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宏忠院長 DEAN  

 

每一間神學院都有它的訓練宗旨、事奉理念和神學立場,其中又以神學立場最為重要,因為不同的神學立場,會訓練出不同事奉理念的傳道人。回顧台北靈糧堂的發展,我們可以發現它是以福音使命為己任的教會。又因對聖靈工作持開放的態度,教會人數不斷增長,且發展成有能力自辦神學院的少數教會之一。因著神的憐憫,靈糧堂在聖靈帶領之下,不斷地自我挑戰。在需要改變的時候改變,以新酒新皮袋的精神,勇敢的邁向二十一世紀。值此關鍵時刻,我們實在需要再一次回到三一真神前和聖經真理中,建立合乎神的心意,合乎聖經,又能夠詮釋教會本質的神學。

 

美國富勒神學院雷‧安德森教授,深刻了解聖靈在這個時代所扮演的角色。在與上千位來就讀教牧學博士班的牧師對談之後,他提出以使命神學來整合五旬節派和主流派教會的神學落差,醫治兩者之間的心理傷痕。靈糧堂經過了聖靈更新的洗禮之後,似乎更能體會他所要表達的重點。因此,靈神的神學立場是以使命神學為中心,來栽培訓練傳道人。這使命源自父神對全人類的救贖目的,起先透過以色列民的揀選來使地上的萬族得福,後來藉著基督耶穌的受死與復活來成就,並且透過聖靈將這救恩釋放到全世界。保羅的使命神學正是根基於此,一端固定於他與基督面對面所領受的福音使命,一端固定於他與聖靈面對面所領受的福音動力。藉著教會把基督傳播到福音未及之地,叫人與父神和好。基於這樣的神學立場,靈神的神學教育有下列三方面的特點:

 

   靈神教育特點 FEATURES  

 

一、注重使命的完成,勝於學術的研究

 

不是說學術研究不重要,而是要讓學術研究成為使命的僕人,而非主人。西方的神學教育因受現代大學專業教育的影響,在許多作法上多偏向於心智的訓練。雖然在知識上能使人進到卓越的地步,但也常忽略了聖靈如何在這世界彰顯真理的作為。許多神學院的教授對聖經和神學有研究的能力,但對當代聖靈的工作卻缺乏分辨的能力。究其原因,在於這些教授沒有實戰的經驗,其獲得博士學位及教職升遷的過程,常以其學術研究的成果為衡量的標準。其研究工作都是在圖書館的小書房完成,卻不知聖靈的工作是在教會與世界實際的接觸中產生。因此靈神的師資要求,除了有專業的訓練外,同時也要有實際事奉的經歷;靈神的課程安排,是教室與工場並重的雙軌學習;靈神的教學目標,是建立學生事奉的能力,而不只是作好一門研究。當然,我們也不贊成學生為了迅速擁有事奉的能力,在畢業之後,一下子就鑽入各種促進教會增長的實用策略內,卻把大部份的神學思想及聖經研究丟棄了。我們深信,能夠從教會實際生活與實踐中進行的神學省思,才不會與這個世界脫節,也才不會掉入實用主義的陷阱裡。而使命神學正是我們最好的嚮導,靈神可以在學術的行列中缺席,卻不能在使命的行列中交白卷。

 

二、注重聖靈全面的工作,勝於靈恩局部的彰顯

 

近代的使命觀念,常放在信徒對大使命的順服,而不是出於五旬節所帶出的動力。但從使命神學的觀點而言,聖靈在五旬節所帶出來的福音爆炸力,正是延續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在地上的使命。因此,五旬節不單是基督所應許的一件歷史事件,更是復活的基督繼續臨在的一種作為。使教會成為道成肉身的一種延續,藉著聖靈的能力,把人帶到神面前,與神和好。

聖靈賦與教會的能力包括了二方面的能力:一是五旬節的能力,神蹟奇事藉著門徒的手不斷行出,證實所傳的道;一是十字架的能力,認同耶穌的苦難,在患難逼迫中至死忠心。這兩種能力在當代聖靈的工作中,演變成強調神蹟奇事的第三波運動,和強調與受苦的大眾站在一起的解放神學運動。這二種運動雖然都各有弊端,但也提醒了教會所忽略的角色和使命。

因此,聖靈的工作是全面性的,因為福音對人類的影響本是全面性的。如果我們同意福音是神國度的彰顯,福音所要釋放的領域就包括了窮人、戰爭、受壓迫的人、鬼附、疾病及失喪的人。使命神學可以避免教會把福音退化成達成教會增長的一個有效方法,也可以避免教會把福音進化成解放社會的一種政治手段。使命神學可以防止正統教義流於空談沒有行動,也可以防止傳統教會將聖靈的工作附屬於教會的職份和活動。靈神所訓練出來的傳道人,不但要在超自然的屬靈恩賜上多有經歷,在屬靈爭戰中體驗聖靈的大能;也要了解聖靈在福音中的工作,乃是要將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不管是在社會、政治、文化、身體、心理或屬靈方面,全都透過基督,帶到父面前,得以與神和好。

 

三、注重裝備眾聖徒各盡其職,勝於維持教會的傳統和組織

 

 

使命神學既是講明教會的本質是持續地倚靠聖靈,把基督的事奉承擔起來;教會的使命就不是建立一個宗派或維持一個組織,而是通過所有肢體展現的屬靈恩賜,來成就基督的事奉。因此教會理當裝備眾聖徒,使他們能夠與聖靈同工,承擔普世宣道的使命;在此沒有神職人員與平信徒之分,其差別只在全職和帶職。這樣就可以避免教會在傳統中老化,在組織中僵化;差傳的努力也不再只是教會中的一個節目,而是人人在聖靈膏抹和引導之下的自然表現。

為此,靈神不但承擔起訓練全職傳道人的責任,同時也肩負裝備眾聖徒的託付。盼望有一天教會的裝備訓練系統能分級化,也使帶職到全職的管道自動化。當然我們更祈求神把既有豐富學養,又有實務經驗的五重職務的師資賜給我們,使我們真能按著聖經的模式,裝備成全眾聖徒,進入基督的事奉,建立基督的身體,而不是建立自己的地盤;擴展神的國度,而不是擴展自己的帝國。不但能服事眾靈糧堂,也服事眾教會,成為與眾教會一起完成使命的好同伴。

綜上所述,靈神在聖靈的引導下,回到神使命的奧祕中,傳承西乃山下燃燒的荊棘和五旬節中燃燒的火舌,在世界和教會的交會中,不斷地閃爍出「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的榮耀光輝,那就是靈神存在的目的。

 

 

   院長的話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