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神「原創」的美好! 靠「三股繩子」,他們助人也自助_伍育英老師


伍育英教授:世界的方式、智慧或許可以找到一個人的問題癥結點,但只有從神而來的醫治才是全面、整全的救贖。

在關懷弟兄姊妹、帶小組的事上,有時總會碰到力不從心的時候,但有一群人,他們透過神所啟示的「三股繩子」,不僅幫助人活出神創造的美好,也讓自己的婚姻、家庭、夫妻關係更美滿!

這就是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

專任教師兼牧靈博士班主任伍育英教授說,牧靈諮商科的「牧靈」二字意思就是「牧養靈魂」。靈魂則包括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靈魂,雖然非基督徒還未認識神,但他們仍然有靈魂,他們的靈魂同樣需要牧養。

而牧靈諮商和一般的心理諮商最大不同在於「將信仰元素、屬靈的層次帶進心理諮商」。伍育英教授表示,心理諮商有其重要性,但不可否認的,它也有其侷限性。

從神而來的醫治功效更大、更整全

透過心理諮商,我們可以找到一個人問題的癥結,比如童年受傷害的陰影,但若不從神得醫治,靠著一般心理諮商很難讓人用不同眼光看過去發生的事情。然而,透過信仰、及從神來的安慰,雖然事情已經發生且造成傷害,但當事人看事情的角度及眼光會改變。從神而來的心思意念改變,其功效遠比心理諮商更大、更整全

伍育英教授進一步說明,若是一個人幼時遭受同學排擠,被大家討厭、說壞話...,導致他自我價值感低落,或造成他沒有學會好的人際相處方式,面對這樣的個案,一般心理諮商可能只會告訴他「放掉過去」、「不要再去想了」、「要堅強」、「要發展你裡面的力量」,鼓勵他憑著自己的力量來改善。

但事實上,神才是我們力量的來源。倚靠自己的努力、憑藉自我激勵與自我喊話,很容易在遇到挫折時放棄,又跌回原來的景況,唯有倚靠神才能讓我們心裡有盼望,願意繼續嘗試,最終真正讓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三股繩子」不僅助人也自助

牧靈諮商的異象為整合「三股繩子」: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牧靈諮商科主任陳麗貞在網站簡介上提到,這三方面有一些共同、重疊的地方,也有些不同但卻能互補的地方,因此領受啟示,靈活運用三方作法,能夠幫助教會牧養同工帶出更完整、更全備的關懷,讓更多人走出生命的陰霾。

其中,令伍育英教授印象深刻的學生是一位服事20多年的教牧同工,他不僅在教牧輔導的服事品質、效能獲得提升,個別輔導、團體輔導、婚姻輔導也更得心應手,更在協談一位與妻子有類似經驗的會友時,醒悟原來自己過去錯怪妻子,跟妻子道歉後,妻子也得釋放、醫治,最後兩人流淚相擁,向神獻上感恩!

今(2020)年,牧靈諮商科首屆「證書科」對外招生,此證書科為在職進修,只需讀30學分,就可拿到結業證書。對那些時間有限,卻想提升牧養關顧能力,在面對羊群生命中各種困難、挫折,以及常有的負面情緒時,能夠有技巧、有方法的陪伴對方,讓對方感受到牧羊人為父為母的深度同理與同在,牧靈諮商「證書科」正是為這樣的小組長、傳道人以及牧者同工提供一個新的進修選項。

在末日混亂的世局中,失喪的靈魂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被仇敵恣意殺害、擄掠,我們需要專業的裝備,更需要神的幫助與指引,因為一切助人的資源與智慧都是從神而來,靠著聖靈的啟示,幫助人們的生命更新、變化,活出神「原創」的美好!

 

文章出處/基督教今日報

  • 記者 / 都希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