命的改變,透過內在醫治課程及屬靈操練,她從本來的負面的思考,沒有安全感的依附關係,以及過度的擔憂,慢慢轉變成快樂、享受獨處、放下掌控,幫助每個家人順性發展,不但親子關係更和諧,夫妻關係從本來我一直給建議,到我們可以互相同理,接住對方的情緒和感受,成全對方發展出更好的真我,進而互相討論,分享所學,彼此同儕督導。也透過一起帶團體,我們互補搭配,成為很好的夥伴。

-----願主繼續大大使用這個學校,培養更多天國精兵,共同建造榮美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