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回年輕世代_謝宏忠院長


神的心意是要祝福年輕世代,祂必用祂的慈繩愛索把大批的年輕浪子帶回到慈父的懷中。

「勇士搶去的豈能奪回?該擄掠的豈能解救嗎?但耶和華如此說: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賽四十九24~25)

神應許說,祂要拯救我們的兒女,那些被這世界擄去的、偏離神的家的年輕人還是可以奪回,因為與我們相爭的,神要與他相爭;神的心意是要祝福年輕世代,祂必用祂的慈繩愛索把大批的年輕浪子帶回到慈父的懷中。

現今普世教會正面臨著流失大批年輕人的危機,不僅歐美國家如此,連復興的南韓教會也不例外。年輕人不喜歡去教會,教會越來越老化,所以如何贏回年輕世代是現今教會亟需正視與刻不容緩的課題。以下我從三個面向跟弟兄姊妹分享年輕世代的價值觀,以及現今教會的因應之道。

一、總統大選年輕選票的流向分析

2020年選舉人總數約1934萬76人,其中20歲到23歲首投族多達118萬6685人,占了總投票人數的6.14%,這說明了誰能贏得這6%年輕人的選票,就成了勝選的關鍵。

從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的年齡分布來看,20到29 歲有311萬,30到39歲有354萬, 40歲以下多達665萬人,也就是說,誰能贏得四十歲以下的選票,就是贏家了。

從總統大選的政黨世代光譜來看,中間選民部分,20到40歲支持韓國瑜是偏低的,支持蔡英文則是偏高的。換句話說,年輕的中間選民是關鍵,但歷屆選舉20到29歲年輕人的投票率一向很低,對政治不感興趣,因此如何提高年輕人的投票率變得至關重要。「阿滴英文」的選舉催票短片中,連結了許多網紅用搞笑的方式鼓勵年輕人出來投票,點閱率超過百萬,果然達到極強的催票效果。根據三立新聞台在選前的調查,20到29歲的年輕人表示會返鄉投票的,竟然高達89.5%!

我們再來比較一下這次總統大選的結果,蔡英文得到歷屆最高票817萬,韓國瑜是552萬,兩人在得票數相差約265萬票,但在得票率方面,蔡英文的得票率57.13%,並沒有想像中的高,因為2008年馬英九競選總統的得票率58%比她還高。那得票率不像得票數那麼高的原因是什麼?這次蔡英文的得票數創新高,是因為今年的總投票人數相較於2016年增加了8%,而民進黨的政黨得票數只有481萬,817萬減掉481萬,兩者足足差了336萬票,顯示支持蔡英文的人不一定都支持民進黨,呈現出分裂投票的現象。

再看政黨投票率,民進黨跟國民黨的投票率旗鼓相當,各占三分之一,另外的三分之一都不支持藍綠。顯示選舉人厭惡藍綠長年的惡鬥,逐漸轉向支持民眾黨、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這一點從民進黨總統得票數和第三勢力政黨得票數的差距可以看得很清楚。蔡英文贏韓國瑜的265萬,與民眾黨加上時代力量的268萬,兩者數字很接近,也充分反映了分裂投票的情形。

剛才提到20到29歲年輕選民有311萬票,20到23歲首投族有118萬,基本上總統票跟政黨票的差距與20到29歲這個年齡層有著密切的關係,差不多也是這樣的比例。所以年輕世代的確影響了這一次總統大選的結果,這是再清楚不過了。

二、大選凸顯年輕世代的價值取向

1.兩代之間的價值取向明顯有所不同

這次總統大選凸顯出年輕世代的價值取向,我們若要贏回年輕世代,必須先了解他們的價值取向。以年齡層來看,40歲以下跟40歲以上的價值取向明顯有所不同,這兩個年齡層呈現出拔河狀態:在同婚議題方面,40歲以下的大多支持同婚,40歲以上的大多支持傳統婚姻價值;而在總統大選方面,40歲以下的中間選民支持蔡英文的比例高過韓國瑜,由此可知年輕世代對這兩個議題都很有意見。

這次總統大選的世代差異,產生了世代之爭的現象。40歲以上的韓粉父母和40歲以下的英粉兒女,在家庭中常發生對立與衝突。這樣的對立和衝突顯示兩代之間價值取向的不同,40歲以上的人看重的是經濟秩序守法;40歲以下的人則是強調民主自由平等。這一點從「阿滴英文」的催票影片中不斷強調民主、自由,就可以明白年輕世代看重的是什麼,他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你若要讓台灣繼續走在民主和自由的路上,一定要好好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民主和自由,年輕的人啊!出來投票吧!」

