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碩的在職進修_陳珊蓉


在靈糧神學院的牧靈諮商課程中,除了專業的學習外,也讓我不斷地對自己有新發現!這也是我學習的動力來源,在聖靈的光中被開啟,在安全的氛圍裡被尊榮,讓我樂於敞開自己,不再有害怕羞恥。


對自己的新發現
記得在「家族治療」課程中,看到自己在愛的匱乏中,經常扮演犧牲者、討好者、承擔者的角色,莫名地背負整個家庭的苦難。一路的乖巧、敏銳為人著想、過分的責任感,雖然讓父母放心,久了卻讓人看不出我的需要,也不會求救,其實內心有深深的匱乏!另一方面,我也看到自己為了隔絕父母爭吵的壓力,我用情緒割斷的方式迴避情感的涉入,以便讓自己有能力離家打拼為家爭光!越多的認識自己,就越明白自己為何喜歡與人有深度交流,外表卻一副酷酷的冷漠。這些發現幫助我了解自己,使我能漸漸地更自在的回應周遭人事物。


學習等候、交託、安息
我在牧靈諮商課程的學習收穫很想落實在教會中,由於理想與實務上的落差,常有挫折、失望,也會因此否定自己。但「屬靈操練」課程與默想營,幫助我學習在主裡安息。禱告與覺察中,學習看自己合乎中道,看聖靈在教會的工作,也學習溝通……等,這讓我在服事上,愈來越輕省與釋懷。現在面對內外環境衝擊時,聖靈催促我回到天父裡,尋求新眼光看自己——神兒子的身分,也堅固我的職分——牧師。漸漸地我不再被困住,從失望挫折中得著自由。


更看重與人關係
在「整合課程」中,我學習輔導個案,以個案的利益優先,而非自己的需要;我學習尊榮個案在困境中的努力與因應,成就今天的功能面。在輔導中我也發現任何一個現象的發生一定有其環境、背景、淵源、歷史等脈絡因素,擴張我看人的眼光與思考,使我可以不輕易評論人,讓我更能善待他人,更看重與人關係。


服事果效提升
牧靈諮商科近六年的在職進修,我一邊學習,也一邊將所學的運用在教會中。帶領全教會的區長小組長退修會,教導內在醫治,協助教會成立先知事奉團隊,帶領神同在醫治禱告會,同時也在教會中輔導個案,包含牧者、宣教士。我也為人醫治釋放禱告,恩賜能力漸漸顯明。

牧靈諮商的學習旅程,有生命探索、更新與成長,有服事能力的提升,有人際關係、與神關係的正向進展,有眼光心胸的擴張,實在是一趟豐碩的旅程!

文章來源:20200419靈糧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