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一張文憑的恩典_王志明


在助人專業領域工作快20年,已經是一個專業的助人者,為什麼來讀書?四年前我機構的院長對我說:「你應該再去讀書,把文憑拿到!」,我很聽話開始找學校,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碩士科』的整合(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引起我的興趣,因此進入就讀;沒想到,神卻為我預備一個更新生命的旅程。

四年的學習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是走向健康。甚麼是健康?我喜歡用老師提過天人物我的和諧來表達健康。一個健康的人,可以與天、跟與自己、與人、與物和好、有和諧的關係。神的救恩和神的話語就是把我們帶進這四方面的和好。以前我認為我是一個健康的人,讀牧靈諮商之後才發現自己有許多不健康之處。牧靈諮商整合的精神讓所有的教學離不開神的話語,神的道運行在專業裡,專業可以與神的真理連結。神的道藉著四年的學習使我和上帝、和自己、和人、和物和好,使我走向健康。當然,幕後推手是神,而學院每個老師都是厲害的助手。

為了讓我進入健康,四年來神的打造與冶煉拆掉我生命中有害的生命模式。因著課程,我對自己有三個重要的發現。第一,我發現有兩個主軸的個性特質:「負責」和「剛強」。這兩個特質使我深得主管和團隊的喜歡。我得到很多人的稱讚,這成為我價值的來源。不過因著這兩個特質,我會挑剔太太兒子不負責和軟弱的行為,常常導致夫妻、親子關係的緊張。剛強使我成為一個壓抑負面情緒的人,每當自己失職時,就會不斷自責,不喜歡自己,這當中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我的「剛強」會把這些情緒壓抑下來。過度的負責使我作息不正常,加上壓抑情緒,因此身體常常生病。自己的內在失去和諧,身體也跟著失去健康。

第二個發現是:我一直跟上帝「裝熟」:用好的表現與許多的事奉代表跟神有好的關係,其實與神沒有太多深入的互動。負責、剛強使我依靠自己勝過依靠神。我認為好表現才是神的孩子,所以我力求好表現。「好表現」使我被肯定,對「自己是神的兒子」有較多的確定感。相反的,當我軟弱、犯錯、失誤時,就會懷疑自己。

第三個發現,因著父母和弟弟都在壯年時期去世,我害怕自己也會如此。為了不讓這個懼怕影響我,我否認懼怕,並讓自己剛強。另外,對父母虧欠產生的內疚逼使我更加負責,因為我不想再有內疚。父母去世使我成為孤兒,喪親的失落形成孤兒心態。三年前弟弟的離世,我落在生命的低谷裡。他的死浮現這些問題,但是神卻使用課程將我從痛苦中救拔起來。「屬靈操練」課程教導我與神面對面,在那段時間與神對話和神的奇妙作為不斷出現,讓我經歷到與神真實的關係。悲傷輔導的課程中,父神讓我看見「大手牽小手」的畫面,祂對我說:「孩子,我帶著你走過憂傷的路」。父神醫治我孤兒的心態,讓我再次擁有真兒子的確信。祂醫治我的憂傷,釋放我的內疚與淚水,調整我的「負責」--不再揹負自己無法承擔的擔子,並減少對死亡與失去的懼怕,心裡得享安息,我開始與自己和好,更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與情緒。加上其他課程的學習,協助我恢復與人的關係。令我驚訝的是,神施恩的手還沒停!最後一年謝院長的醫治學使我從幼年以來在性方面的困擾,得到突破,進入另一個醫治更新的循環。

我能經歷醫治,走進健康,是因為『牧靈諮商』所安排的課程,課程廣範:從個人到社區、從預防到醫治、從專業到信仰、從生到死,並有多項助人的技術;內容深入:從身體、心理到靈魂。『牧靈諮商』的整合理念裝備學生成為一個有技術、與神連結、與神同工的助人者。我在實習中常有如此經歷,會經歷到神奇妙的引導,會看見神超過我的限制來幫助受輔者,可以說這是一個先知性專業的助人事奉,因為我學習聽從聖靈的引導,並依靠聖靈的大能,神使用我讓身心靈困頓的人,得到醫治與釋放。我渴望自己如同以利沙得著先知的外袍--得著加倍的恩膏進到教會、社區,成為祝福。

這四年的學習不僅提升我專業的能力,更重要是我比起四年前的我,身心靈更加健康。許多諮商大師都會贊同:一個健康的助人者,他本身就是一個助人進入健康的利器。讀『牧靈諮商』使我成為一個更加健康的助人者。的確,我不是完全健康了;但是我不斷往「健康」發展。一開始我是為了拿學位來讀書,感謝父神,祂卻給我「超過一張文憑」的恩典。

 

作者:王志明
大衛會幕禱告中心敬拜團/
伯大尼之家培訓部主任/
靈神牧靈諮商碩士科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