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最美 恩典相隨

 

 

有夢最美 恩典相隨

 

 

──專訪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謝宏忠院長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以下簡稱「靈神」)創立至今已歷經廿五年,發展過程中不斷看見神奇妙的手在其中運行,令人嘆為觀止,因此本報特別專訪靈神及靈糧國度領袖學院謝宏忠院長。透過謝院長如數家珍般見證神的奇妙作為,與您分享靈神各階段的發展和靈神新院址的見證,以及未來十年靈神和靈糧國度領袖學院的願景。

神學院發展史

1990-1997期間。靈神創設於一九九○年,以大使命為中心,以教會為基地,透過師徒傳承方式,在團隊事奉和靈力事奉中,訓練熱愛耶穌,真理平衡,滿有異象,胸懷世界的牧會、植堂和宣教人才,擴展神國,直到主來。最初院址設立在台北靈糧堂宣教大樓九樓,只有幾間教室,圖書館和辦公室都很小,行政同工只有一位。

1998-2014期間。從一九九八年至二○一四年,靈神在靈糧山莊時期,無論軟硬體的需求上,都蒙神極大的恩典帶領與供應。一九九八年,靈神遷入靈糧山莊。神的恩典不斷加添,教室、辦公室增加,圖書館及各項設備皆擴充,師資陣容越來越堅強。又因應時代需要,除了神學本科外又發展出牧靈諮商科。創校之初,靈神曾被許多人嘲諷為不成氣候的「野雞」神學院;但靈神一路走來,堅持訓練合乎神國度和教會使用的工人,因著神的恩典一路相隨,成為紮實訓練,耐跑耐操的「土雞」神學院。目前靈神畢業校友在全球各地宣教、植堂、牧會,更成為處處開彊闢土的「戰鬥機」神學院。

隨著多元工人訓練的需要越來越迫切,靈神老師們毅然擔起國度領袖訓練的重責大任。二○○四年生命培訓學院成立,二○○八年設立巴拿巴宣教學院,二○○九年成立一線領袖培訓學院,二○一○年成立牧靈諮商科,二○一二年成立職場轉化學院及超自然敬拜學院。

2015年,靈神計畫遷入新院址,也將成立藝術媒體學院以及台南靈神分院和台中靈神分院。

靈神異象

謝院長談到靈神異象時表示,一九九○年,泰國賽克牧師訪台舉辦特會,將二千年異象放在台灣眾教會面前,挑戰眾教會在台灣大量植堂,以承接宣教使命。當時,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也是靈神創辦人周神助牧師,深知大量植堂是復興教會的必經之路,遂著手興建靈神,以宣教植堂為異象。

神學本科的理念

靈神分為兩大科別,亦即神學本科與牧靈諮商科。神學本科著重在全職與帶職工人的訓練,分為全修生及選修生,學位上包括碩士與學士兩種學位的頒發,至今已有廿一屆畢業生,加上泰北分院有七屆畢業生,總共三百七十三人,散佈在世界各地,分別在海內外的本堂、分堂、友堂和宣教工場服事主。

就神學本科言,靈神的理念,第一,以使命為中心。靈神以主耶穌的大使命為存在目的,一旦偏離便失去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靈神不反對像西方神學院般的重視學術研究,但堅持學術研究應是大使命的僕人,而非主人,靈神人可以在學術研究中缺席,卻不能在大使命的行列中交白卷。

第二,以教會為基地。靈神是以教會為基地而創設的神學院,二者關係好比醫學院之於醫院。神學院運作模式不能獨立於教會之外,以免訓練出來的工人無法適任於教會。靈神相信教會是孕育優秀傳道人的搖藍,神學院應暢通工人裝備管道,使教會的信徒和領袖在進入帶職、雙職或全職領域,能有效的事奉。

