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成立牧靈諮商「證書科」? Q&A


一、 為什麼要成立證書科 ?

牧靈諮商「碩士科」學生是有系統的學習助人理論,也有實際的操練與實習,在主要是週一上課的情形下,要完成60學分的畢業門檻,最快也要四年時間才能畢業。
然而對那些服事繁重、時間有限的牧者同工,想提升牧養關顧能力,但不需要取得碩士學位者,「證書科」可以成為一個更有彈性的進修選項。因為「證書科」只要完成30個學分就能結業。

二、 證書科可以學到這個科系的精髓嗎 ?

牧靈諮商「證書科」可以達到牧靈諮商科系的四大核心能力:
  1. 為個人—提升個人與神、與自、與他人的關係。
  2. 為牧區—提升牧養關懷的能力。
  3. 為社區—提升社區福音預工能力。
  4. 為醫院—培育服務特殊族群事工的能力。

「證書科」在牧靈諮商的學習氛圍中,也會體會到本科系的特色(心理諮商、屬靈操練和內在醫治之整合)。

三、 證書科與碩士科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

除了「證書科」可以達成的四大核心能力之外,牧靈諮商碩士班的課程,因為學程較長,學生將具備:
  1. 「個別諮商」的能力。
  2. 「團體諮商」的能力。
  3. 心理諮商、屬靈操練內在醫治三方面的整合能力(本科系之特色)。

 

四、 報名證書科以後還可以轉成碩士科嗎?

可以。「證書科」學生依照規定修畢20個學分後,可以申請轉讀「碩士班」,經科委會審核通過就可轉讀,在「證書科」所修學分都被承認。

 

五、 證書科和碩士科的報考條件一樣嗎?

二者的報考條件是一樣的,報考資格同樣是:「現職傳道、現任小組長以上或牧養相關之核心同工」。同樣要通過筆試(聖經、心理測驗)及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