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醫治的心路歷程-張雅謙


前言:

第一次經歷為人禱告得醫治

2009年的天國文化特會裡,是我多年來渴望並學習為人身體醫治禱告,第一次有立即明顯的果效,看著被禱告的弟兄,上下樓梯走來走去地說著:「有比較好了,好9成了!」內心充滿著喜悅與感動。

這也鼓勵著我更多閱讀與聆聽這方面的信息,使我在醫治禱告的觀念與經歷上都有許多突破。雖不是每次都得醫治,但比例卻比以前多。雖不覺得自己是專家,也不是要寫關於醫治禱告的完整教導,只是分享個人突破的心路歷程,或許可以給有類似情況的人作為參考,帶來突破。

多年渴慕醫治釋放的大能

小時候,聽大人分享奉耶穌的名趕鬼的見證,知道耶穌的名超乎萬名(2:9),也有幾次夢見黑暗的權勢來臨,小小心靈雖然恐懼,但也單純地奉耶穌的名斥責,立即榮光充滿,如同電流,經歷聖靈的大能。

青少年時,教會有幾次邀請醫治佈道家來佈道,聽到奉耶穌的名得醫治的見證令我振奮。國中讀了趙鏞基牧師的第四度空間,高中讀了醫治佈道家或奮興家宋尚節傳,還曾夢見:「我在房子裡,奉耶穌的名禱告醫治病人,而後走到房外,田野裡充滿了人,我就對他們佈道。」

在全職蒙召服事之後,更加渴望這樣的恩賜,因為身為牧者,更常需要為病人禱告,就研讀這類的書,參加醫治特會。雖然自己經歷過長短手被禱告長出來,然而那時卻還未經歷為人醫治禱告,有立即明顯的果效。也會思考原因何在?

一、追求的突破:恩膏和與主的關係

在美國牧會時,有一次參加一場為渴慕靈恩的牧者辦的退修會,也有機會與一些靈恩的牧者交流,我渴望在那次退修會可以領受醫治的恩膏。在最後一天結束的午餐,有位牧師急著找我,說他有強烈的感動要為我禱告,我想:「太好了,終於輪到我了。」於是他禱告說:「主說:不要追求恩膏能力,你要追求主,當你與主的關係更加親近時,恩膏能力就自然來了。」

雖然跟我期待不同,但卻感動我的心,或許主知道我渴望恩賜的動機不成熟,也提醒我更該追求的乃是主自己。如果追求能力只是為了成就感,而非出於愛(林前13:1),就有危險。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常在祂裡面的,自然就有能力 (15:5) 。如同Dan Mholer牧師所說:「醫治的動機是愛,即使沒有立即得醫治,也要讓人感受到愛,因為愛永不失敗。」

二、關係的突破:天父的愛與恩典

有段時期,我對於「追求主、與主的關係」,有點律法主義,偏向依靠自己的敬虔,換取與主的關係卻不自知,是一種奴僕的心,而非兒子的心(8:15)。然而有一次更新突破的夢:我夢見被地上黑暗權勢追逐,於是我飛到天上,變成了小孩子,天父很開心地跟我們這些小孩在餐桌上吃飯,祂很和藹可親,有說有笑。當時我不太明白,因為這不是一般我對天父會有的形象。因著近年來,「天父的愛」、「天父的心」的信息,我更加了解,與主的關係,根基是建立在天父的愛與恩典中,以及一顆單純回轉像小孩的心。

如果我們對天父的形象,只有嚴厲挑剔的,親近主只是因著恐懼或功德的心理,就容易落入奴僕的心。然而明白天父的愛與恩典,如同傑克.福斯特在經歷天父的擁抱一書所說:天父一想到你就開心。就能夠坦然無懼的,或者更積極地說,是開心自在地來到天父的面前,以神為樂(5:11)

恩典的誤用會變成放縱私慾(6:1-2, 15),然而正確地明白天父的愛與恩典時,將吸引我們親近主,與天父建立親密的關係,有能力勝過罪惡,並啟動恢復神原本按著祂的形象創造我們時,放在我們裡面的那美善、愛與大能的形象。而醫治禱告不再是倚靠自己的敬虔(3:12),而是因著天父的愛與恩典。如同伯特利教會的醫治事工主責牧師Chris Gore說:「我多年覺得醫治很困難,因為覺得醫治關鍵是與有關,但是當我明白關鍵是基督所成就的事,祂在我裡面,透過我,醫治就容易了,因著恩典,才能成就不可能的事。」

三、信心的突破:醫治受傷的信心

2009年天國文化特會比爾(Bill Johnson)牧師說要為「信心受傷的人」禱告。他講到施洗約翰在獄中差人問耶穌是否是彌賽亞(11:2-3),約翰的疑問可能是:「舊約預言彌賽亞來臨時,其中一件事是使被囚的出監牢,如果耶穌是彌賽亞,為何他沒有救我出監牢?」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痳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11:4-6)