第三,以生命為教材。靈神注重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師徒傳承。老師生命特質的影響,遠超過課堂上的知識傳授。有些西方神學院老師熱中於學術研究、論文發表,卻對學生興趣缺缺。有時甚至為一己的學術影響力,老師間互相猜忌、排擠,帶出的學生往往有知識的傲慢,無謙卑的身量。靈神的師資不只授業解惑,更要傳承生命;不只成為傳授知識的經師,更要成為影響生命的導師。不只幫助學生熟悉聖經,更要幫助學生經歷聖靈的大能。

牧靈諮商科的宗旨

牧靈諮商科二○一○年成立,今(2015)年是第四屆,將有第一屆畢業生誕生,僅設立碩士學位,已有一百多名學生就讀。藉由與聖靈同工,訓練人整合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之專業能力,並運用聖經、禱告、教會生活等屬靈資源,助人達到心靈健康的恢復工程,以提升教會牧區的牧養果效,並主動關懷社會的需要,達到「服務」與「福音」的雙重果效。目標有三,第一,提升牧區牧養關懷的能力。藉助人技巧的學習,能夠有效處理被牧養者的各種生命議題與困境。第二,培育社區帶領成長團體的能力。裝備帶領者具備自我探索與心靈輔導的能力,能夠在社區或教會帶領成長團體,以因應社區需要,得著鄰里。第三,培育災區、醫院服事特殊族群的能力。著重危機輔導、臨終關懷、悲傷輔導、兒童創傷、遊戲治療等專業能力,以協助遭遇災難、喪慟、重症者面對死亡與失落,靠主有正向因應環境的能力。

尋找新院址

由於靈神學生人數日漸增多,發展迅速,師資、辦公室、圖書館與場地等各方面已有所不足。謝院長禱告尋求主,期待能有一個較大的場地,讓學院發展不致受限。起先出現的一塊地,是在靈糧山莊後面不遠的地方,叫卡莎米亞,是社區中的地下一、二層樓,共約二千坪左右,只是價錢很高,要三億六千多萬。謝院長心中很掙扎,「買,哪來的錢?不買,怕錯失機會」,真是左右為難。神啊!這真是祢給我們的應許之地嗎?

二○一三年春節前,年終感恩聚會那天,謝院長為同工們預備經文紅包,並求神讓每個人都能抽中最需要的經文。預備的經文卡中,有一張內容正與應許之地有關,因此他十分期待能得到那個祝福。但抽經文紅包的過程中,謝院長必須等到每個人都抽完後,才能確知這張經文卡是否真是神賜給他的應許。所以每一位同工輪流抽經文紅包時,只要不是這張,他心中就暗自高興。最後,神真的將這張經文卡留給他。頓時他的眼眶滿了淚水,語帶哽咽讀著申命記十一章11-12節的經文:「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他激動地說著:「我真知道神要帶領我們進入應許之地!」

謝院長表示,雖然神已十分清楚賜下得地為業的應許,但他的信心仍會因所需的金額過於龐大而忽上忽下。有一次,他在某位福音朋友家主領福音聚會,結束時,未信主的主人忽然拿出一個陶瓷做的十字架給院長,說要送給謝師母。回家後,院長看見十字架上有一節經文,是用印尼語寫的,出自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翻開聖經一看,他楞在那裡,心中又驚又喜,因經文說:「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自此以後,每次他信心動搖時,就宣告這兩個應許。因為神的信實永不改變,祂的應許永不落空。 教會一位執事曾在購地前問謝院長,好像你一點都不擔心錢的問題,他答道:「不是不擔心,而是更擔心買這塊地是否出於神的帶領。」執事又問:「我們以為你背後有一個金庫」,謝院長不加思索地回答:「神的應許就是我的金庫。」對於這樣的回答,連他自己都覺得訝異,相信是出於聖靈的感動。因為凡出於神的,神必供應。

