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鷹展翅,重新得力_黃凱鈴


在我們教會裡,我被幾位姐妹們不同於其他人的生命特質所吸引。她們是教會的組長,在婦女牧區服務婦女和他們的家人。我羨慕學過諮商的姐妹們在牧養上展現的溫柔和忍耐、在困難不易中卻經常有喜樂和盼望。我也羨慕姐妹們面對不容易相處的組員,還能許久陪伴,贏得組員的信任與欣賞。反觀自己,同樣身為組長,但是我和組員的關係卻疏離不親近。我對人沒有夠多的耐性,無法長時間持續陪伴與關懷。我自己生命中的匱乏,使我意識到自己需要在牧養上額外的裝備,我的生命需要突破和成長,甚至調整與改變。有著這強烈的動機,我報考了牧靈諮商科。今天,我要畢業了,我看見自己得著幫助,連帶著和我有關係的人,也感受到我的改變。

一、個人的成長

1.認識自己:

第一年第一學期我就迅速經驗生命有成長與突破。在「助人者的心靈健康」每一堂的課都幫助我更認識自己、更多看見自己生命的狀態。我就如鹿渴慕溪水一般,想要成長的動機非常的大,而課程內容確實地滿足了我內心想要更認識自己的渴望。我學習與真實的自己相處、我看懂自己在情緒和想法中的盲點、我用理性看待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我彷彿好像在陪伴一個小孩子慢慢地蛻變,從幼稚無知,到更能掌握自己內心世界的青少年。從所接觸的每一個課程中,我興奮地學習。我發現原來在生活中,我的喜悅來自能夠幫助人、陪伴人。我不是沒有牧養恩賜,我只是還沒有學習疼愛和尊榮自己。「受傷的人傷害他人 hurt people hurt others」我渴望自己走出受傷,如此我才能停止傷害別人。

2.認識上帝的主權─除去救世主的錯誤身份

過去牧養過程中,屢屢感到挫敗。我的關愛被組員打槍被拒絕、我沒有能耐不灰心地陪伴人、我也曾只懂得說大道理而無法同理他人的需要。這些都讓我想從組長位置上退下。因為在醫治學課程中我發現自己助人的動機是扭曲不正當的。在我裡頭有內在誓言「我要挺身救X,如果不是我,還會是誰呢?」想著自己是救世主,狂妄的扭曲想法引導我用錯誤的動機幫助人。在牧養中我驕傲自大、倚靠自己的經驗才幹,卻不知道如何謙卑與聖靈同工。我以為自己能力很強,卻忘記過去微弱成功的經驗,都來自上帝的恩典與賜福,我根本不能自誇或張狂取代神工作的榮耀。所以與聖靈合作、謙卑降伏在主耶穌前,這是我學習到很寶貴的功課。

二、服事的提升

1.牧養風格的轉變

過去,我的牧養方式與風格讓組員覺得我執著於強調真理,卻忽略人性的軟弱。「與人有距離感、不夠人性化、不擅長社交」是組員們對於我的感受。當我學習運用諮商技巧與組員對話。在合宜態度的交談中,我們之間產生了溫暖與親密感。我學習與受助者的處境心情同在,我幫助對方在困境中仍然可以找出自己的正面能量與資源、我也和對方一同遇見上帝,讓神自己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工作。這重要的突破,恢復我牧養的盼望。我發現牧養和陪伴其實可以是輕省不費力的,只要我懂得帶領人遇見耶穌,耶穌會把答案放在尋求祂的人心裡。我不用當救世主,我也根本救不了人,這是上帝的權利,我只要願意被神使用,成為合用好用的器皿就好。

2.與人連結的能力提升

「人只要自願改變,靠著上帝的幫助,人能恢復生命的榮耀」這個信念,幫助我更不害怕與人連結,不灰心地陪伴人走過生活中的煎熬。組員們回饋我說他們感受到我的靈變強大且有信心。組員表示更願意更放心讓我走入她們的內心世界,過去覺得的距離感逐漸消失。我自己也感受到我內心人性化的溫度上升,我現在更喜歡受過裝備的自己。

3.牧養態度的調整

「基督教倫理學」對我是極有幫助的ㄧ門課。過去我太直線思考,過於快速搬出聖經的真理,只想要教導和說服對方認同我的觀點。課程中所討論的重要倫理議題,引導我做系統思考,從更多元的角度看有爭議性的生活主題。這門課幫助我更合宜地與人討論問題,特別是與非信徒交談,我嘗試用淺白易懂的言語表達自己信仰的角度,同時也不再挾制人一定要認同我的基督教想法。這真是一門幫助組長提升服事的好課程。

回想這五年的學習,除了享受學習的滿足,生命的改變是帶給我最大的喜悅。過去我看別人總是不順眼,看自己也不順眼。如今,因為更認識自己,對自己有更多的接納了解,對他人也就有更多的包容與憐憫。這些日子的學習與裝備,讓我的生命重新被滋潤,提供我繼續服事神的養分,為自己、為上帝、繼續打美好的仗。我要將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