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信仰是必經路!牧二代拐彎回教會,經歷神跨時空的「愛」成主僕


「以前我最不想做的就是傳道人!」身為牧二代的何迦勒,在教會看見人的行為與聖經教導產生落差,又於家中見牧者爭吵的真實場景,而離開教會。變得驕傲的他,常以批判角度看待傳道人,直到某天被聖靈教訓,調整對教會的看法,並想起高中時,求神使用自己的禱告,忽然間才明白,即使質疑信仰,神仍是信實良善,祂以超越時空的愛與承諾為確據。

我所認識的神,通常不是直接給我們答案,祂要我們尋求祂,且必然尋見,甚至是在教會外面。」何迦勒說。


看見人的行為與真理不符而離開教會

身為PK,信仰之於何迦勒,是猶如呼吸般自然的存在。國小,他偶然看見父親在電腦桌前靈修,敬拜到流淚痛哭的畫面,令他相當震撼,原來與神建立關係可以如此深刻。

國高中,何迦勒首次聽到神的聲音。某次於教會火熱敬拜後,與神親密連結的感動,使他在獨自步行回家的路上禱告:「神啊,我想被祢使用。」那時上帝僅簡短回答:「等待」。

雖求神使用自己的何迦勒,不久後因看見教會中的人,行為與真理教導有所衝突,以及牧者於家中情緒爆炸的真實情景,選擇離開教會。他開始出入複雜場所,感情世界載浮載沉,偶爾會想起上帝、向祂禱告,但一點也不在乎信仰的教導。

曾用知識建構神的存在

大三時,因妹妹多次邀請與代禱,何迦勒再度回到教會,並遇見一位相當特別的傳道。就其過去經驗,大家看見傳道人的孩子,大多認為他們投身服事理所當然,且不可推諉。但那位傳道卻主動幫自己擋下些許服事,意外地讓何迦勒感到有歸屬感,並覺得對方在乎關係多於事工,因而願委身小組和參與晨禱,拉近與上帝的關係。但此時的他尚未完全對上帝敞開心。

直到某天受神感動,要認識「上帝在台灣的工作」,並以「台灣第一代基督徒的信仰歷程」為心理研究所的論文,便閱讀許多不同領域的書籍,例如:心理、哲學、宗教、社會、人類學和基督教神學。

畢業口試時,有非基督徒的委員問他:「怎麼沒有更個人靈性的轉化?」這句話如當頭棒喝。他原以為論文應以學術立論撰寫,然而,非基督徒教授卻在乎自己有無主觀經歷神。這時何迦勒才發覺,自己自認為基督徒,卻一直以心理學、社會學理論解釋信仰行為;雖也會於生活中傳福音,但多以人有限的知識建構神的存在。「我好像不認同基督信仰」如此矛盾,一直到出社會都未解決。

辭掉工作踏上敬拜培訓之旅

何迦勒對念書很感興趣,工作期間邊進修中華福音神學院課程,但知識的裝備助長驕傲膨脹,甚至開始瞧不起一些傳道人的講道。幸而,在驕傲使其跌倒前,某天夜晚禱告時,聖靈以哥林多前書教訓他,「你是在撕裂基督身體的那位!」何迦勒聽到後,非常震驚與難過,因而求上帝更新與饒恕自己,並賜下屬天眼光來看待父母與傳道人。

信而悔改的,是有福的。2017年暑假,上帝用一首詩歌展現祂的愛,也興起環境鼓勵何迦勒起來跟隨祂。當時,何迦勒腦中常縈繞一段旋律,猜想應是詩歌,但並非是熟悉歌曲。期間,他斷斷續續於敬拜團服事,年底時教會公布,有為期一個月在印尼舉辦的敬拜培訓課程,並詢問其參與意願。

一點開課程官網,就悠揚傳出那段常縈繞自己腦海的旋律,才知道,此為當次培訓課程主題詩歌—《無以回報》。歌詞提到神的愛與信實,感動的旋律,領何迦勒回想到青少時,求神使用自己的禱告。但隨著成長和就業,他已忘記這個禱告,神卻以超越時空的承諾,作為祂信實慈愛的確據。

幾乎同時間,上帝以教會與小組信息,鼓勵並帶領他走入計畫。當時於台北靈糧堂編主日講稿的他,編到謝宏忠院長的信息主題「荊棘烈焰」,而當週小組也提到出埃及記3:12,「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這一連串的「巧合」,彷彿上帝在對自己說:「別擔心,勇敢回應我,我是信實、良善的。」因此,他勇敢辭掉工作,踏上印尼的敬拜培訓之路。

在敬拜和靈修中再次俯伏

於印尼生活的日子,學員們每天凌晨五時早起晨禱,花許多時間在禱告洞獨自靈修,不停敬拜和追求上帝。其中,有次敬拜讓何迦勒首次感受到,神的榮耀有「重量」。當主領開口敬拜神後,前三排的學員全都趴下,何迦勒也俯伏在地無法起身,腦中僅閃過一個念頭:「我有罪」。

上帝藉此經歷,完全得著其心。之後何迦勒便一直想著,要完全獻上自己為神所用,如摩西在荊棘烈焰中與神相遇一樣。返台後,何迦勒並無多想,就報名靈糧神學院接受裝備。事後才知,當屆入學主題叫「荊棘烈焰」,巧妙呼應先前呼召他踏上培訓之旅的信息主題。

今(2022)年,剛從神學院畢業的他,已開始事奉道路,也以自身見證鼓勵對真理有執著的牧二代:「不要害怕去挑戰、質疑你的信仰,如果沒有經過深刻的反思和體驗,信仰永遠不會成為自己的。」如同,雅各與神的使者摔跤時,大腿窩被摸一把,成為其信仰永遠的印記。而基督徒對於真理理解的衝突,也需被解決,才會產生真正認同感。「信仰是可以被挑戰的,那不是繞路,而是必經之路。」何迦勒肯定地說。


媒體報導出處:基督教今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