出於神的 神必供應

接著,神為靈神預備了一位資深工程師王克影弟兄,回應聖靈的感動,願意來靈神擔任全職行政主管的職務。王弟兄的生命成熟,又有工程方面的專業能力,正是未來新院址施工時,不可多得的人才。可是他願意來嗎?有次山莊主日,教會邀請台南靈糧堂張靜蓉牧師來分享「神國經濟學」的信息,提到基督徒應將神給我們的資源,投資在神國的擴展上,這是基督徒一生中最值得的投資。他深受感動,謝院長問他願不願意來,他與太太禱告了一個月,說神有清楚的帶領,答應了行政主管的邀請。這真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在此之前,靈神的行政作業都由老師們兼任,一旦要遷入新院地,必有大量的工程協調和行政需求。神知道我們無力承擔,特別差派王弟兄來幫助我們,哈利路亞!

峰迴路轉的卡莎米亞專案

原定要買的卡莎米亞那塊地,因價錢高達三億六千萬,教會和靈神都倍感極大的財務壓力。沒想到,有一位姊妹在獲悉靈神未來發展的異象和需要後,竟然願意將超過此價值、九百多坪大的台北矽谷場地,給靈神無償使用。謝院長聽聞此消息時,簡直無法置信,心中不斷說著:「怎麼可能?怎麼可能?」那種感覺彷彿發生腦震盪,腦筋一片空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正如詩人所說的:「我們好像作夢的人,…耶和華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詩一二六1,3)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更讓謝院長驚訝的是,當他們去看台北矽谷的場地時,赫然發現牆上也寫著「卡莎米亞」。怎麼會這樣?原來這個場地未賣給這位姊妹前,跟山莊後面靈神原本要買的場地,同屬一位地主所有,難怪都叫「卡莎米亞」!奇妙之處在於,靈神之前將此購地案稱為卡莎米亞專案,當標的物改變時,專案名稱卻沒有改變,讓大家都嘖嘖稱奇!原來神用前一個卡莎米亞專案,引出另一個卡莎米亞專案。神透過第一個卡莎米亞,促使靈神跨出信心的第一步,但在決定購地的關鍵時刻,神卻興起另一個卡莎米亞,讓靈神進入無償使用的恩典中。這種感覺就像亞伯拉罕順服主,將應許之子以撒帶到摩利亞山,要獻給神為祭物時,天使忽然出現,攔阻此事。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出現,自動送上為祭物。於是亞伯拉罕給那地方取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是「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同樣的,台北矽谷卡莎米亞的出現,也是「不料」,因這位姊妹原本就期待將該地提供屬神的團體使用,也曾有許多福音機構和教會來接洽過,但始終無法成就。沒想到,當靈神的需求出現時,事就成了!哈利路亞!

更特別的是,「卡莎米亞」是義大利文,意思為「My House」。神將這塊地保留給我們使用,是要它成為「神的家」,如同耶穌對母親所說的:「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相信在新院址受訓的神國工人,都會以耶穌的心為心,以父神的事為念!新院址也會如同伯特利,成為「神的家」、「天的門」,凡來到此地的都要像雅各一樣,有遇見神的經歷,生命被改變,成為地上萬族的祝福!

靈神未來的異象

謝院長指出,由於靈神新院址位於一棟商業大樓中,內部裝璜、設計與各項設施均朝現代化設備規畫。計畫在未來十年間設立一個高科技的影音教學中心,錄製視訊教材,發展視頻和遠距教學,成立網路神學院。除提供小型領袖訓練課程外,也可提供大型網路開放課程(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強化靈糧網絡、海內外華人教會及福音受限地區的工人訓練。

此外,靈神在明年擬成立教牧博士班,計畫培育各專業領域所需師資,提供教牧同工主題性、單元性在職訓練,研發教會診斷,幫助教會健康成長。新院址也計劃與教會合作,發展職場小組,建立職場祭壇,成立職場教會。謝院長說,禱告中神讓他看見,這個新院址的功能如同美國的五角大廈,有許多四通八達的路從其中放射出去,有各式各樣的工人前往各地拓展神國。靈神在今(2015)年將成立台南靈神分院和台中靈神分院,與台北本院各自發展不同的特色。台北本院將以國度領袖學院為大傘,發展多元國度工人訓練,台南分院以建立門徒化教會及轉化城市為目標,台中分院則以鄉鎮佈道和植堂為主軸,贏得西海岸。

