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惑仔染毒、買賣黑槍陷桎梏,牧師跪禱融化鐵漢心


吳景耀自幼父母雙亡,年少時誤入歧途,成為幫派分子,因買賣槍枝與吸毒鋃鐺入獄,妻子受其影響也染上毒癮;在戒毒中心時,他被牧師及上帝的愛感化,與妻子、兒女修復關係,服事同路人。後於短宣時領受全職呼召,神為其解除擔憂,夫妻倆憑信心回應神,進入神學院受裝備,盼領吸毒者、更生人及其家屬認識神,享受主愛。

心思單純的孤兒,長大淪為古惑仔

吳景耀六、七歲時,因父母相繼過世,由外公外婆照顧扶養。兒時學業成績達不到老師標準,動輒遭到體罰,從此視上學為畏途,上國中後頻頻翹課;因忤逆外公,被逐出家門,回到老家居住。喜歡出風頭的吳景耀,常和村裡的孩子逞兇鬥狠;這位單純而魯莽的大男孩,之後便跟著一位大哥到台北,結識西門町角頭老大,加入了幫派。

吳景耀在西門町收保護費時,收入頗豐,就開起電動玩具店、理容院和賭場,年少得志,與女友邱世娟同居2年奉子成婚。正如大家在古惑仔電影中常看到的劇情,為鞏固地盤勢力,他開始買賣槍枝,後因政府掃蕩黑槍雷厲風行,為避風頭才躲回家鄉高雄,卻染上毒癮。

年少得志染毒癮,山窮水盡神開路

回高雄後,一位大哥提供毒品給吳景耀「嚐鮮」,年輕氣盛的他認為吸毒可展現自己的行情,卻對其危害知之甚少,家中四處都瀰漫毒煙,一歲多的女兒體內竟檢測出毒品的陽性反應。吳景耀的姊姊因此將女兒帶回台北,太太邱世娟也認為如此有益於女兒身心發展,且讓自己能夠專心照顧深陷毒癮的先生。

儘管身邊朋友因吸毒入獄,吳景耀吸毒6年都未被抓到,心存僥倖的他在一次臨檢中遭警方逮捕,上訴不成,最終遭判有期徒刑4年1個月。

2年後假釋出獄,吳景耀到姊夫的公司上班,回高雄老家時,得知堂哥在吸毒,又走上回頭路。邱世娟百般勸阻無效,心灰意冷,竟自暴自棄,與先生一起吸毒,兩人還曾因毒品分配不均爆發肢體衝突,導致邱世娟離家出走。

吳景耀夫婦受毒品綑綁,家產散盡,債台高築,正感覺日暮途窮時,恰巧在電視中看到福音節目,牧者呼籲電視機前自覺走投無路的觀眾,一句一句跟著禱告,不知禱告為何物的吳景耀竟跟著唸起禱告詞。

牧師跪禱融化剛硬心,漂泊靈魂首次感受到「父愛」

不久後,二姊為吳景耀找到戒毒中心,他便開始戒毒之路。他曾想離開戒毒中心,但被裡面的弟兄用愛心挽回。雖手邊沒有毒品,心癮難戒,便找安眠藥取代。牧師約談時,他心想外國牧師很好騙,隨口胡謅說因為思念妻子和孩子,輾轉難眠才吃藥;牧師聽了,竟立刻跪在吳景耀面前,握住他的手流淚禱告,頻頻安慰他!這一幕震懾了從小失怙失恃的吳景耀,他也跪了下來,向牧師坦承方才說了謊。

牧師聽到吳景耀的自白並未責備他,只是引導他思考:「妻子和小孩會喜歡他這樣(被毒品藥物綑綁又說謊)嗎?」吳景耀回憶這段往事時,仍感動得差點哽咽:「一個與我非親非故的牧師,面對我犯錯,非但沒有處罰,還流淚為我禱告,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父愛』!

這個經驗融化了他剛硬的心,也是其領受天父之愛的關鍵點,願意真心悔改。讀到詩篇34:8經文,「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吳景耀甚為感動,對上帝心生渴慕。

連結教會與機構,領人歸主

在教會中,吳景耀感覺被接納,並在牧者陪伴下,他看見自己需要被熬煉潔淨,恢復本來該有的生命,如同逃避哥哥的雅各,最後仍須面對哥哥。隨著屬靈生命成長,他積極傳福音,小組成員倍增,在不斷歷練下,從小組長,成為區長、執事。

過去他所在的戒毒中心與教會連結甚少,教會建堂時,神感動吳景耀成為橋樑,幫助教會與戒毒中心連結,也帶領越來越多戒毒中心的工作人員進入教會,接受牧養。

一朵玫瑰一句話,打破冰冷夫妻關係

邱世娟離家出走後,和先生斷了聯繫,並準備好離婚文件,卻仍在外面吸毒。有一次施打毒品過量,暈倒在飯店,決定聽從大姑二姑(吳景耀的姊姊)安排,進入戒毒中心。吳景耀和妻子先後進入戒毒中心,邱世娟表示,在戒毒中心再次見到先生時恍如隔世,兩個「最熟悉的陌生人」在那裡重逢。二人戒除毒癮,養成規律的生活,看見牧師和師母的榜樣,也開始慕道,修復夫妻關係的想法油然而生。

有一天,吳景耀拜託同工幫忙買了一朵玫瑰花,請牧師在主日時給他一點時間,就在大庭廣眾下,第一次向妻子說出「我愛妳」,邱世娟感動得淚如泉湧,夫妻倆相擁而泣。上帝與牧師的愛,令百煉鋼也成繞指柔,年少就闖蕩江湖的鐵漢,開始學習溫柔對待妻子。

