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使命人生:暫離10年中東禾場,整全裝備再出發


「如果想繼續宣教,理論和實踐必須結合…在中東宣教的十年中,深感體力透支嚴重,時常落淚,感覺愛的動力也在漸漸消退。」出生於杭州,2002 年移民到法國、擁有中東十多年宣教經歷的 Jonna,2020 年在身心俱疲的狀態下,來到台灣就讀靈糧神學院(以下簡稱「靈神」)宣教碩士科,透過各種裝備,近三年整頓自我、期待好好休息後再出發。

談起「旅遊職場宣教」的使命,擁有高度跨國移動力的 Jonna,眼神中滿是熱情與堅定。在中國,Jonna 的曾祖母因著戴德生宣教士的福音事工信主,爺爺也成為傳教士。身為第四代基督徒,宣教的心志流淌在 Jonna 的血液中。
然而,長年忙碌的跨國事工,也耗盡了她的身心靈。神因此將她暫時帶離宣教禾場,到神學院接受裝備,得著恢復。

從中國、法國到中東,燃起旅遊宣教的心志
原本在中國媒體業工作的Jonna,移民至法國後,於旅遊公司任職。某次她帶團走訪保羅傳教的路線,從哥林多、帖撒羅尼迦、腓立比,再回到希臘,「保羅的宣教熱忱深深的打動我!」透過旅遊業傳福音的心志,自此生了根。

在法國旅遊公司的七年,Jonna 擔任中國入境部負責人,帶領許多人信主,但神的計畫沒有停在法國。
「異夢中看到大片火持續地在清真寺的建築群上燃燒,這把火把我從夢中燒醒。」2008 年,Jonna 領受到神要差派她去中東。回憶在阿聯酋看到的景象,「那裡的女人蒙著黑紗,眼神透露出憂鬱,我想到夏甲被棄絕的樣子…。」深印腦海的這一幕,讓 Jonna 對穆斯林產生極大的憐憫與負擔。

到了中東阿聯酋,秉持著「宣教需要團隊,不能只有一個人」的信念,Jonna 開始舉辦華人團契。三年間,門徒人數從兩、三個人,一路增長到需要特地租借小組場地。這些人在團契裡受裝備,再回到職場,傳福音給當地的穆斯林。

成立旅遊公司,打造團隊培育雙職領袖
隨著福音事工的擴張,也帶來龐大的財務需求。此時,神啟示 Jonna 要自己建立旅遊公司。「我人生中從來沒有想過要當老闆!」Jonna 半信半疑的擬了離職信,一不小心卻誤送出去!她也就這樣卸下了瑞士旅遊公司副總裁的職位。
回首神做事的方式,Jonna 笑說「神真的很幽默」,但也因此更深的體會:「很多事情不是巧合,都是神的預備。」

神的呼召伴隨著供應,短短三天內,神感動一位姐妹不計息、不定歸回期,願意借五十萬作為開辦預備金,同時還呼召兩位從事旅遊的弟兄姊妹加入團隊,建立以職場為遮蓋的宣教平台。「他們在職場是我的員工,在禾場則是同工。」懷著宣教的使命,Jonna 積極培訓雙職領袖,拓展各樣福音工作,包括探訪敘利亞難民、舉辦音樂佈道、規劃聖經旅遊路線,甚至有旅遊團團員在以色列旅遊時,直接信而受洗。這間旅遊公司不只成為宣教的保護傘,也實質供應資金,更是神所設立的祭壇。

在靈神裝備宣教理論,成為身心健康的宣教士
在中東的十年,Jonna 的宣教事工觸摸了許多靈魂,然而,沒有休息的日子也讓她身心俱疲。「我在法國所學的已經耗盡了,如果想繼續宣教,理論和實踐必須結合。」回首在靈神受的裝備,宣教碩士科的「宣教學」、「跨文化溝通與處境化」等課程,搭配客製化的處境訓練,幫助 Jonna 藉由系統性的框架,反思過往在宣教的預工期、績效期等不同階段,實踐上的不足。注重全人關懷的靈神,也讓 Jonna 有機會修復身心狀況。

「當時我常常流淚,覺得自己沒有力氣,愛不動了。」 歷經長年宣教,Jonna 剛來台灣時,已經患了憂鬱症。過去在忙碌中,她忽略了自身的狀態。「醫治學」的課程,讓她重新認識自己在神眼中的身份,領受到「作為一個服事的人,自己必須是健康的」,要先把身心照顧好,宣教之路才能更長久。

於此期間,中東的旅遊公司也持續運作。「神開的路,神不會後悔。」 Jonna 說,不但公司在疫情間仍有三百多萬的業績,甚至有年輕人建立奶茶店,拓展新的職場宣教。「靠我一個人是不行的」,從開拓、培訓到成全,Jonna 對團隊的耕耘,獲得了豐碩的果實。明年畢業後,她計畫回到中國陪伴父母,在當地建立公司作為福音遮蓋;同時也在「使命人生」的路上繼續前進,期待透過設計教案和培訓計畫,前往列國訓練門徒,興起更多人參與宣教事工,實踐傳福音的大使命。


原文出處:台北靈糧堂

歡迎立即加入【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招生報名時間:3/1-5/31
招生資訊 : 一粒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