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母不是「附屬品」,而是榮耀呼召!


大多數神學院主要是栽培牧師,但沒有裝備師母的課程,而在靈糧神學院,卻有特別為師母開設的「師母證書班」。
陳麗貞分享,有二處經文一直激勵著當師母的她
「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哥林多前書15:10)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提摩太前書1:9)
當「師母」服事上帝,不是靠人的行為、才能,乃是按著祂的旨意呼召我們,倚靠祂的恩典步步前行,是以一個「健康的心態」,喜樂與主同行的「榮耀旅程」!


師母也需要被裝備
「一開始當師母,我也不知道怎麼預備自己,心中充滿著惶恐與不安。」靈糧神學院陳麗貞師母,娓娓道來一路走來的心境,她也曾聽聞許多師母心裡很苦悶,甚至生病,罹患憂鬱症、癌症等等。
陳麗貞發現,大多神學院主要都是栽培牧師,但是沒有裝備師母,注意力往往放在在未來的牧師,很少注意未來的師母,但其實,「師母」這個角色,也極為需要被幫助!
因此,靈糧神學院開設史無前例的「師母證書班」,沒有特別的學位,而是在需要修習的30個學分中,規劃上融合「神學基礎,教牧輔導,心靈健康」等課程,很特別是,還有「師母學」課程。

「器皿」本身比「工作」還重要
「我們第一個在乎的,是你這個人的生命,而不是怎麼做師母!」陳麗貞強調,「器皿」本身比「工作」還來得重要!


因此,當中課程首先會聚焦在個人與神的關係,當師母先認知其身分是「阿爸天父的公主」,與神親密同行,則不易落入一直擔憂「我能勝任嗎?」、「要做多少事?」等光景,而不會感到排斥或害怕,乃是明白這是榮耀的呼召,是出於上帝的邀請。

恢復與神的關係後,接下來就是恢復與自己的關係,因為每個人都不是完全人,特別有許多來自原生家庭的負面影響,都要逐一處理。

師母要認識自己,發揮上帝給的獨特恩賜,同時要能接受自身的「有限」,接受自己無法滿足每個會友的期待。在投身教會多樣化的事奉、以及有限時間中,妳要懂得照顧自我。

先照管好自己的家,才能照管上帝的家
在夫妻關係、與會友的關係中,師母要懂得學習「優先次序」。

陳麗貞表示,很多牧師、師母忙著照顧會友,教會服事很多,卻沒有力氣照顧好「自己的家」,疏忽經營好夫妻與親子關係,如此次序是不正確的,因為,「如果你不能照管好你的家,就不能照管上帝的家。」

因此,師母應當有「健康的界線」,不必凡事皆事必躬親,而是可以訓練同工,使其有成長機會,而非每次都希望討好所有人的期待。

「妳要承認自己的體力和時間很有限!」陳麗貞提醒師母們,先照顧好自己、丈夫和孩子,才是長久之計;而在「創意牧家生活」的課程中,也會教導「如何提高牧家生活」的品質。

師母支持系統的創造
談及「師母證書班」中最特別的,是「師母成長團體」,採用團體諮商的小班制,不是只在台上講課、台下聽課的教學,而是設計出許多活動的「體驗式教學」。

在每個主題中設計活動,從活動中再引申到實際生活,讓師母們可在當中進行自我覺察。

例如,談到「夫妻定要同心同行」的主題,課程中設計了「兩人三腳」活動,使師母們在當中體會到,兩人必須彼此溝通、協調步伐,才不致跌倒;就好比婚姻關係,與丈夫要有良好溝通、相互忍耐成全,彼此遷就,才能繼續走下去。

「通常師母是比較孤單的一群,很難把自己家的困難向人訴說。」陳麗貞表示,「師母成長團體」就是創造讓師母之間,成為「彼此支持」的環境。

從師母的刻板印象中得釋放
說到在「師母證書班」中的見證,陳麗貞分享,有一位師母原本面對弟兄姊妹的期待,感到壓力很大、相當不快樂,彷彿什麼事都做不好的感覺。

直到上完「師母學」後,她發現,自己毋需按照一般人對「師母」的期待來活,例如:很會彈琴、會煮大鍋菜、熱情外向等「刻板印象」;因而從中得著很大釋放,且接納自己擁有獨特恩賜來服事神,變得無比喜樂!

還有一位做了20幾年的師母,也來上師母證書班,發覺過去自己與先生分工照顧會友,卻變成「你做你的、我做我的」的情形,無形中也忽略家庭需要,因此重新調整優先次序;先生發現太太的轉變後,更主動提出要載她前來靈神上課。

師母不是「附屬品」,而是榮耀的呼召
陳麗貞分享,自己做傳道人近30年,神把一個負擔放在自己心中,就是希望年輕師母可以有資源,不需要再自己去摸索此歷程。陳麗貞按照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及在諮商輔導中學習到的工具,去設計切合師母所需要的課程。

今(2023)年,靈神開設的「師母證書班」將對外開放,不只針對即將當師母的「準師母」,也歡迎所有想自我提升的師母來受裝備,期許一同成為健康又喜樂的師母!

靈神還有一個特別的「綁約制度」,就是妻子得完成師母學程,就讀神學院的先生才能畢業,以保障準師母們能在百般艱難中,仍能完成裝備,因先生也會從中分擔家事。

透過師母學程,發現自己在上帝眼中寶貴的角色、發現自身獨特與恩賜:師母不是「附屬品」,而是上帝榮耀的呼召!

盼望每位師母都能體認到,「師母」不是附屬品,而是一個「榮耀的呼召」


原文出處﹔基督教今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