2014年「太陽花學運」,許多年輕人在立法院前反對黑箱作業的服貿協議,要求立法院必須「逐條討論、逐條表決」才是真正地落實民主程序,這就是年輕人價值取向的展現;2016年「台北凱道的婚姻平權音樂會」,約20萬年輕人上街表達平等和自由的訴求。年輕世代支持婚姻平權的理由是,人人都有結婚的自由,理應給予婚姻平等的結婚權。同樣地,2019年「香港反送中大遊行」也是年輕人護衛民主和自由價值的行動展現。

2.藍綠的唯二共識

(1)維護台灣的民主價值

藍綠兩黨惡鬥多年,一向難有共識,但是有二件事是有共識的,維護台灣的民主價值是其中之一。這次武漢肺炎的第一個吹哨者李文亮醫師不幸染疫逝世的消息,以及他被公安冠上散播謠言的罪名而被迫簽下訓誡書的事情一經曝光,引發許多年輕網友們的強烈不滿,中共甚至發展出一套防疫口號:「聽黨話,就不會被火化;不聽黨話,就會去火化。」所以拒絕一黨獨大、主張社會不能只有一種聲音,形成台灣藍綠政黨維護台灣民主價值的共識;因為台灣民主價值的寶貴就是容許社會存在各種不同的聲音。

所以父母跟孩子對話時,務必要了解年輕世代所看重的民主、法治和平等的觀念,不要用威權、高壓的方式逼孩子就範,比如「學生要聽老師的話,懂嗎?」、「媽媽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聽媽媽的話就對了。」這類的話,他們既聽不進去,也不想聽。

既然一個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多元社會的民主素養就要講究「愛與包容」和「傾聽與接納」,這是父母跟孩子互動時,要牢記在心的黃金律,否則我們沒有辦法贏回他們的心。舉個例子,小英總統為了贏得年輕選票,特別上了「博恩夜夜秀」的節目,那一天她除了在穿著打扮上刻意年輕化之外,還展現包容與接納的氣度,當被問到許多尖銳又敏感的隱私問題時,如上廁所的代號等,也能毫不避諱地爽快回答。為了贏回年輕世代,上一代需要改變思維和作法,不斷地用「愛與包容」及「傾聽與接納」來對待下一代。

(2)台灣應該要跟世界有更緊密的合作

年輕世代比上一代更具有國際觀,有越來越多人渴望透過國外遊學、打工、自助旅遊等得著豐富的人生經驗,我們可以轉化這些年輕人渴望與世界連結的心情,鼓勵他們關懷弱勢族群,參與普世宣教行動。例如,教會的牧長帶著年輕的弟兄姊妹參加肯亞的Super Team 宣教活動,幫助他們在增長見聞之外,影響他們願意回應神愛世人的呼召,將生命的熱情揮灑在關懷弱勢和宣教行動上。

三、教會贏回年輕世代的策略和作法

1.從藍綠栽培年輕人從政的作法看

藍綠栽培下一代年輕人從政的不同作法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百年老店的國民黨培養出來的青壯派大多是政二代,所謂的個體戶青年想要憑著一己熱誠擠入從政之列,通常難敵家族政治。青年難出頭,年輕化就會打折扣。這提醒教會要多給下一代出頭的機會,感謝主,我們教會擔任重要服事角色的牧二代,都是經過各樣磨練,且有熱情、肯苦幹實幹的年輕人。另有一個觀念要注意的是,年輕化不等於年紀輕,年輕化的定義取決於是否能夠突破世代差異,年輕跟我們的心態有關,跟我們的年齡無關,在心態上能夠突破世代差異的人就算是年輕人了。

民進黨的作法則是給年輕人舞台,但要「吃蚊子自己抓」,譬如想當立委的年輕人,大多不是政二代,就從立委助理做起,先實地了解民意和各種議題,再接受各種選舉的磨練以保持戰鬥力,即便沒有勝選,在政壇的份量也會變得不一樣。

以年僅三十一歲的林飛帆就當上民進黨副秘書長為例,可以看出民進黨如何栽培年輕人。他在傾向偏綠的基督長老教會長大,常跟深綠色彩濃厚的父親討論政壇時事。大學讀政治系時,受到教授的政治思想薰陶,也涉獵許多台獨相關書籍,後來赴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深造。他在從事社會運動時,受到民進黨新潮流派系的影響(如陳菊、賴清德、鄭文燦等),該派系主張民主制度下的社會資源要平均分配,追求社會主義色彩濃厚的民主制度。透過林飛帆的養成過程,我們可以一起來思考:未來我們要如何透過教會、家庭、學校、基督信仰書籍及師長們的言行,來影響下一世代的年輕人?

