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元企業 』奪回屬於聖經的『 Meta 』:把握教會和企業的蛻變關鍵期 |吳炳偉牧師 專文 


「元宇宙」一夜之間成了熱門話題,「臉書」的母公司把企業名字改為「Meta」, 全力發展「虛擬世界」。事實上,「Meta」是聖經羅馬字的字根,卻被「臉書」捷足先登,再套上「Universe」的字尾成為「Metaverse」,翻譯成「元宇宙」而造成轟動。繼亞當吃蘋果之後,祖克柏先摘了顆小的「臉書」,現在想摘更大的「元宇宙」!


虛擬與真實並存,著實令教會開始警惕,加上各企業搶攻「元宇宙」的商機,仇敵開始「以企業攻擊教會」!擔任牧師前,曾在矽谷蘋果電腦任職,也曾在臉書公司裏面傳福音,矽谷正吸引各企業加入策略聯盟來擴大「元宇宙」版圖!其實,它的外表只是高科技的使用,但教會如果一昧的把它當成是虎豹豺狼,會失去年輕族群,反而中了仇敵詭計!

基督徒要如何面對挑戰?「教會」與「企業」需要雙管齊下!

「教會」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穩,正面看待科技發展,以奪回原屬於聖經的「Meta蛻變」!
「企業」要將所治理的Enterprise蛻變為Metaprise—「元企業」,勇敢迎向「元宇宙」!

教會的挑戰與因應

對X世代與Y世代來說,「元宇宙」威脅不大,不管虛擬世界如何逼真,都只是真實世界的「暫時替代品」,就算虛擬的崇拜做到如臨現場,也不可能取代實體敬拜。基督徒迫切要做的是,如何透過彼此相愛,讓慕道朋友感受到真實與虛擬的差別。要做到這點,基督徒「自身的真實感」就要加強,若停留在表面關係與儀式,用「說敎」方式給人的感受反倒很虛偽。相反,若基督徒真能「活出信仰」,就能使別人百分百感受到基督信仰。

然而,對Z世代來說,是完全不同的一件事,他們「在Instagram交朋友、在 YouTube找娛樂、在Dcard裏討論」!只要虛擬夠逼真,他們就會認定那是真的。如此潮流帶來最大的挑戰,是教會傳福音的方式與概念需要調整。

聖經中以「Meta」字根出現的字是Metamorphose,可翻譯為「蛻變」,在聖經只出現在三個地方:「心意更新而蛻變、耶穌登山變像、從鏡子返照變成主的形象」。教會應要奪回原屬於聖經的「Meta 蛻變」,也要拒絕偏激的二分法,不應該慫恿信徒拒絕虛擬世界,反而應該及早教導信徒正確面對虛擬世界的心態。
對抗「虛擬」最有效的方式是「體驗」,基督徒群體勢必要回歸互為肢體,讓人與人之間有更多真實相愛的連結。教會要用真理把信徒凝聚在一起,如此才能對抗虛擬的潮流。
基督徒在職場要面對科技創新,虛擬向真實逼近是不可逆的趨勢。雖然科技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不過早點做好創新的心理準備,絕對有其必要。教會與信徒應以正面的態度看待科技發展,要掌握科技而不是被科技駕馭;不能視科技為妖魔邪靈,而應該積極的尋求建立科技的正面運用與用途。

企業的挑戰與因應

基督徒的企業要如何面對「Metaverse」的挑戰?除了過去只強調以路德的「職場福音」為重點之外,基督徒企業更要落實加爾文「人人皆管家」的工作神學,以「職場治理」神所賜給他的產業為使命。根本之路,是必須「Meta 蛻變」整個企業的體質,從Enterprise蛻變成 Metaprise「元企業」,勇敢迎向「Metaverse——元宇宙」!基督徒的企業不能只是為了利益大餅而淪為「元宇宙」的工具!「元企業」要在「治理」過程中「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在「蛻變」過程後「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 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哥林多後書3:18)」

「元企業」Metaprise 包括「栽培企業使徒」與「建立使徒企業」兩部份!其內涵有五個層面:

1)培養員工從神來的潛能
2)對客戶提供真正有益的產品與服務
3)對所有利益相關者以尊嚴和尊重對待
4)基督的信仰原則大於財務利潤
5)使徒領導:不只要榮耀基督,並幫助他人效法耶穌。

首先,「栽培企業使徒」的三部曲是:「人材、人才、人財」。
剛開始的「人材」是一塊材料,必須經過打磨才嶄露頭角;「人才」是經過歷練後展現出才華;「人財」則是能為企業帶來獲利的資產,是企業爭取的寶貝!天國比喻裏的寶貝,是指神國的彰顯與管理;寶貝藏在地裡,象徵神對企業的掌權。基督遇見那寶貝就買那塊地,如同波阿斯贖回那塊地,使產業存留名字,可見企業要先被「贖回」才能有「神國治理」!

(Ruslan BurlakaPexels)

其次,「建立使徒企業」的三部曲是:「事業、企業、基業」。剛開始的「事業」是獲利導向的經營,以創造價值換取報酬。「企業」是專業導向的經營,然而隱藏的風險,容易造成企業無法永續經營。「基業」是使命導向的經營,如歌羅西書3:24所說,「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上述三者的交集處,是既能「獲利」、又有「專業」、 更合「神意」!創世記12:2記載,「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蛻變過的「元企業」是自己得福並使人得福的「天國基業」。

教會思考如何使人群進入教會,「元企業」思考如何使教會走向人群;教會擔心「元宇宙」會改變教會,「元企業」則幫助教會來改變 「元宇宙」。當企業對神的國度有異象,神就會在企業中實現祂的國度。

「元宇宙」凸顯真理的必要與福音的寶貴,末日種種亂象與是非顛倒,更是提醒信徒做好準備接受衝擊。「元宇宙」的成敗與發展尚在未定之天,但人就是在「真實世界」過得不順利,才會拼命往「虛擬世界」裏鑽,而這不正是基督徒的絕佳良機嗎?


原文出處:基督教今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