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老師_邱智豪牧師


誰是你最好的老師?在牧靈諮商科八年,我遇到很多好老師,他們既專業、靈性又好,使我身心靈全人更健康,牧養效能更提升,扭轉我人生下半場的事奉。使我從想落跑的牧師,成為有力量奔跑跟從主的牧師。我最好老師的名字叫「挫敗」,如同(賽30:20):「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他教了我三樣功課:謙卑、受教及更認識主。我要從人生最重要的三個面向—生命品格、婚姻家庭及教會服事來分享我的學習與成長。

一、在生命品格方面

我一生追求成為有價值的人,所以不斷學習與成長。人生目標就是:「事業有成,獲得肯定」。信耶穌後我的價值觀改變了,認為人生最有價值的事是:「助人生命改變成長」。我信耶穌後很喜樂,也很熱心服事及傳福音,但後來經歷到學業、工作、感情、服事…很多挫敗,覺得自己表現不好、不成功。在挫敗中我學會了謙卑—把生命主權交給神,明白神才是我生命的滿足喜樂。心理學認為人生二個最重要的需要要被滿足—自我認同、愛與歸屬。信耶穌幾經風雨成長後,我恍然大悟:「我是神的兒子—我是被愛的、有價值的」。神其實比我更接納我自己。

二、在婚姻家庭方面

在25年婚姻生活的前半場不斷重複衝突使我挫敗絕望,婚姻亮紅燈差點離婚。在挫敗中我學會謙卑—從總是責怪人到看見自己也有錯。在課程及夫妻營中我學會婚姻中要有界線:「人是獨特的、要彼此尊重」、「我沒感到被愛或受傷的時候不一定是別人的錯,或是她不愛」。人在婚姻家庭中要被尊重、接納和關懷,要被「無條件的愛」,但人在不完整的婚姻家庭得不著完整的愛。教會是基督的新婦,當人與神相愛,就能在婚姻中享受坦誠的親密關係。夫妻是人間最親密的關係,建基在彼此信任的安全感之上,唯有回到與神安全的依附關係,修復原生家庭的傷害,更新我們生命及與人互動的模式,就能「豪珠共舞」樂在其中。

三、在教會服事方面的學習

在深坑活石教會服事至今25年,做了很多服事,卻也經歷很多挫敗受傷,差點成為「落跑的牧師」。服事中曾懷疑自己是否適任深坑活石教會牧師,感謝神,差派很多牧者同工成為我的天使,使我堅守崗位,靠主剛強服事。在牧靈諮商和約書亞團隊(由十幾間教會牧者因共同價值觀、異象及彼此信任組成的團隊)的學習,讓我在挫敗中謙卑—看見並認承自己有限,明白教會不是靠個人能力而是團隊事奉才能健康地成長。我學習從像陀螺一樣忙碌的服事中安息並自我照顧,學習不必靠好表現滿足別人的期望去贏得肯定,我是神的僕人—我是神揀選的、尊貴有價值的。我開始尋找神創造的真我,神鼓勵我去做我渴望做並且最重要的服事。我找到了!「教、牧、輔導」是我的異象。「教」是教導生命和婚姻家庭的真理,「牧」是牧養靈魂,「輔導」是運用「教牧諮商整合模式」輔導。神讓我看見當中無比重要的價值意義—與人連結中使人與神與人與己連結,活出神創造的美好真我。

感恩每一個生活經驗、感謝每一位我生命中相遇的人,你們都是我的好老師,是一扇門讓我走向神的豐盛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