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水深之處-2020的處境省思_林瑋玲老師


特殊的起始

2020似乎註定不平凡,從猶太曆5780的意義,「80」的十年5780-5789,希伯來字母80「פ」是口的意義,意味著我們將從「70」的希伯來字意義「眼見」前進成「宣告」的十年。有意思的是,從2019年尾至今的新冠肺炎使人的口被罩上,為的是不讓不好的帶病飛沫噴濺,這使得彼此的溝通產生了許多型式的變化。開口這件事,不再如過去一般的平常。

同時,也明顯的讓人有了更多靜默的時間與獨處的空間。各國為防疫紛紛提出社交距離的自肅要求,似乎也呼應了先知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對希伯來字母「פ」的另一個關聯解釋-PEY的相關字是「Peniel」(毘努伊勒)。1  當雅各結束了20年的辛苦工作,在回到應許之地時經過了「毘努伊勒」,意思是「與神面對面」。那一個經歷永久改變了雅各的外型(瘸了腿),更重要的是改變了他的生命,他從「雅各」變成「以色列」,這個關係神國民族之名的命定。

2020全球超過30億的人經歷了隔離,這個史無前例最大規模的暫停移動,媒體形容全球同時被按下了「靜止」鍵。這段期間,在天空、在海洋、在城市地貌發生了奇妙的改變,萬物似乎不再痛苦的嘆息,而是稍得舒緩、生態得著短暫的喘息。即使只是幾個月,全球疫情嚴重的許多城市與河流見到久違的寧靜與乾淨,當排放廢氣的工廠、汽車、飛機停止排氣,大地彷彿從「人類病毒的肺炎」中痊癒過來,呼吸到救命的清新。然而相對地,人間社會的經濟、政治情勢卻如同疫情需要進入重症病房接受特殊的救治。人類似乎走進自我設下的矛盾困局,這在努力防堵二次疫情,甚至連第一次都還沒走完卻必須重啟經濟的國家,更是可以看到左右為難的掙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著疫情蔓延,歐洲的二氧化氮濃度降低。

幾乎所有的專家都告訴我們,曾經的繁榮、自在、安全的靜好歲月可能無法回頭,人類社會需要慢慢接受與病毒和平共處,如同極端氣候已經是個「正常」的「不正常」,必須學習適應的新常態。那麼,林鴻信牧師所提的「每個世紀的20年代都會戲劇性發生跨世紀的大事情,譬如16世紀的20年代馬丁路德宗教改革,17世紀20年代清教徒從英國移往美國,18世紀20年代是美國大覺醒復興運動的重要醞釀時期,19世紀20年代則是宣教世紀」2,2020起始的黃金十年,我們要期待什麼?如何期待?

更深的敬拜宇宙的主宰

真實自發的敬拜來自明白被敬拜者的神聖與可畏,這次疫情讓許多的無神論醫生經歷了從未有的震撼。在歐美超量的病人,醫生天天面臨呼吸器給誰的痛苦取捨,同時隨之而來的過量死亡大體,讓他們無法有尊嚴地處置對待,這使得許多的醫護相關工作者面臨精神上的崩潰。義大利有醫生從神職人員面對死亡的態度與言語中,明白了自己過去的傲慢與無知,因而真誠轉向一生從不承認的造物主。人類歷史上的瘟疫如黑死病,至今其實沒有完整合理的科學解釋是如何擴展、如何結束的。但每一次的生發,都引導人尋求那超越的上帝,謙卑悔改的禱告使得中世紀數次瘟疫神秘的結束。

C.S.Lewis魯益師曾說痛苦是神向耳背的人類大聲說話的方式,因為輕聲細語只能對著專心傾聽祂的人。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亦提醒,「我們正進入一個轉過來的季節,轉過來與神面對面,親自從神的口中聽見我們要宣告的話語。」如果痛苦帶來人們的轉向,任何的困境都將成為得贖的祝福。世俗化始終是近代教會復興的一大障礙,人在科技文明的巴別塔前誇口未來,連神的百姓也臣服在全球化巨大架構的威懾當中。人敬拜瑪門、敬拜金牛犢、敬拜巨大聯合的金像權勢,看不到、聽不到創造主。