比爾牧師解釋:「耶穌的回答是要施洗約翰專注在神正在作的事,不要專注在神沒有作的事,或因為神沒有作的事而跌倒(或被冒犯)。」他也曾經為著至親禱告沒得醫治卻過世了而傷心難過,但他不要因此就不再為病人禱告,反而定意要專注在神正在作的事,因為神仍然在醫治,更多想到有許多醫治的見證,就繼續為病人禱告,而醫治的見證也就繼續發生。

所以在呼召回應時,比爾牧師說要為信心受傷的人禱告:「就是過去因著禱告沒得應允,你的心很受傷,你一直專注在這樣的事,現在你需要放下,讓它過去,不要專注在神沒有作的事。要專注在神正在作的事上。」

這話講中了我的光景,因為我曾經看過一件醫治禱告不但沒有成就,反而帶來很大傷害的事件,以致每當醫治禱告時,我常會想起這個傷害的事件。因此我禱告:「主,我要放下,我要讓它過去。」我感動落淚,內心有很大的釋放。如同主沒有說明為何沒救約翰出監牢的疑問,雖然我不知道那次傷害事件的答案是什麼?但是我願意說:「主,我要專注在你正在作的事上。」然後,比爾牧師就請大家開始為旁人禱告,我就經歷了第一次為人身體禱告得醫治的神蹟。

這經歷幫助我在信心上有很大的突破,雖然不是每次禱告都得醫治,但是我知道如果我一直想著沒得醫治的例子,我就會擔心害怕,失去信心,我要專注在神的作為,就會越來越有信心。所以現在為人禱告時,即使一開始只好了1成,我也要專注在這已好的1成感謝讚美主而繼續禱告,也就看到更多醫治的發生。

四、重重框架的突破:耶穌是主

之後我也常上網聽這方面的信息,有一位Dan Mohler牧師分享他為一個患有腦瘤的嬰孩禱告時,最初不知道是腦瘤,只知道是癌症末期,就抱著他說:「耶穌是主,我奉耶穌的名命令癌症離開這個嬰孩。」幾天後就得醫治。他說:「有時不知道細節反而好,因為知道太多反而禱告太用自己的力氣(血氣)。我只需要知道耶穌是主就夠了。」這觀點對我來說很顛覆。因為以前我覺得知道更多相關資訊,才能更有效地禱告。但他說:「我們研讀醫治禱告的書,卻常專注在幾十個不得醫治的原因,以致我們雖然相信醫治,卻覺得有重重難關條件,潛意識覺得醫治很難。我不需要知道原因或太多細節,我只需要知道耶穌是主就夠了。」這實在是顛覆我的想法,卻又打中我的情況。

我學了一些醫治禱告的原則,這些原則也有幫助,不是說了解一些資訊細節不重要,只是我太專注在不得醫治的原因,在為人禱告時,我會想說:「他有沒有信心?」「他有沒有一些罪還沒處理?」「這背後有沒有黑暗的權勢或來自祖先的咒詛?」「旁邊會不會有人有不信的靈?」就覺得要滿足神蹟的條件有好多,想得太複雜了,潛意識底下覺得很難,也就沒什麼信心。

所以這個想法幫助我突破並得釋放。有一次我為一個學生的背痛禱告時,就先不問太多,單純相信耶穌是主,就先為背痛禱告了大約4次,疼痛逐次減輕到剩一點點。後來他分享這個背痛的歷史時,我才知道這背痛已有20多年,看了很多醫生,花了幾十萬元,非常折磨人,我想還好我一開始沒有知道太多,否則我會覺得它是巨人,我只是蚱蜢,就沒有信心禱告了。

五、感覺的突破:恩膏與感覺

Curry Blake也是一位醫治佈道家,有人給他某種幫助喉嚨或體力的口含錠,效果不錯,可是吃了之後手會麻麻的,但是一開始他以為是恩膏來了,就開始醫治禱告,後來給他口含錠的人問他吃了手會麻麻的嗎?他才驚覺原來那不是恩膏的感覺,只是口含錠的副作用。他問主:「那為什麼還是有醫治發生呢?」主說:「你一直有醫治的恩膏,也可以醫治,只是你常常要等到有感覺才願意行在恩膏中。」恩膏不等於感覺。後來他常常在一般情況,甚至在吃飯時,有人請他禱告也得醫治。

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突破,以前我會覺得要有某種氛圍或感覺比較有恩膏,有當然好,只是現在知道不要因為沒有特別的感覺或氛圍就以為沒有恩膏,有幾次,我只是在一般生活情況中像吃飯時、辦公室或聊天時,幫人禱告,也得醫治。

結語

限於篇幅,有許多突破及見證難以細述。總之,過去學習醫治禱告時,因著律法主義,以及過度專注在不得醫治的原因,設下許多的框架,無法突破。然而當我放下受傷的心,更加明白天父的愛與恩典,就經歷醫治的更新與突破。雖然這不是關於醫治禱告的完整教導,也不是絕對的真理,只是個人突破的心路歷程,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希望可以給一些人在實作上作為參考,以致在醫治禱告上,能有所突破。願神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