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神分院沿革

探出牆外的枝子--靈神分院素描 喬美倫老師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裏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創四九22-25)

上面這段經文,是雅各對約瑟的祝賀與預言,其中講到約瑟因與弟兄迥別而蒙福,雖然他經歷許多的憂患,但是他仍然堅強的挺立,甚至向外探出枝子,成為多結果子的樹。

靈神分院素描

首先是泰北分院,泰北分院起源於校友李暢榮牧師回泰北清萊建立教會,之後校友卓映雪也與夫婿成立新生命戒毒中心。當我們年年去泰北短宣時,看到兩邊的學生中心的孩子們日漸長大,面對他們所從出的各種少數民族,深感向這些山上的民族傳福音的須要。在周牧師的安排之下,我開始與暢榮及映雪籌組這個神學院。開始時地點尚有不同的看法,最後就在目前的地方興建。2005年我們招收第一屆的學生,一共有14位,就在學生中心開始上課(圖一)。

現在在學院服事的藺汝華(宣教士楊蘭秋的先生)就是第一屆的學生。興建過程中,台北也有一些專業同工過去幫忙,目前在松山福音中心的趙鳳雀傳道當年生培結業,就以建築專業在此服事,協調建築事宜(圖二)。

之後原本青年牧區的楊蘭秋姐妹,也回到本鄉本族,參與在學院的事工中。新加坡的陳金發夫婦,也投入服事一段時間。每年,我都會去一、二次授課、開會。謝院長、張老師也都支援授課。2015年三月我去主領他們的畢業典禮(圖三),剛好也是學院十週年紀念,許多校友回校,參與籌備、招待,甚至中午700人的聚餐,也是校友親自下廚備餐、送菜上桌,看到他們回到母校,開懷的服事,大笑的相交,我也感慨萬千,深信主有美好的心意,在這中南半島的邊陲之地。

其次是2011年,張玉明牧師在北美洛杉磯成立了北美分院。


2012年,劉群茂牧師在士林建立了一匹馬學院,也屬靈神的分院,學生大部分就與靈神學生一起上課。

周牧師一直催生台中與台南都籌建一所分院,好參與在台灣的遍植運動中。2011年我們就開始和各地牧者開會討論,在此過程中台中東海靈糧堂,開始他們的新堂工程,因此設計時就一併設計了中部靈神的空間。同時也借調了彰化主恩靈糧堂的江宏光牧師,投入籌備過程。如今,台中分院今年將開張,由林進泰牧師任院長,江宏光牧師任教務主任,先在東海原址上課,等新址落成就會搬入新址。如果大家搭高鐵,將會在福華飯店對面看到新址,屆時十字架豎起,將成為地標。

台南分院則以台南靈糧堂為基地,由張靜蓉牧師出任院長,過程中有人奉獻一塊在大灣的土地,正好成為福音中心與學院雙拼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