2020當在人類歷史被永遠註記,人經驗到對巴別式全球化權勢的懷疑,彼此厭惡懼怕的封鎖頻繁的往來,甚或財貨的相倚。那全憑己意掌控明日將如何的計畫,在連起源都難以掌握的微小病毒恐嚇下,全亂了陣腳。原來人並不掌控未來,生命可以如此脆弱。正如雅四13~15所指:「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許多先進、富裕的國家在這次疫情中,讓微小的台灣驚愕嘆息,原來他們沒有想像中有智慧、有能力、有秩序。這是神曾讓祂的百姓以色列學習的功課,讓他們敬拜的眼目從令他們流連羨慕的強盛他國,轉回到神聖的耶和華上帝,那真正平安與生命的源頭,專心尋求祂的面,聆聽祂的訓誨。2020神在全地召喚,要人將臉轉向,轉頭對生命之主下拜,如同經歷「毘努伊勒」後的雅各,懂得真正要緊抓的是什麼,從內心深處懺悔並將當得的榮耀歸與神。

更深的宣講神國的福音

當人轉向與神面對面,除了得見祂可畏的榮面,也得聽神的口中要我們宣告的話語。曾任聖公會主教的英國神學家賴特(N.T.Wright)在《信主了,然後呢?-天國的倫理學建構》一書中說道:「基督徒的聖潔與敬拜和宣教是密不可分的,它們共享有機又親密的關係」3。賴特並用了鏡子比喻究竟敬拜和宣教是如何關連。他提到當人將神的形象因為重生而恢復,便像鏡子般有了輝映反照的功能。鏡子的功能不在彰顯自身的特色,而在反射。神的兒女-上帝的形象群體,必須能「把神反映給這世界(宣教),也把世界反映給神(敬拜)」4

在這次歐美的混亂醫療狀況中,無數的醫護發出恐懼與難以招架的哀聲。但是也有鏡頭記錄了許多基督徒醫護站出來,穿上可以用上的防護裝備(許多是不齊全的),用禱告、用話語堅固恐懼疲倦的同事,安慰孤獨無助的病患,和傷痛欲絕的家屬們。當世人的人性被考驗,自私、排拒、搶資源(中國各省、歐美各國在初期曾近乎以打劫的方式互搶醫療用品),「將神反映給這世界」可以是什麼作為?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 2:14-16)

只有在最深的黑夜,會使人讚嘆一根小蠟燭的光與溫暖,何況如果這些燭光匯聚。台灣有幸並沒有經歷以上,同程度地歐美出現的恐懼與絕望,然而後疫情時代的各種不確定與已被預告即將發生的全球糧食危機、已經上路的經濟復甦困境,正是神的光顯出的暗夜背景。而這樣的暗夜教會歷史也曾出現,十八世紀中到十九世紀人類第一次工業革命發生在英國。急遽改變的工業化過程,帶來人們心理和生理的巨大衝擊。國際貿易令財富分配改變,城市擴展、新形式權力冒生;人們生活不再受自然節拍影響,而是機器的節奏。童工、失業、經濟不景氣、貧富差距等問題相繼出現,這引起社會學家與教會的注意。

十九世紀之所以成為英國教會偉大的宣教世代,因為低教派在福音復興之火下,看見問題、看見呼召、看見焦點,於是帶出無數社會關懷行動將救恩宣揚在有需要的人中間。著名的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歷經二十載的抗衡奴隸制度運動,卜威廉(William Booth)的救世軍,庫伯爾(A.A. Cooper)的勞工制度改革,喬治慕勒(George Muller)及其他的會社分別開設龐大機構及孤兒院,南丁格爾的近代護理運動…。

同時,高教派教會帶出牛津運動,代表另一種由內心勝過頭腦的運動。他們重視公眾崇拜、看重禮拜的符號意義與宗教價值。當代英國在之前衛斯理帶來的聖潔復興運動影響後,摸索於工業革命帶來的社會與文化震盪,示範出「沒有敬拜的宣教可能產生空虛的服事,而沒有服事的敬拜可能帶出冷漠的信仰」。這兩者的平衡,正是十九世紀英國教會摸索的兩極擺盪。

結語

二十一世紀曾被稱將會是華人的世紀,目前看來確實如此,黃金十年台灣的角色尤其醒目,值得注意與期待。曾經耶穌對彼得發出「進入水深之處」的邀請,翻轉了彼得對耶穌與對自己的認識。彼得看見自我的不配,也因而領受全新的生命視野與命定角色。2020的前半正如彼得一無所獲的焦慮黑夜,耶穌正在對我們發出同樣的邀請,能否更深經歷創造主的奇妙神蹟,在末後日子成就偉大的復興得人得國,就待我們是否如彼得那般回應:「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1. (5780預言與啟示華人將跨越進入新季節),國度復興報,22/09/2019
  2. (黃金10年以瘟疫開始,上帝必有旨意),國度復興報, 20200417
  3. 賴特(N.T.Wright),《信主了,然後呢?-天國的倫理學建構》,校園出版,p.309
  4.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