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屬靈分辨力─謝宏忠院長



升屬靈分辨力是我們這個時代非常需要培養的能力。馬太福音十六章1~3節中,耶穌回答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責備他們失去屬靈分辨力,能分辨天氣的變化,卻無法分辨時代的徵兆,認不出耶穌就是他們等候多時的彌賽亞。他們請求耶穌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卻不知最大的神蹟就在眼前。同樣的,在耶穌再來之前,我們會面臨更多似是而非,積非成是的說法,因撒但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加快腳步去迷惑普天下的人。因此,沒有比末後的世代更需要提升屬靈分辨力了。

一、比以前更需分辨的時代

傳播媒體淺碟化的影響

所謂媒體淺碟化,是指今日的傳播媒體用簡單、易懂、吸睛的方式來報導新聞,敘述問題;是現今網路世代流行的文化,並非全然不好。但從認知的角度來看,就像是一個沾醬油的小碟子,又小又淺,所知短淺;又如觀光客般走馬看花,無法深入了解當地實情。學者專家稱此現象為網路的速食文化,以為涉獵很廣,懂得很多,實際上只是知道一些皮毛。譬如現在的學生在寫報告時,常常只是到處摘錄,卻沒有消化吸收,無法整合成自己的想法。有時引用的資料前後矛盾而不自知,令人啼笑皆非。這種淺碟化的影響,使人失去分辨力,例如:有人從Line收到「電鍋用自來水蒸飯會致癌」,未經分辨查證,就立刻傳出去,後來才發現是錯誤的訊息。這種網路的速食文化,會產生以下兩種現象:

淺碟型思考

淺碟型思考是指有思緒的翻騰,沒有思考的深度。常常只會引用沒有創見的懶人包。這種淺碟型思考會造成集體的反智傾向,讓人輕看知識。教會也常有人引用哥林多前書八章1節:「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勸人不要讀神學院。但實際的問題不在「知識」而在「人」,就像醫學知識因不同的人使用,可以救人,也可以害人,難道就不好嗎?有些人學識淵博,卻虛懷若谷;有些人知識過人,卻自高自大。保羅在腓立比書一章9~10節告訴我們:「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他沒有將愛心與知識對立起來。他認為成熟的基督徒應該要愛心和知識並重,才能有屬靈的分辨力,在價值觀混亂的時代,能分別是非對錯,過討神喜悅的生活。因有愛心無知識,情慾會被煽動,如野火燎原;有知識無愛心,人際會被破壞,如冰天雪地。彼得也說︰「要在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三18)。所以我們不要反智,因神看重知識,祂用知識創造萬有,甚願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遍滿全地。

淺碟型情緒

淺碟型情緒是指有情緒的發洩,沒有情感的表達。例如:網路酸民可以任意對人情緒霸凌,卻不需負任何責任。這種淺碟型情緒會造成分眾媒體極端化,激化不同立場團體的對立。正如我們在媒體常看到的藍綠惡鬥,基本肇因於兩極化的媒體報導,使社會甚至教會陷入紛爭。所以我們要在靈裡警醒分辨,不要受這種不良情緒反應的影響。

後現代主義思潮的影響

前現代主義(安瑟倫Anselm)主張「我相信故我可以理解」,強調人對神的認識與信心,可以使人了解萬有運作的原理與法則。現代主義(笛卡爾René Descartes)則強調「我思想故我存在」,強調人的理性是人存在的基石,影響了啟蒙運動、實證科學和工業革命。二戰後,後現代主義興起,主張「我有觀點故我有正當性」,強調多元觀點的意識流動。這種思潮有好、有壞。好處是:肯定開放思想、肯定多元對話、肯定世界關懷。但是後現代主義認為「神不是解釋現實世界和人類經驗的基礎,我們也不能談及任何公認的事實、推理與道德。」因為否定神和理性,產生了三種弊端:否定知識是良善的、否定知識是客觀的、否定知識是確定的。這些否定形成兩種主義:道德相對主義(沒有絕對的道德標準,所以你不能將你的道德標準強加在我身上)及宗教混合主義(各種宗教有其共通性,條條道路通天堂)。就哲學推理而言,這種觀點主要的問題在於「一個人怎能在否定公認的真理時,而不同時肯定了它呢?」例如:當你說「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理」時,這句話本身不就是絕對的真理嗎?又如「世界唯一不變的真理是凡事都會改變」這句話,不就承認了世界有不會改變的真理嗎?這些好處和弊端,使教會在牧養後現代羊群時,須要更多屬靈的分辨力。

