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學,挑戰你的思考力! | 吳炳偉牧師專文




學院繼上學期的「異象學」,進而開立「開創學」,正是台灣眾多神學院中的創舉,也算是院長謝宏忠的嘗試。學生在上學期上完「異象學」,探索自我對於神國所領受確定的異象,下學期可進入「開創學」,探索教會外面的可能性。


吳炳偉牧師開宗明義說道,「開創學」不是去開創一個教會,乃是開創「教會以外的神國事工」。他笑說,開拓、建立教會,許多牧者及神學生都已具備能力,透過查經、課輔、老人事工等等都能在各地宣教拓堂。

開創學是什麼呢?他解釋先要有正確觀念才行。神學上來說教會應該是共通的,共有一個神聖生命,而在實行上卻容易形成一個一個封閉性的教會系統。現階段,大家總談到「無牆」教會,「無牆」是一種心態,以致於在作法上仍是有「牆」的現狀,而如果繼續地拓植教堂是否又另起一個封閉系統?

雖然「OUT OF BOX THINKING」是跳脫盒子思考,但人還是站在BOX旁邊,人還是看得到BOX,人仍受限於BOX盒子陰影;是否可能N0 BOX THINKING (無盒思考)呢?直接跳脫「有限的框架」,而更能無限的開創可能性。再次強調關於無牆教會、無盒思考,並不是要取代任何神學的真義,乃是要藉著由下而上(Bottom Up)的方式,激盪出教會以外的新事工,真實地跳脫「封閉框架」,自由地「橫向聯繫、由下而上」形成共識,讓「價值觀」自然塑造而成,以成就神國事工的開創。

因為一旦有在上的權柄,創意或意見就容易受到壓抑。
就如同所謂文化,一旦意見領袖出現時,也就失去了文化!

神國不是教會,教會不是神國

吳炳偉牧師一再強調,傳統系統神學講的教會論是絕對正確的,但開創學不是在形成另一個異端,而是著重於創新思考。

以教會運作屬於封閉系統來說,開創學就是在尋找一種開放系統,因為「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得著自由。」不管在哪一個教會,出去找到「非基督徒」,若又把他帶進教會運作的封閉型系統,是否能算是開創呢?

所以,「建立無牆教會 」更確切的說,應該是「開創神國的 Ekklesia 」。(希臘文是ἐκκλησίαν,Ekklesia,意思就是「會眾的聚集或聚會」)馬太福音16:18-19「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 的權柄(原文作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

馬太福音16:13耶穌在「該撒利亞是被獻給巴力之地 」提到 Ekklesia,還提到「門、鑰匙、陰間」及最重要的「天國」耶穌賜下建造Ekklesia的鑰匙,竟是在黑暗權勢之地。這說明了神國事工的開創:就是在入侵黑暗領土的行動中,藉著開創並建立天國來得地,使天國成為使命的核心。

目前「開創學」神學生們的回響都相當熱烈,吳炳偉牧師以分組團隊型式進行,兩組同時以相同產業對照進行,不但分而研討,更要合而互動,以達到「競合」(Competition and Collaborative)既要競爭又要合作。學生們都被點活且備受啟發,開創出相當多的神國事工可能性。比如建立「神國養生館Family」,「人才培育Education」、「形象Media顧問」等,深入研討開展神國事工,贏得職場七山頭。

開創(Entrepreneur)的兩種型態

一種開創是讓人看得出標榜「基督教」;第二種開創,是不一定擁有基督教產品,而以基督教內涵來創業。

第一種類型》可以通過建立「公開的」基督教創業,來成為基督教創業家。

例如眾所周知的Netflix,大家透過它來收看各式影片。而「Pureflix 」則可明顯顧名思義,基督徒創業家建立,強調播放基督教信仰內容的視頻公司。 

第二種類型》可以通過建立任何您想要的企業,成為基督徒創業家。

例如:美國「Chick-fil-A 」是由基督徒創立的企業,單從外面公司看來,外人看不出它是基督教公司,就商品而言,只是賣高質量的雞肉和快餐。但當與他們的員工互動,體驗他們所創造的文化時,則讓人體驗將神作為他們業務的一部分,也將信仰也「銷售」出去了。

兩種開創型都需要,換句話說,不是教會的問題,而是裡面「人」的問題。而教會也有兩種人,一種是等候禱告神的人,一種是起而行去完成使命的人。教會中這兩種人都需要,如同「電源兩極,確保循環」,「聖靈」才能如同電流一般,真實地流通運行。

哥林多前書12:28中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 第二是先知。先知是需要「更深」的禱告,先知性禱告「領受異象」是為了讓使徒能走得「更遠」,去「擴展神國」,拓展疆土。「更深的禱告」乃是為了「更遠的開創」。

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醫病的恩賜,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哥林多前書12:28)

衝擊力(Impact)大過改變(Change

不在乎擁有多少「創意」,而是把握機會,把新的國度事工導入職場!

神創造人類,使其成為與神同在的共同創造者。服事神,我們需要專職事工或傳教士,以及在教堂的「牆內」活動。同樣重要的是「牆外」,如果基督徒選擇不關注,那麼職場、文化領域將留給世俗化者的定義。

基督徒要成為神國開創家,最關鍵的是能夠在未來的世界「創造衝擊」。試想若是「基督徒創業家」帶頭並建立下一個 Google、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

您能想像如果一位基督徒是以上一家公司的領導者,它將對神國有多強大的衝擊?

開創群體的主要關鍵是「人」,也就是「行為者」。

最後,吳炳偉牧師提醒,「牧者沒有異象,是跟上帝開玩笑嗎?而一群羊該何去何從?」

每個人的異象,要越大越好。如同舊約人物約瑟,他夢見12個禾捆向他下拜,產生極大的衝擊(IMPACT),造成兄弟們的忌妒,父親給出彩衣與厚愛等。所以至少先夢想(DREAM)了,也許10年後,也能有一番作為。


全文出處:基督教今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