靈糧國度領袖學院的發展過程

謝院長指出,神國的擴展需要多樣化工人去接觸多元群體,因每個群體都有獨特的文化或次文化的需要。從同質性原理的角度來看,本地自產的工人比外地宣教士在群體中可以產生更大的影響力,靈糧國度領袖學院的概念於焉形成。這些學院成立之初,多半是由靈神老師兼任負責人。二○○四年成立生命培訓學院,目的在於幫助弟兄姊妹生命根基的重整,豐富對神國度的認識,重新聚焦於異象與使命,回到職場與教會中發揮影響力。巴拿巴宣教學院成立於二○○八年,由安提阿事奉團隊創辦人巴柝聲牧師,呼籲華人當看重跨文化宣教後成立,旨在訓練跨文化宣教人才,提供華人跨文化宣教士受訓的平台。二○○九年成立的一線領袖培訓學院,是為了回應基層宣教的需要,致力於訓練基層領袖,透過團隊事奉,建立開拓福音中心,得著廣大的華人基層族群。

二○一二年成立職場轉化學院,因轉化國家之前,要先轉化職場,攻下職場七座山頭(教育、商業、家庭、政治、宗教、媒體和藝術)。課程設計針對職場中高階主管及新進職場的新兵,給予獨特有系統的訓練,幫助他們發揮職場影響力。同年,「Asia for Jesus」團隊回應時代需要,成立超自然敬拜學院。期待帶動新世代的敬拜浪潮,塑造敬拜者的生命,提升帶領敬拜的技巧。透過國外著名講員來台協助教導,許多香港及東南亞地區的弟兄姊妹也前來學習。

靈糧國度領袖學院未來的異象

首先,希望成為各學院資源共享和整合的平台。譬如開發跨學院訓練套餐課程,晚上在超自然敬拜學院上課的學生,上午可在生命培訓學院上課。生命培訓學院目前也與巴拿巴宣教學院合作,一同訓練跨文化宣教的工人。生命培訓學院的學生結業後也可繼續裝備,考入靈糧神學院,以全修生或選修生的身分,繼續接受訓練。其次,未來職場轉化學院將深化社會的影響力,回應時代議題、舉辦論壇,表達天國文化觀點;培育有恩膏的職場領袖,使信仰與專業能緊密結合,發揮職場更大的影響力。

今年也將成立藝術媒體學院並開始招生,以專業和創意,強化教會的媒體影響力,發揮藝術的佈道果效,進行文化宣教,並與加拿大三一西大學和紐西蘭動畫等專業團隊與機構合作,希望在藝術和媒體的領域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此外牧靈諮商科將繼續發展,加強整合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和屬靈操練,提升牧區整全關懷的能力,帶領社區成長團體,深化社區福音預工;協助災區心靈創傷的療癒工程,未來將成立牧靈諮商學院。未來也會成立教牧更新學院,幫助教牧領袖提升職能,透過研發教會診斷,協助教牧同工建造自然成長的健康教會。

感謝主的奇異恩典,廿五年來,從靈神到靈糧國度領袖學院,已培育出六千多名的多元工人進入禾場。展望未來,靈糧國度領袖學院除了會更積極連結靈糧網絡各地工人訓練學院,分享各地資源外,也會成為整合教牧進修,職場轉化和海外宣教的訓練平台,服事靈糧網絡和眾教會。

「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羅十一33)謝院長說,回顧走過來的路徑,沒想到一間被人嘲諷為「野雞」的神學院,廿五年來透過神奇妙的帶領和教會的支持,竟然可以發展出多元國度的工人訓練,擴展神國,滿足多元禾場的需要,並成全下一代,讓兩代能同心同行。願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獨行奇事和不斷行新事的神!

(本文由國度復興報記者涂慧美採訪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