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開學典禮|院長講道:成為智慧之子


主題經文: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有古卷: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馬太福音11:16-19)


神學院無論神學本科、牧靈諮商科,學院訓練各位學生的目的是使大家成為智慧之子。今年的12院校聯誼以「AI浪潮下的神學教育」為題,討論人工智慧襲捲全球各領域也影響了神學教育以及一般大學院校。

AI定義為「人藉著手所造的機器,表現出像人般的智慧。」所以當今科學發達,許多如人般的智慧設計及發明,如無人機可以發動攻擊、智慧自動駕駛車等設計,襲捲全球各領域、相關產業的股票也應聲大漲。
面對AI浪潮,如何應對?使用這些工具而不是被使用。今日雖不重點討論AI,但神學院的老師們也正在討論如何應用和面對ChatGPT的應用等規範;跳脫人工智慧、人手所造的,我們要回到聖經來看,耶穌說,我們要如何成為智慧之子?

「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這是什麼意思呢?和合本聖經上說:「有古卷作: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亦即從人的行為來看,就能看出是否符合智慧之子的描述。NKJ版描述何為智慧之子:如何知道一個人有智慧呢?透過他的後代(兒女們)來驗證智慧。換句話說,智慧之子是能夠驗證智慧的真實性。ASV版本說,智慧之所能被稱作智慧,是指智慧之子的工作或表現,才能夠表現其為有智慧者。

這幾個版本的表達皆不同,但都能夠表達如果要成為智慧之子,要透過教導我們的能夠呈現出來。
以馬太福音11章16-19節來思想以下三方面:

一、有感或無感

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馬太福音11:16-17)

施洗約翰的工作如同喪禮,強調悔改與審判,告別過去的罪得以逃離未來的審判。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進火裡。從果子可以看出好壞 ,如果是壞果子,斧子已經放在其上,準備砍下來。

而耶穌的工作如同婚禮,傳講寬恕與和好,透過耶穌被釘在十架上,帶出上帝的寬恕,帶出與人與神的和好就如同婚禮一樣。如同約翰福音所說,施洗約翰看到耶穌就好像「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約3:29)

參加婚禮的心情是與喪禮不同,所以耶穌的工作就好像婚禮或是施洗約翰的工作,無論是婚禮或喪禮(悔改的洗禮),宗教人士或抵擋神的人,對神現今的工作都是無感的。

第一個值得反思:我們對於神在現今世代的工作究竟有感或是無感?我們身為神的兒女活在現今世代,到底有沒有感受到神正在工作,或是我們渾噩的過日子,或是追求現今AI的浪潮的,而忽略耶穌在此時的工作?就如同耶穌當時的時代,很多宗教領袖不能明白耶穌的工作。耶穌出現在當時就是「神在現今的工作」,那些宗教人士卻無感。
例:2023年2月起始持續16天之久,美國Ausbury大學的復興運動,這就是神在現今時代的工作,若看到這消息也沒有感動,那就是無感,這樣的人就無法成為智慧之子。

(source :fism TV)

這群年輕人在聚會中,跑到台前敬拜悔改,大學復興運動中,開始了悔改的禱告,吸引了國際、美國各大城許多人慕名前來,擠爆當地小城。

我們可以看出,神正在拯救現今這個時代,就是Z世代的人:1995-2014年出生(13-28歲這個世代的人)正在面臨幾個景況:

Z世代的特質許多研究出,都是「家庭破碎」。這個世代據研究多數面臨家庭疏離、破碎的景況,家庭工作者過去藉著凝聚關係,尚且能夠讓破碎的家庭關係稍微恢復,但現今多為家庭破碎的Z世代。現在做年輕人工作,相當不容易。

第二個是無父世代:出身單身家庭,對父親的愛有很多質疑,對天父的愛也產生不亦察覺。

第三個是對自我身份認同感到迷失的一代 : 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若找不到自己的身份認同,於是就加入幫派、使用毒品或是網路成癮這類的情況,自我身份找不到認同甚至在性關係上混亂。

第四個是躺平族:看不見未來的希望,活在一個沒有希望的世界裡隨波逐流,僅滿足於小確幸,又稱7-11世代。

這就是神為什麼興起Ausbury的大學復興運動,神憐憫這群困苦、沒有人牧養的羊群,所以神就出奇不意地造訪、渴望拯救他們。就像神知道以色列人在埃及的痛苦。所以我要打發摩西,拯救他們脫離埃及。
這些時代中,經歷家庭破碎、沒有父親、迷失沒有盼望的人,神在問,誰能幫助他們?神說,我要來拯救他們。