宗教界百花齊放的影響

傳統宗教的復興和新興宗教的興起,使人在選擇宗教信仰時,莫衷一是,真假難辨。正如主耶穌在末日預兆中所說的:「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廿四24)所以沒有屬靈分辨力的人,很容易掉入撒但的網羅。

二、提升屬靈分辨力的祕訣

得著啟示

大衛好意要為耶和華建殿時,先知拿單原本是認同的,但後來耶和華啟示他,大衛不可建殿(參撒下七3~5)。這事提醒我們「Good idea」不一定是「God's idea」。彼得出於好意,拉住耶穌,攔阻祂走十字架的道路時,耶穌卻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太十六22~23)因彼得雖得著耶穌是基督的啟示,卻不明白基督必須先受苦難後得榮耀的啟示。撒母耳受差去膏立新王時,看見以利押,就心裡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是他,但神卻不揀選以利押(參撒上十六6~7)。從這些例證可知,得著啟示才能正確分辨是出於人或出於神。而分辨啟示是否出於神,又需符合聖經真理,且要多人慎思明辨。

明白聖經

當耶穌要門徒們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時,門徒不明白(參太十六11~12)。後來耶穌指出「法利賽人的酵」是「律法主義」,因他們假冒為善,卻不行公義、憐憫、信實(參太廿三23)。「撒都該人的酵」是「理性主義」,因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相信死人會復活,「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太廿二29~32)

請教專家

羅波安接續所羅門作王後,面對以色列人要求減少勞役的重軛時,老年人對王說:「現在王若服事這民如僕人,用好話回答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王上十二7)王卻不用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而用少年人的建議,反而加重百姓的勞役(參王上十二7~8、10),結果造成南北國的分裂。我們要以羅波安王為鑑戒,在不知如何分辨時,請教專家不但可以省去很多力氣,還可以避免做錯決定。譬如黃金價格上漲時,可以請教專家如何分辨真假,才不會買到假的。專家會告訴你,可以藉著顏色、火、水和光譜檢測儀等來分辨。

警醒禱告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提醒昏睡的門徒,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參太廿六40~41),因為警醒禱告可以使我們靈裏清澈,如同平靜清澈的水面,能分辨出湖中的倒影。

神學思辨

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我們要熟練仁義的道理,「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來五13~14),保羅也提醒我們,主再來前,「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掩耳不聽真道」(提後四3~4)。他提醒提摩太說,要守住純正話語的規模(參提後一13)。因在末後的日子,仇敵會趁人睡覺的時候,將稗子撒在麥子裡,混亂福音真道。由於稗子長得很像麥子,有經驗的農夫才能分辨出來。同樣的,受過神學訓練的頭腦才能分辨出似是而非的說法。例如,曾有牧者這樣說:「聖靈來了,完全取代了律法的位置……與十誡相對的是聖靈……我們應該對恩典敏感,而不是對罪敏感……。」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已影響了許多沒有分辨力的基督徒。事實是,聖靈來不是要取代律法,而是成全律法。聖靈沒有與十誡相對,因十誡是三一神頒佈的。我們要對恩典敏感,也要對罪敏感,才不會在恩典中忽略罪的權勢而輕看認罪和悔改。
奧古斯丁說:「恩典的賜下是要實現律法」;潘霍華說:「只有人俯伏在律法之下的時候,才能提到恩典。」恩典和律法是一體的兩面,並非對立。所以神學思辨是末世亂象中不可缺少的訓練。求真理的聖靈在各方面提升我們的屬靈分辨力,使我們在末日決戰中,能識破撒但的詭計,為真道打美好的仗,用真理使人脫離撒但的謊言,得著真正的自由。

(作者為靈糧國度領袖學院及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院長、台北靈糧堂啟示性事奉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