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芭比的盛宴」看文化宣教_袁征宇


「芭比的盛宴」_電影介紹

 

英文片名:Babette's Feast

導演:Gabriel Axel

編劇:Gabriel Axel

演員:Gabriel Axel 、Stephane Audran 、Brigitte Fedeerspiel

影片年份:1988

國籍:丹麥片

得獎:198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劇情簡介

在19世紀的丹麥東部海邊偏遠的村落,有著遼闊的天空與海岸線,村民在簡樸漁村過著寧靜而清貧的生活,信仰是村民的生活重心,牧師則是村民的心靈引導者。多年來村民嚴守路德教派的清貧教義,穿著簡樸黑衣,以清水煮魚、麵包加水再加一滴酒煮成食物。虔誠信奉主。自幼跟著牧師父親的瑪麗娜與菲麗帕姊妹,以服事上帝為職志。即使兩姊妹擁有如花朵盛開的美麗容顏,也不乏愛慕者,卻堅持守貞,與村民過著如清教徒般的刻苦生活,全心投入公益。

 

 

瑪麗娜與菲麗帕她們擁有美麗的外表與天使的歌喉,但終生安貧儉樸,捨棄愛情與出人頭地的機會,生活在偏僻的村莊,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上帝和小村裡的信徒們,牧師去世後,村民仍然奉行他的教誨,虔誠信仰上帝。但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及磨擦,卻造成彼此之間的心裡芥蒂,重覆的抱怨、心結跟隨他們十年,二十年,平靜的小鎮因彼此心結蘊釀著不安的氛圍。姊妹兩人打算辦一場簡單的紀念活動消弭彼此的嫌隙,幫忙料理家事的僕人芭比,自告奮勇為村民們舉辦法式料理盛宴,邀請將軍及村民等12位貴賓,共享佳餚。

 

芭比宴請眾人的豪華法國大餐,更是令人難忘的,不只是食材的奢華 ,還包括作工繁複的法式料理手法。相較於他們長年吃的煮魚乾和麵包糊,簡直不可思議。於是大家竟然再次展露了笑容,甚至彼此讚美對方,讚美主!故事進行到此,寓意已經非常清楚。美好的食物滋潤了他們的口,還有他們的心。

芭比的盛宴幫助大家找回心中遺忘的恩典。芭比可說是上帝賜予姊妹兩人與村民的禮物,以凸顯上帝的恩典,「白白的恩典」就是整部電影最深沉的意涵。勞倫茨精準詮釋「盛宴」的精神:「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在恩典中一切都變為可能。」

 

 

「心得分享」

芭比的盛宴談的是在福音基礎之上,以藝術文化豐富人生的可能性。或許說韻琳老師真正要討論的是「福音使命」與「文化使命」如何合一。

傳統教會向來都非常保守內向,只關心教會內的事,對教會外的事,不重視或不聞不問,甚或有時採取敵對的態度,認為在教會四堵牆壁之內的是屬靈的,而在教會牆外的是屬世的,是不屬靈的。

文化是教會外的事,其範疇包括:政治﹑經濟﹑教育﹑藝術等等,這些屬乎世界的不屬靈文化活動,是教會所不允許﹑不屑為,也不應該問津、不會感興趣的。「文化使命」是教會聞所未聞的,更說不上是教會的使命了。因此,長久以來,教會不但不熱衷於社會以及社會參與,甚至嚴重地斥責﹑敵視社會,社會也與教會格格不入,不但不能接納教會,甚至排擠﹑輕看教會。

然而,英國廢除黑奴販賣的威伯福斯,他與七個基督徒連結成為克拉朋聯盟,為廢除踐踏人權﹑摧殘人性的奴隸制度奔走效力,終於推翻了英國販賣奴隸的制度,解救了無數被摧殘的生命,卻是文化使命的最佳典範。

感謝主!世界福音會議作出了21條有關福音內涵的宣言,並定義整全福音是『福音使命』和『文化使命』的結合,呼籲教會把整全的福音傳到全世界。

現在台灣多數教會已經扭轉過去固步自封與自我抽離觀念,恢復使徒性教會的兩大使命,一個使命叫做福音使命,一個使命叫做文化使命。文化使命是每一個基督徒的基本責任,也是教會的責任,就像是福音使命一樣。

電影解說者陳韻琳老師用「電影與信仰」角度切入,在諸多色情暴力﹑財富享樂﹑靈異恐怖等聖經所不允許的電影中找出「意義」,挑戰著想在壓力和創傷下放鬆的現代人,扣問生命中深沈而無可逃避的「意義」問題,從聖與俗﹑律法與恩典﹑愛與饒恕﹑正義倫理﹑苦難﹑死亡﹑神蹟,到基督信仰。

每一個成人其實都有難以啟齒的自己,我們需要重新整理這個自己﹑未知的自己﹑與期待中的﹑渴望被提升﹑能超越現狀的自己。電影說著故事,透過故事把「隱藏的自己」給喚醒過來、把親身經歷給呼喚了出來,同時也喚出那平日不常出現的「自己」。 韻琳老師引領我們「現在的自己」與「過去的自己」對話,找出上帝在我們裡面的計畫與命定,「每一個美的感動,都與真與善相合,每一個追尋真﹑善﹑美的故事,都是追尋上帝,與上帝相遇的故事。」

我目前在士林靈糧堂新店福音中心開拓,看電影說故事的方式,是很好的福音外展活動,期望在遮蓋牧師楊行仁與督導詹祖亮弟兄管制下,於下半年度比照幸福小組方式試行看看,求神開啟福音的大門,為主得人。

 

※以上文章為神學本科學生:袁征宇 文化宣教心得報告
閱讀標題:電影欣賞「芭比的盛宴」
解說者:陳韻琳老師
指導老師:林瑋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