2.從香港回家聚會年輕人的心聲看

上一代該怎麼樣跟下一代互動,才能贏回年輕世代的心?去年「反送中」大遊行的時候,參與香港回家(we are one)聚會的年輕人跟上一代有一段深度的對話,我整理成以下七個重點,希望能夠幫助弟兄姊妹更多聽見年輕人的心聲。

(1)年輕人看重關係:年輕人認為在家裡對錯不是那麼重要,而是大家在一起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在家裡容許犯錯、容許被冒犯,但彼此關係不容許被破壞,仍然可以彼此相愛。

(2)兩代一起讓家偉大:上一代與下一代要一起用愛和生命守護這個家,其實年輕人很看重家庭,但多數的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感到孤單,因父母離異或者工作忙碌等因素缺乏被陪伴,他們只好學習凡事靠自己的努力來爭取自身的權利。所以若要贏回年輕世代,我們就需要花時間陪伴下一代,不只是陪他們吃飯聊天或從事娛樂活動而已,更重要的是能夠跟他們達到心與心的交流。

很多父母都會遇到一個困境,就是孩子遇到重大事情的時候,他的朋友是第一時間知道,父母往往最後才被告知。所以什麼時候你的孩子願意主動跟你談論他的事情或想法時,表示你們之間的距離縮短了。斯托得(John Stott)在他寫的《基督徒C型觀點》一書中,提到同志潮流形成的原因,是因為現代社會中人們對於情感需求的不滿足,特別是在不健全的家庭或親子關係底下成長的孩子,一旦他的情感需求沒有被滿足,就會另覓管道尋求情感上的慰藉。

(3)家的寶貴是真實:上一代若活出真實,能使下一代從順服走向對齊。很多年輕人離開基督信仰,因為他們看見自己的父母在教會和家裡的行為表裡不一,所以上一代要真實追求神,沒有虛假,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完美,才能與下一代同心同行;因為家的寶貴是真實。

(4)合一可以傳承:當上一代成為「一」的時候,「一」的恩膏就會流到下一代。合一不是用講的,如果年輕人在家裡和教會中,看到他們的父母、教會長執或牧師們老是在爭吵,他們怎麼會有合一的恩膏。所以上一代若有合一的見證,下一代就有合一的恩膏!

(5)陪伴成全年輕人:牧者和父母要用愛和包容與孩子互動,用智慧把他們放在對的位置上來成全他們;上一代更要成為下一代生命的導師和事奉的教練,持續帶領他們成為耶穌的門徒,這樣才能贏回年輕人的心。

(6)年輕人要有勇氣:年輕人不要一直依賴上一代,成為靠爸族,要挑戰自己跨越政治差異、不同意見、仇恨及困難,勇於承接上一代的產業;上一代則要學習突破世代差異,勇敢放手給下一代。

(7)年輕人要有盟約關係:年輕世代因為出國機會比上一代多,國際化和世界觀更加寬廣,他們想要在代與代、國與國之間有盟約關係,透過網路媒體進行跨代跨國的連結與行動;所以教會要了解這是年輕世代的優勢,鼓勵他們透過植堂、普世宣教和關懷弱勢事工等等,幫助他們建立跨國跨文化的連結。

3.從當代先知領受的啟示看

當代先知對年輕世代發出很多預言,比如先知Bill Lackie對年輕世代發出預言說,2020年是復興的火遍地點燃的一年,當這把復興的火燒在年輕人中間的時候,會產生以下的現象:

第一,2020年是浪子回家的一年。聖靈大大運行的時候,很多離開教會的信二代、信三代的年輕浪子會回到慈父的懷中。第二,家人更緊密連結的一年。聖靈的火會在家庭中燃燒,家人的關係會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第三,16歲到30歲的年輕先知被興起的一年。聖靈要大大澆灌在年輕人身上,他們會領受許多異象、異夢、預言,活在超自然的領域中。第四,年輕傳道人的群體要被成全的一年。年輕的牧者會形成一個群體,活在彼此成全的盟約關係裡,年輕牧者連結的群體會越來越多,以團隊運作和新媒體方式傳講時代和世代的信息。

主應許祂的百姓:「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贖回!」我們要向神大大張口,求聖靈大大動工在年輕人的心中,引導大批年輕人回轉到神面前,興起更多年輕人獻身神國祭壇,引爆世代復興浪潮,昂首迎接主的再來!

 

文章來源/靈糧季刋第二季 - 2020-06-21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