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導引:靈修學進階 |曾蕙純


【⼀個傳道⼈的養成之路】 靈修學報告

屬靈引導的內涵

在早期教會中,屬靈導引是為了讓教父們過聖潔的生活,由導師陪伴引導更加認識神的道路。重點在於尋求心靈的聖潔和純淨,更甚於教導。從聖安東尼開始,不只教技巧,而是透過禱告和教牧關懷,使人建立內在生命。「靈程同路人」的作者—貝內爾則透過「屬靈導引不是甚麼」和「屬靈導引是甚麼」這兩個主題,來幫助我們更多認識「屬靈引導」。


「屬靈導引不是甚麼?」:

  • 屬靈導引不是新事物。可以追溯到第一世紀,主要導引的方式是透過信件,部份信件也以書信形式在新約中保留下來。第四、五世紀的沙漠教父提供屬靈輔導,為尋求個人的聖潔。
  • 屬靈導引不是教導。是更多的一起學習,在過程中屬靈導師的功用好像導遊多於老師。在屬靈旅程中不斷的讓自己和你朝向聖靈。
  • 屬靈導引不是輔導。兩者有一些共通點,但最重要的分別是,輔導以問題為中心,屬靈導引則以聖靈為中心。輔導者尋求同情接受輔導的人的內在經驗,但屬靈導師同情的焦點是聖靈,幫助那人進入更緊密地與神的靈接觸。
  • 屬靈導引不是講道。屬靈導師並不發揮講員的功能—尋求藉著講解神的聖言,挑戰、勸告、培育或指示別人。一般來說,屬靈導引更多以聖靈而不是聖言為中心。焦點在神自己身上。辨別聖靈的同在和帶領是屬靈導引主要任務。
  • 屬靈導引不是門徒訓練。門徒訓練通常指尋求幫助的人要負上更多責任,給予幫助的人則給予更多指導。屬靈導引可以涉及某程度的責任,但它主要是一種陪伴關係。
  • 屬靈導引不是提出建議。屬靈導師可能提出建議或意念,但他們的責任不是給予勸告或指導。那始終是聖靈的角色。
  • 屬靈導引不是專制。屬靈導引不該以人的權威取代神的權威,唯一的權威是神自己和祂的聖言。真正的屬靈導師是聖靈。

「屬靈導引是甚麼?」:屬靈導引是一個禱告的過程

禱告是屬靈導引的中心,是配合和回應神的同在,意識到我們在神的同在中,並學習專注於這個同在。耶穌應許凡有兩個或以上的人奉祂的名聚集,祂就與他們同在,表示那兩個人的談話實際上是三個人的談話。當導師和接受導引者都察覺到自己在神的同在中,談話便變成了禱告。禱告令雙方都專注於神。

  • 屬靈導引能幫助人培養與神更深的個人關係。屬靈導引是加深個人與神的關係,而不是加深導師和受導引者的關係,因此當導師和受導引者各自與神的關係,形成了他們雙方關係的雙重基礎。最重要的是受導引者和神的關係,其次才是導師和神的關係。
  • 屬靈導引專注於在生命經驗中更察覺神的同在。屬靈導引的主要焦點是經驗而不是神學。從日常生活經驗中尋求神,配合神同在的生命之開始,配合神同在是禱告的核心。對神專注是屬靈導引的核心。培養一種專注於經驗,以及思想經驗的氣氛—特別將注意力集中在努力辨別聖靈在我們生命中的同在和帶領。
  • 屬靈導引促進對神愛的旨意的降服。專注於神的同在和帶領的目的是,降服於祂的愛和祂對我們的旨意。屬靈引導尋求對神的愛的降服,且是透過選擇祂的旨意而不是我們的旨意而表達出來的。

    「屬靈導引是甚麼」:貝內爾定義屬靈導引~

    屬靈導引是一個禱告的過程,在其中一個人尋求幫助,要培養與神更深的個人關係,並和另一個人會面,一起禱告和談話,專注於在生命經驗中更察覺神的同在,並促進對神旨意的降服。



學期中在靈修學課程中的每一個主題中,都非常貼切此刻牧養上的需要。其中,更吸引我的是關於「屬靈引導」這個題目。
起初,「屬靈引導」這個題目讓我以為,就跟一般諮商或是內在醫治的引導大概差不多,但深入認識後才明白,是完全不同的角度,是個人更深刻與神經驗的過程,是一種屬靈的操練。

過去,因為諮商的背景、內在醫治的訓練,在加上個人的性格,面對每一個到我面前來的人,我都會無意識的直接想要解決問題,很多時候是憑著我個人的經驗和能力,我的辦法不行時,才引導到神面前去尋求答案。但總覺得越來越無法得心應手,好像就是治標不治本,甚至於有段時間,我對於輔導這件事情感到很疲累,看到有些人不斷陷在情緒中走不出來,我用盡各樣方式去協助,效果也有限。往往為這些個案下的結論是:這些人的生命時刻還沒到、或神的季節還沒到等等。

但我心中總是有個不滿足,到底那個「生命時刻」何時才會來到?我們已經有這位全能神,為何這麼多人還陷在極深的痛苦中,無法有真實的滿足和自由?我究竟還能做什麼?

當我開始認識「屬靈引導」後,才明白,我的問題和方向都是錯的。真正的答案是:和神真實的「經驗」,我們和這位全能神有什麼樣的經驗,透過這些「經驗」更深認識神的本身,而內省自己的生命,為要連結於葡萄樹而多結生命的果子,而非單純的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和情緒。然而,這樣的「經驗」也不只是單單照表操課的「靈修、讀經、禱告」而已,而是與神敞開且真實的一對一接觸,經歷祂的神聖。

屬靈導引提供了一個方法,讓我們留心與上帝的關係,就是關注在繁忙表層底下的生命基礎。我們開放自己,把盼望和恐懼都交託給上帝,以此表明我們願意聆聽。若我們希望聆聽聖靈,懷著全然交付、靜靜等候的態度,會比起行動至上的態度更有幫助。這需要我們緩緩將自己和自己的生命交付在上帝的照管裏。若企圖管理、操控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反而會分心,未能真正聆聽,失去渴想上帝的意向,我們希望能放鬆自己,向上帝敞開—預備妥當,靜候上帝。
 


書目與註釋:

  • 貝內爾著,卜妍嬪、陳勇財/譯,《靈程同路人—屬靈友誼和導引的祝福》,香港,學生福音團契出版社,01/2008初版。
  • 白琦著,李耀全/增訂,吳麗恆譯,《會晤神聖—屬靈導引指南》,香港,天道書樓有限公司出版,06/2005初版。
  • 奇夫.安德遜、蘭迪.利斯/著,李興邦/譯,《師徒關係—屬靈路上拖與帶》,香港,基道出版社,10/2004初版。
  • 李耀全著,《屬靈操練與生命關懷》,香港,明風出版,12/1998初版。
  • 魏樂德著,文子梁、應仁祥/譯,《靈性操練真諦》,台北,校園書房出版社,07/2006初版。

photo credit : Josh Hildkoolsh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