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克果說中我一直不敢直接面對的事實:基督教的信仰並非合情合理|神學本科 范淑華


在這個信仰裡有著我不想去提,也不知怎麼提的質疑…

 

祈克果說到,正確的宗教是神來找人的宗教,是由神來界定神與人的關係,人只能接受神主動的啟示。裡頭還說中我一直不敢直接面對的事實,就是基督教的信仰並非是一個合情合理的宗教,信仰是違背理性、接受荒謬。例如神要亞伯拉罕獻人祭、生命之主被人處死,這些都是荒謬。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我們所相信的聖經裡,實在存著很多我覺得難以交代的事情,存在著很多的不完美,特別是在神身上的,祂的反覆,或是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地方,一堆自相予盾的事情。以人的理性來看,祂似乎有很多瑕疵。在這個信仰,裡有著我不想去提,也不知怎麼提的質疑;有時總覺自己信的很虛,但又不知該拿祂怎麼辦,只能藏著對祂的不解信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然而,看了這篇才發現,不是只有我有這些問題,其實我的疑問不解,早就被公開談論。祈克果說到:人為了保持信仰,須以極大的熱情來克服從理性來的衝突,要用信心來克服「障惑」,由此實現了最深刻的存在。書中還寫到基督教信仰並不是合情合理,也並非完全和諧,它有衝突、有矛盾,但它提供了「人從那裡來?人是什麼?人往那裡去?」問題之答案。

看到這裡,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原來我所知道的矛盾與困惑,不是一個秘密,而算是一個眾所皆知的事情。這個信仰根本不需要我來保護,祂自己就是祂自己的解釋。現在似乎有點理解,為什麼耶和華 神介紹祂自己時,會說I am who I AM,因為地上完全沒有一個可解釋祂的類比。

所以,我無需把這個信仰變完美,我無需遮掩以為的缺陷,因為從人的理性與文化裡,聖經與真理並非100分,但這卻無法抹煞祂是真理的事實。

 

文/神學本科 范淑華
教會歷史閱讀(我信聖而公之教會17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