 

妻子重度憂鬱症,與兒齊心禱告,翻轉家庭

因為戒毒,兩個孩子分別住在兩個姊姊家,兒子7歲時,吳景耀夫婦決定將他接到花蓮同住。然而長期生活失序及毒品的影響,邱世娟罹患重度憂鬱症,甚至孩子放學回家,發現她割腕倒在浴室,吳景耀與兒子趕緊將其送醫。吳景耀想起對妻子的虧欠,從否認到接納邱世娟的病情;當他與牧者禱告時,心中盡是對妻子的虧欠心疼與擔憂。

與兒同心為妻禱告

因邱世娟飽受憂鬱症折磨,吳景耀與兒子每天早上一起讀經,連續三個月為她禱告;邱世娟則在萬念俱灰時,奮力從床上爬起,在陽台跪下呼求:「神,救我!」自此步上恢復之路。原本一天要吃上20多顆安眠藥,4天就戒除對藥物的依賴。吳景耀年幼失去雙親,沒有榜樣可學習,不知如何為人父,又與孩子們長久分居,故將兒子帶來花蓮同住後不免發生許多衝突。他常在怒氣中責打兒子又後悔,藉由教會的幫助,學習為父之道,和兒子修復關係。

自承失職,向女兒道歉

女兒從小由姊姊照顧,有一回姊姊帶女兒去探監時,只告訴女兒「這是爸爸的朋友」。幾年前在吳景耀參加親子電視節目時,女兒方知父親過去的荒唐事蹟。相較於兒子,女兒寄住在親戚家的時間較長,吳景耀夫妻倆都對她有特別深的愧疚感。在一次課程的作業中,吳景耀寫信給女兒,坦白這些年來對她的虧欠,並向女兒道歉,女兒讀完信深受感動。

對於女兒與姑姑的關係親密甚於母親,邱世娟亦藉由禱告,將想對女兒說的話告訴神,將母女關係交在神手中,從主那裡得著安慰。

領受呼召,更生人服事更生人

信主後,吳景耀與邱世娟經歷神的醫治和翻轉,在一次主日講台呼召全職事奉時,吳景耀因渴望獻身服事神而回應,又在海外短宣時領受全職呼召,夫妻倆重新面對及調整生命景況,等候神的時間。

 

成立就業緩衝中心,輔導更生人重返社會

戒毒成功後,吳景耀在戒毒中心擔任輔導,也進入監所輔導受刑人。他自己親身經歷,也看到許多更生人的家庭破裂,感慨道:「更生人未必會悔改,但家人卻活在痛苦中。」

戒毒中心向政府提出計畫申請經費,成立就業緩衝中心,作為更生人重返社會就業的平台。10年來吳景耀以機構專案經理的身分,輔導更生人回復正常生活;儘管因疫情目前無法進入監所服事,他透過書信往返鼓勵受刑人,分享福音。

吳景耀分享,因其有相同背景,幫助很多更生人在輔導過程中信主、進入教會,並認識姊妹組織家庭;甚至有弟兄反覆吸毒入獄,在吳景耀陪同進入教會、戒毒成功後,到中途之家服事青少年。

神學裝備之路,上帝伸手排開攔阻

2020年1月吳景耀與邱世娟確定神的呼召,欲報考神學院,與牧師商談時,牧師認為兩人都不年輕了,建議選修課程,進入教會做全職傳道,日後開拓教會。吳景耀夫婦認為成為傳道人,不只是身分轉換,而是生命再次經歷更新與裝備,日後服事與他們同受苦難的人。

然而過去因毒癮累積許多負債,兒子將來要上大學,學費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若要就讀神學院,需慎重考量經濟條件。沒想到兒子在高三時看到軍校招生廣告,嚮往起軍旅生活,開始發憤讀書,在許多人不看好的狀況下,兒子竟以優異成績考入軍官學校!

兒子就讀軍校,吳景耀和邱世娟便毋須再愁煩兒子的大學學費,他們明白回應呼召的時間到了,神解決了他們的擔憂,當初蒙召的火種被點燃。2020年考入神學院,豈料收到入學許可當天,吳景耀在浴室暈倒,但神不斷用聖經話語鼓勵兩人,讓他們克服各種挑戰,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

走過歧途,盼領瞎子走上正路

訪談尾聲,吳景耀分享了自己最喜歡的經文:「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領他們走不知道得路,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這些事我都要行。」(以賽亞書42:16)

過去成長過程因缺乏父母照顧,吳景耀尋求「人」的認可,碰到村裡的孩子就夥同鬧事,遇見大哥便投身幫派。他深感自己過去如同瞎子,被引入歧途而不自知。

邱世娟從重度憂鬱症經歷神的醫治,格外關懷苦於「心靈感冒」的姊妹們。巧手的她與姊妹合開手作包工作室,陪伴在憂鬱症和婚姻問題中掙扎的女性朋友們。

吳景耀夫婦都曾受毒品綑綁,在黑暗中流離多年,如今被主尋回,更能體會同路人的苦境,因此皆對在監獄的受刑人、吸毒者、更生人及其家屬特別有負擔。神在兩人受苦之處呼召他們,去幫助那些找不到人生方向的迷途羔羊,引導他們嘗嘗主恩的滋味,投靠那位充滿愛與憐憫,擔當世人一切罪惡過犯的主。

 

「我希望透過在戒毒中心、監獄的服事,把人帶進教會,引到神面前,領受天父的愛與赦免,讓他們和我一樣,能夠出黑暗、入光明!」吳景耀堅定地說道。
 


媒體報導出處:基督教今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