二、正解或錯解

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馬太福音11:18-19)

對當代的人士來說,他們對施洗約翰和耶穌的解讀完全錯誤。他們不了解施洗約翰及耶穌的工作並且帶出誤解。這個也帶出一個省思,我們是否常以慣性思維的先入為主去解讀神的工作、包括神的僕人,連院長自己都會。那是因為從小成長以來,慣性思維就如牛頓,看見蘋果從樹上往下掉,而產生了「為什麼頻果不是往上,而是往下掉?」而促使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

於是牛頓打破了先入為主的慣性思維。先入為主的慣性思維,都因為每個人受到傳統文化、教育經驗、政治社會、宗教思維的局限,使人無法以新的視野去了解新的事物。

就如猶太人對施洗約翰、耶穌所做的新工作無法理解活在慣性思維中。

慣性思維對事物的影響造成無法正確的解讀。我們每個人或多少受先入為主、慣性思維的影響。如台灣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有紅媒、藍媒、綠媒等不同傾向的立場。針對最新推出的手機,在中國市場造成一大轟動,紅媒稱此為爭氣機(為國爭光之意),藍媒的觀點則以傾美為主認為美國在這一仗漸趨略勢,而綠媒認為台灣現有的先進製程仍高於該手機內建的七奈米晶片老技術,良率低成本高,宣稱這是假象無法代表中國的進步。

請問你會選哪邊站?你習慣哪一類的資訊,先如為主的慣性思維就會影響我們的判斷。

基督徒也會受到慣性思維的影響,就如心理學是魔鬼的工作,所以我們不能上牧靈諮商;或是靈恩運動是薩滿教的翻版,薩滿泛稱擁有神秘知識能夠與神相通,常常能夠預言、醫治、靈界旅遊等,或是原始部落的巫醫、靈媒等。1906年當時阿蘇薩街大復興運動,就被解讀為薩滿教的翻版而非聖靈的運動。
內在醫治、金粉降落到底合不合乎聖經真理?

哪些是正解或是錯解端看你的慣性思維與先入為主的程度而定。

第三個:善行和惡行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3:13)

我每次都在想,什麼是智慧的溫柔?後來我自己研究後發現,天上的智慧可以說,『請他帶著來自智慧的溫柔謙和,在行事為人上有美好的行為。一個真正有神智慧的人,他在行事為人他會表現出溫柔謙和的美好行為。』

世俗的智慧

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3:14-16)

上頭來的智慧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3:17-18)

天上的智慧具有七個特色,清潔、和平、溫柔、謙和、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如果想確認自己是否有天上的智慧,就由這七方面來省察自己。結論就會得出,你是否是個使人和睦的人?上頭來的智慧就會成為使人和睦的人。來自智慧的謙和溫柔,這是天上的智慧,就會成為和平之子,會在人際關係上撒下和平的種子,結出和平的果子。

挑戰各位同學檢驗你生活中的每段關係,婆媳、兄弟姐妹、夫妻、同工、同學間的關係等等,請大家去檢驗每段關係,如果不是使人和睦的人,就會顯出我們是活在世俗智慧中,製造紛爭、擾亂壞事出現,因為要選邊站,選天上的智慧或地上的智慧,

我們所做、所說、所呈現在關係中,是否呈現屬天上的智慧之子?或是世俗智慧之子?


最後用幾段經文勸勉

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耶穌為主,就當繼續遵從祂, 按照你們所受的教導在祂裡面扎根成長,信心堅固,滿懷感恩。(當代譯本 西2:6-7)

我們的善行不是自己努力產生的,而是在耶穌基督裡,若尊耶穌基督是主就會繼續不斷順服基督是主。
教會內很多人知道耶穌是救主,但不知道耶穌是主,所以即使兩個人都得救,就想自己做主。所以當意見衝突時就爭吵起來。

如果接受耶穌是主,就每天順服祂,靈命會在祂裡面扎根成長,信心堅固滿懷感恩。

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用空洞虛假的哲學把你們擄去。這些哲學不是出於基督,而是出於人的傳統和世界的基本規條。(當代譯本 西2:8)

我們要謹慎喔,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套世俗判斷的標準,未必是神的判斷和標準,就因此產生偏差,會將人帶離耶穌的智慧。

檢驗自己是否敏銳神在現今世界的工作
跳脫先入為主的慣性思維
活出溫柔謙和的美好行為

以這三樣去尋求神內心光景!

院長祝福新學年的各科學生:
使你們真知道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所積蓄的一切智慧智識都在祂裡面藏著
將基督的道,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