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孤島,迎向自由!-董佳音


在一個科技快速發展與替換的時代,冰冷的電腦、手機取代了面對面關係經營的方式,虛擬世界營造的安全感假象,使人逐漸失去真我,真真假假已經混合在一起成為一,許多的年輕人一方面害怕觸碰靈魂深處真實的自己,另一方面更是害怕被別人發現真實的自己之後揚長而去,內心深深地被莫名的恐懼與孤單緊緊遙控住,這稱為千禧年世代的人們比起以往的年代,更加渴望被愛、被真實的認識、被接納,以至於他們可以自在地作自己。

還記得在協談室中,第一次看到小約時,他癱坐在椅子上,空洞的神情,散發出對人生的失望,這段時日,他曾幾次萌生自殺的念頭。在了解了他來的目的與期待後,開始鼓勵他說說自己的故事。每每在聆聽的過程中,感受到小約對自己的存在被錯待,不被認同,心中產生極深的無助感,以及內心不斷反動的憤怒,二十幾年下來,漸漸地建立起一個與世隔絕的孤島。

我們觀看耶穌在世上時的全人關懷與牧養,祂觸摸人的靈魂體:耶穌與井邊的撒瑪利亞婦人的互動與對話,因著被了解與被接納,使得撒瑪麗亞的婦人從羞恥感與錯誤的自我形象的孤島中走出來,願意與人分享自己遇見耶穌的見證;當耶穌遇見大痲瘋病人時,大痲瘋病人求耶穌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一句「我肯!」,使得大痲瘋感到完全被愛,不單單身體得醫治,更是從被拒絕與痛苦的孤島中出來,恢復了健康的身心靈與生活。

所以每次面對像小約一樣的青少年或是年輕人受輔者,我的內心不住禱告,求聖靈將父神憐憫人的心給我,期待每次協談時,這些受輔者可以經歷到父神的擁抱,領受耶穌救贖大能所帶來的醫治與釋放,以至於心靈可以因著聖靈的觸摸與更新而改變和恢復自由。基督信仰給予我們的是一個全人的關懷與牧養,以至於人們可以從自己的孤島中走出來,進入自由又豐盛的生命。

在每次協談中,學習與聖靈同工,讓聖靈引領我去傾聽,聽出對方內在深處的吶喊、掙扎的喃語,用心去感受受輔者糾結的情緒與混亂的感受,學習放慢自己的思緒,等候神的同在臨到,然後觀看神奇妙的內在醫治,逐漸地,天堂來的曙光指引了一條出路,使得受輔者可以喘息、哭泣、被同理、被觸摸、被愛、進入安息,而後有力量能重新面對!

小約在一次的協談過程中,緩緩分享自己回家的屬靈操練中,透過默想詩139篇,使他不再看自己的存在是多餘的、是麻煩的,他親身經歷到神回答他自己是在愛中被創造的,他對自己的存在到輕鬆,原來活著是值得慶賀與開心的。在最後一次協談中,他回首這段協談的歷程,充滿對神的感恩,生命經歷了一次重整後,找回了活下去的動力與盼望,從他的臉上看見了笑容。協談後沒多久,小約找到了一份他非常喜歡又可發展他特質的工作!

我很感謝神能受牧靈諮商的訓練,使自己在牧養中能結合與使用諮商、內在醫治與屬靈操練,這些技能不單單提升了牧養的實質,也使我在助人與協談上,更能有果效的引導與幫助受輔者的生命從不同的孤島中出來,經歷神奇妙的作為與醫治,生命變得自由、有自信,可以邁向人生的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