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省事奉主_陳柔綿


來報讀牧靈諮商時,秉持的想法就是,希望透過在這裡的裝備和學習,提升自己在教會牧養關懷的能力,能更好、更有果效地幫助「羊群」,使他們可以跟自己和好、跟人和好、跟神和好。進來的第一學期,系主任謝師母的「助人者的心靈健康」課程,就讓我感到震撼。長期以來,在事奉上被教導「傳道人,沒有自己,只有不斷地給予、奉獻、和犧牲,24小時隨時待命。」我的牧者甚至常常告訴我們,週一休假時他去探訪誰、為誰禱告,整天非常的忙碌,所以每當我稍微休息、放鬆一下,就會有罪惡感,好像我是一個不及格的傳道人。在課程的學習中,我開始學習:允許自己放鬆、放慢步調,可以去玩、看場電影...,但是每次還是會有內心的掙扎。

在一年級下學期時,發現身體有狀況,二年上學期時,在檢查後知道自己罹患肺腺癌一期,才深切明白,我過去真的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一定要好好調整自己,善待自己,因此,我開始刻意讓自己休息、去玩。周圍的同工們陸續發現我不太一樣了,以前那個衝前面的人,步調變慢了,甚至還安排幾個旅遊行程,剛開始不太習慣(其實,我自己起初也不太習慣),以為我冷淡退後了。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我開始可以享受休息,並在玩樂中遇見神,觀看神美好的作為。這堂課的學習,對我是很棒的啟發,感覺到我的整個人生都在不停地去經歷、去感受、去體會,因著自己更健康了,而能幫助他人也邁向健康,而且是身、心、靈的健康,是平衡的健康。

在課程的學習過程中,我也發現到自己過去真的不太會聆聽,不太會同理,很多沒有說出口的話都沒有聽到。然而在老師的指導和同學彼此的操練中,我漸漸能更積極地聆聽,同理對方的感受,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在「身心疾患與牧靈」的課程中,釐清了我過去對身心疾患者的偏見與誤解,對他們有更多的愛和接納,同時知道自己的有限,不需要要求自己要十項全能,可以適時地將有這方面需求的羊轉介,尋求專業的幫助。「悲傷輔導」的課程,幫助我自己走過母親過世的失落與悲傷,也明白陪伴和幫助羊走過失落的悲傷,並允許他們悲傷的重要。

「危機諮商」這門課,使我受益良多。在面對經歷危機者的傷痛失落反應時,能更多給予正常化的回應,以前不會說的「難怪你會這麼.....」、「原來如此,你這麼說我才知道.....」,現在能夠很自然地說出來,聖經箴言25:11「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要怎麼合宜地說出同理的話,真的很不容易,透過學習說「難怪...」、「原來如此...」,我發現「同理」就更容易,羊也能夠更深刻地感受到被支持與被理解。

經過牧靈的訓練與學習後,在事奉中,感到越來越輕省,服事不再是重擔,而是更多地喜樂,因為看到許多人因為更合宜地牧養與關懷、陪伴,重新得力,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我自己也可以真實地活出耶穌所說的「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而不是告訴別人要來信耶穌,自己卻被服事壓得喘不過去。這幾年的學習,實在美好也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