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掌權的轉轉人生_林應群老師


我的人生常有轉折

我讀過三所小學才畢業,高中時通學,每天都要轉車。大學先考上成大的工學院,後轉學到台大藥學系就讀。研究所畢業,本擬出國攻讀博士,但因發現自己對人較有興趣,便進入職場工作。因為職場的發展順遂,原定四十五歲即退休,沒想到神呼召我,出國攻讀臨床心理。學成後返台,按著自己的想法,是到大學任教直到退休,然而又經歷一番轉折,進入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任教。在我的轉轉人生中,我發現這位不轉動神早已預備,並且掌權!

我是1996年八月在台北靈糧堂受洗的靈糧寶寶。當時正逢團契轉型為小組,區牧師剛進入靈糧堂,固定都在周二晚上帶追求聖靈的聚會,我在這樣的氛圍下開始屬靈生命的成長。因當時對聖靈的渴慕及開放,我對於禱告、內在醫治及啟示性恩賜格外有興趣,常參加特會並蒐集閱讀相關書籍。接任小組長後,有更多的機會可以運用所學的,服事小組員、參與短宣、參與主日會後服事。

在我經歷屬靈成長的同時,父神也很祝福我在職場的發展。受洗後隔年,我升任一個執行臨床研究的團隊主管。當時連我總共三名成員,正在草創階段,有許多需要建置的規範、執行的標準,甚至是新進人員的訓練。我身兼三個人的工作,對內要建立團隊提升專業能力、設立符合國際要求的規範,對外則要爭取經費及合作的醫療團隊。挑戰艱難一路隨行,但父神的恩惠慈愛也緊追不離。在短短的三年內,團隊成長為十人,專業上可執行符合歐盟及美國FDA規範的臨床人體實驗,並且以績效爭取到許多參與跨國臨床研究的機會。

當我正覺得服事、職場兩相得意,可以更多提升開展之時,父神透過一次我與一位代禱者的禱告問我妳人生的異象是甚麼?”。我禱告時,clinical psychology(臨床心理)浮現在我的意念中,我跟神尋求印證是否要出國攻讀臨床心理。確認祂的呼召後,經過二年的準備,我便辭去工作,隻身赴美就讀。本以為出國唸書是件開心浪漫的事,而實際上卻是進入屬靈與生命熬煉的密集班。在台灣時,因我外在條件的優勢,得到尊重及肯定是常有的;然而到了美國,我不過是眾多亞洲人中的一個,毫不特殊無可誇耀,並且許多生活上的事及規範都要從頭學起,再加上語言能力的不足,我在異國充分體會何謂弱勢。生命經驗的擴張,破除我許多自以為是的驕傲,使我對受苦之人有更多的同理,也使我對道成肉身有更多的體會。

畢業後,父神引導我要回到妳出生的地方,我便在我的出生地台南就業落戶。先到醫院任職臨床心理師,了解醫療體系的運作,後進入大學任教,期望能更多在專業研究上成長,也能透過教學影響年輕人。原本希望就此安定在大學教職直到退休,沒想到父神透過一位牧者連繫我,帶我去大陸的職場工作,建置關懷員工身心靈的機制與人員。一年多後,聖靈提醒要我進入安息年與禧年,便於建置工作告一段落,返台休息。在休息期間,有位牧靈諮商的校友遇見我,並告訴我牧靈諮商有位老師離職,問我有沒有負擔。我上網找不到徵老師的公告,我便開始尋求主的心意及印證,主不僅給了印證,而且奇妙地預備一位朋友,幫助我跟神學院聯絡。於是我就成了陳主任與伍老師所說天上掉下來的預備,因為他們完全不認識我,但我們卻在理念上契合:就是心理諮商、屬靈操練、內在醫治需要整合建立在神學的根基上,才能帶來真實持久的果效及生命改變

進入牧靈諮商任教,深感父神對這世代許多美善的心意,要透過牧靈諮商所培育出的校友成就。而我能參與在祂奇妙的工作中,除了感恩更是敬畏,因為深知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祂必行奇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