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有神,有愛_胡至德


在我的生命被神翻轉以前,我是個電子工程師。許多年前我留學美國。畢業後,為了要能在那裡定居下來,我拚命地工作。因為在那個陌生的環境裡,我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我只有自己。在職場與人競爭、拚鬥二十多年下來,我從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留學生,成了管理跨國部門的主管。但是職場也把我磨成了一個獨來獨往,對人很冷漠的人。

耶穌總結律法說,你要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要愛人如己。前面那半句,我完全能接受,也努力地去做;但是那後面半句,對我來說,就好像根本都不存在。還好,上帝不是因為我們是完美,才呼召我們;祂也不是因為我們已經預備好了,才呼召我們;否則,大概永遠也輪不到我,我怎麼想也不明白,神為什麼會揀選一個這麼冷漠孤僻的人去當個牧師。

但是祂就是有辦法,在你的外面興起環境,在你的裡面產生催逼,讓你非走祂的路不可。於是我申請並且進了靈神。剛進靈神時,我以為自己是靈神的客戶;我花錢、花時間來這裡買知識;修完所有該修的課程,就得著了一個學位,使我有資格去教訓別人、改變別人。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在靈神得到的,是金錢買不到的寶貝。因為常常接受別人無條件的恩典,我學會了要給予;因為課業與服事的雙重壓力,我學會了要倚靠;因為看見學長姊服事我,還虛心接受批評,我學會了要謙卑;因為同學在衝突後彼此認罪悔改,我學會了要饒恕。上帝用大大小小的事件,以及我和師長、同學間的互動,一點一點地塑造我、醫治我,恢復我對人的愛心。祂藉著我人生的第二次留學,把祂兒子的生命更多地賞賜給我。

不僅如此,祂還附贈了一群我以前沒有的弟兄姊妹,使我們的生命緊緊相連。他們和我的年齡不都相仿,有的年齡不到我的一半;他們和我的背景也不盡相同,有警察,有公司老闆,有大學教授;我們一同出遊、一同服事、一起享受恩典、一起接受試探。我們在爭執中互相接納;在挫折中彼此打氣。因為他們,我更多地認識自己;因為認識自己,就更多地認識那位造我的 神。

有好幾個人問我:你幹嘛非要去唸神學院?自己靈修、讀經難道不行嗎?以前,我也贊同這樣的觀點。的確,現代人所能掌握的資訊非常的豐富,但卻不知道如何從海量的信息中去選擇真正有用的內容。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說法,我們可以依從這個人,也可以跟隨那個人,但是這些人並不認識我們,他們不能負我們生命的責任,他們不能在我們遇見難處的時候,來為我們的生命狀況把脈。靈神的師長們不只是傳授知識的學者,也是在教會中服事的領袖;他們能給我們的,不只是理論,還有他們自己多年跟隨主、服事主的寶貴經驗。他們認識我們,關心我們的生命。

神造就一個傳道人,不僅是要他有知識,也要他的生命能成長與改變。所以我認為,一所合神心意的神學院,不但要看重知識的傳授,也應該關注學生生命的成長。靈神正是一所這樣的神學院;它不只使我在認識 神的知識上得著更新,也改變了我的生命。希望你也能夠得到這樣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