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不信」的詭計騙了!-張雅謙老師


張雅謙老師:仇敵總是藉由生命中困境與挑戰,想要扭曲人對神的形象,讓我們誤以為神離棄我們了。

你是否曾有這些疑問:「主,祢到底在哪裡?」「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信仰路上似乎不全然平坦,有時可以大聲信心宣告,下一秒看見風浪就沉入海中。當面對生命的困境,會覺得這一位神遙不可及;被環境影響用世俗的眼光定義自己時,會感到自己渺小卑微;沒看清事情真相,會怪這個人那個人,埋怨環境不給力,陷在問題的泥濘裡面。

《基督教今日報》專訪到主授講道學、新約綜覽、釋經學等張雅謙老師,從「問題」、「神」和「自己」三個面向來談我們與(不)信的距離。

張雅謙老師:信心也是一種信仰生命歷程的堆疊,從吃奶到吃乾糧,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屬靈功課。

一、我們與「問題」的距離

張雅謙老師引用士師記6:1-13提到,以色列人與他們的問題之間有距離,他們只看見表面的問題,沒有認清他們真正的問題。以色列人以為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就是米甸人太強大,人數太多也太兇暴了。但是聖經說他們真正的問題不是米甸人,而是以色列人行惡,離棄神去拜偶像,這才是他們真正的問題。

以色列人以為是神離棄了他們,卻不知道其實是他們先離棄了神,離棄了那祝福他們的源頭,離棄了那能保護看顧他們神,以致落在仇敵的欺凌中。

許多時候我們也沒有認清問題的真實面貌,可能只看到表面,責怪人、埋怨環境,但卻沒看到真正屬靈的問題。有時候問題是「自己」,我們以為要改變別人、改變環境問題才能解決,神卻要我們先改變自己。

因此,我們需要來到神的面前,求主的啟示,聖靈的光照,幫助我們認識真正根源的問題。

二、我們與「上帝」的距離

士6:13基甸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致遭遇這一切事呢?」

基甸從祖先的流傳中風聞有一位神,這位神曾帶領他們出埃及,行了許多神蹟奇事,拯救保護他們,但這位神似乎只存在於過去歷史的神,距離現今的困境似乎很遙遠,祂高高在上,好像離開他們了。

有時在我們的內心也是如此,在理論與知識上風聞過這一位神,而當面對生命的困境時卻覺得這一位神好遙遠。從經文得知,神主動找基甸,祂願意使用基甸參與在祂拯救的計劃裡面,神願意走進基甸的生命,神願意拉進祂與基甸的距離。

基甸過去沒有經歷神,但當神來找他時,他沒有拒絕與神互動,他以神為善,他接待天使、預備禮物,為神築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他謙卑向神求證據,真實面對內心的疑惑,並毫無保留地向主陳明,尋求幫助。

他渴望跟這位神互動、認識神,願意縮短與神之間的距離。而當他跟神之間的距離拉近,建立更深的關係後,信心更加堅定。後來基甸順服神的指示,拆毀巴力的壇,而後又放下二萬多大軍,單單帶著300勇士,就打退米甸人,成為大能的勇士,列入信心英雄榜之中。

張雅謙老師說到,仇敵總是藉由生命中困境與挑戰,想要扭曲人對神的形象,讓我們誤以為神離棄我們了。神渴望拉進我們與祂的距離,建立真實的關係。神總是向我們伸出祂慈愛的雙手,而我們也要像基甸如此回應神,拉近與祂的距離。

三、我們與「自己」的距離

士6:12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當神來找基甸時,神說基甸是大能的勇士,不是在基甸打敗米甸人後或在他擁有豐功偉業時才說,而是在他還躲在家中、心中充滿疑惑、認為自己渺小時,神就對他說:「你是大能的勇士」。

基甸是神所創造的,神一定比基甸還要了解他是誰,所以,基甸對自己的認識有很大的距離。基甸透過家世背景及敵人的逼迫來認識自己,覺得自己很渺小,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潛能,但是神願意幫助基甸更認識自己,並了解自己被神創造時,就已擁有祂所賜予的信心、勇氣與能力。

當我們透過環境或世俗的眼光來看自己,往往與神所創造的自己越來越遠,迷失方向、陷入窘境。然而,當我們用神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將更認識造物主在自身生命中所放的價值及潛能。

信心倒不是完全沒有懷疑,對神的認識好像是一個信心的旅程,基甸是一位渴望在信心上成長的人,他渴望認識神。而神知道我們的軟弱,神知道我們現在信心的光景,而祂也很願意陪著我們走,如同父親陪著孩子練習騎腳踏車,一次又一次。

張雅謙老師說到,信心也是一種信仰生命歷程的堆疊,從吃奶到吃乾糧,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屬靈功課。從基甸的身上可知,當我們拉近跟神的距離,就拉近自身跟問題之間的距離,也拉近與自己的距離,進而拉近自己與信心的距離。在人生旅程中,神會陪伴、幫助我們,使用我們來面對人生不同的問題與挑戰。

 

 

文章出處/基督教今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