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的榮耀與萬國的珍寶-喬美倫老師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該二6~9)

    哈該所處的時代,大約是主前520年,那是一個艱辛的時代。

          主前586年,南國猶大亡於巴比倫帝國,舉國菁英被擄到巴比倫,耶路撒冷淪為荒場。終於,在主前539年,波斯帝國取代巴比倫帝國成為中東霸主,波斯第一個君王古列下詔,容許猶大人歸回故土,重修聖殿,這原是大好機會。所羅巴伯成為第一批歸回的領袖,與大祭司約書亞領導百姓約五萬人,回到耶路撒冷,在廢墟上重新立了殿的根基,這對猶大人而言,是悲喜交集的一刻。

〈以斯拉記〉記載了這一刻:「匠人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時候,祭司皆穿禮服吹號……都站著讚美耶和華……因耶和華殿的根基已經立定。……見過舊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歡呼的聲音和哭號的聲音。」(拉三10~13)

困境中的困境

          這原是令人振奮的一刻。但好景不常,當地多年居於此的外邦人,開始找猶大人們的麻煩,他們先是建議一起建造,被猶大人拒絕之後,就不斷上告朝廷,阻擾猶大人建殿。(參拉四1~4)

    因此「於是,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利烏第二年。」(拉四24)這一停工,就停了15年之久。

困境中的時機

     就在十五年之後,「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神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兩位先知的信息不約而同都與建殿有關。哈該首先問他們,到底什麼時候,才算是建殿的好時機?「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該一2)接著哈該指出他們延誤建殿,卻將金錢與精力花在自己的住宅之上——「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該一4)雖然他們精修自宅,但這些年來,「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該一6)也就是說,他們雖然努力,卻並不蒙福,仍活在咒詛之下。

     因此先知哈該提醒他們,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建殿,上帝的榮耀尚未回到他們中間的緣故。「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該一8)現在,就是建殿的時機。

時機中的困窘

    就在所羅巴伯與約書亞帶領百姓恢復建殿的一個月之內,他們就發現當時的困窘局面——銀子不夠了。這時先知哈該再次勉勵他們,文首的經文,提到兩個關鍵。

困窘中的關鍵

一、先前的榮耀與後來的榮耀

    甚麼是「先前的榮耀」?這是指所羅門殿的榮耀:「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麼?」所羅門時代是以色列最富強的時代,當時的殿金碧輝煌,相較於此時,顯然財務是明顯不足。

    那為什麼哈該說:「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這就要看「後來的榮耀」是指甚麼了。

如果說,「後來的榮耀」指的是殿的金銀裝修,當然是不足的;但如果哈該所說的「先前的榮耀」,指的不是金銀,而是上帝同在的榮耀呢?我們知道所羅門建殿完工,當他禱告時,「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殿,所以祭司不能進殿」(代下七1~2)。那麼,哈該所說的「後來的榮耀」,也不是指金銀的榮耀,而是上帝同在的榮耀

為什麼所羅巴伯的第二聖殿,會得到上帝更大榮耀的臨在呢?這就要看另一個關鍵了。

二、萬國的珍寶與萬國所羨慕的

    上帝自己提出解答:「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殿中的榮耀顯然來自「萬國的珍寶」,如果「萬國的珍寶」是指金銀珍寶,我們就會認為又回到建殿財務的問題了。但是這經文亦可譯為「萬國所羨慕的」,而且這個「萬國所羨慕的」不是複數而是單數,並且更忠於原意。因此解經家咸認為是指彌賽亞的降臨,是彌賽亞的降臨使後殿的榮耀大過前殿。這在歷史中完全應驗,因為彌賽亞耶穌,所走進的就是這座第二聖殿。

    就在所羅巴伯正在為建殿的銀兩不足而感到困窘時,上帝親自安慰他,重點不在金銀,而在上帝的臨在。原來「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的關鍵,就在於「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所羅巴伯建殿,是為了等候彌賽亞降臨作預備

2019年的困境、時機與榮耀

    我們進入2019年時,正是世界局勢與國內情勢,都面臨各種困窘的時刻。中美貿易大戰,台海關係,朝野對峙,家庭價值——無論是國家、社會或是個人,都面對極大的挑戰。我們所追求的榮耀,是哪一種榮耀呢?是財富物質的榮耀?還是上帝自己同在的榮耀?正如2018年九月Chuck Pierce 來台時所說的,台灣是亞洲的門戶,上帝的榮耀將要進入台灣。而我們如何掌握時機,與上帝同工,預備迎見祂的榮耀?

    順便一提,當時的猶大人處境艱辛,上帝仍然將「萬國的珍寶」運給他們,讓他們在建殿上財務無虞。因為大利烏王下令「現在河西的總督……不要攔阻神殿的工作……從河西的款項中,急速撥取貢銀作他們的經費,免得耽誤工作。」(拉六6~8)——先求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這一切都要加給我們。

來源/ 2019靈糧季刊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