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MONOGRAPH|生命探索三部曲  

 

 

靈糧神學院林瑋玲老師受真傳媒之邀,以「生命探索」出發的三個人生大哉問:『我的獨特存在』、『啟發你的內在力量』、『你的人生你選擇』,製作了生命探索三部曲精彩訪談內容。(註:以下文字內容及影片製作皆由真傳媒所授權使用。)

 

   第一部曲|生命探索:我的獨特存在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人類最基本的需求是生理和安全需求。
當基本需求、物質生活充裕且穩定後,人們會需要歸屬感。
在滿足歸屬感的需求之後,我們追求的是另一個更高層次的需求。
我們不僅希望被接納和認同,還希望別人能夠接納我們與他人的不同;我們同時追求與他人的相似之處,也希望展現出自己獨特的特質。

這種獨特性其實是真實自我的展現,「我希望你能夠知道,我與你的不同之處。」例如,在唱歌或特殊才能方面,我希望能夠更大程度地展現自己,而不需要被壓抑成跟大家都一樣,在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中,我們需要更大的自由。

人類需求的最終目標是自我實現,也就是活出自己真正的價值,展現出光彩獨特的自我。
自我實現是指你的倫理價值觀和自我認知,受到你的終極意義所影響和驅使。
你的終極意義的世界觀會影響你的倫理價值觀,而你的倫理價值觀一旦被制度化,就會成為社會體系。
然而,如果世界是有意義的,那麼它背後必然有一個良善的、倫理的體系,這是超越人類力量的存在。因此,我們會認為「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更大」。

人的生存依賴於道德法則,這些法則是不應該改變的,這就是真理。相較之下,法律可能會變動,因為法律是社會觀的體現,而社會觀受價值觀影響。當價值觀改變時,法律也會相應調整,而價值觀受到世界觀的制約。正如俄國文豪杜斯托也夫斯基在《卡拉馬助夫兄弟》中所說:「如果世界沒有神,有什麼我不能做的。」

神的概念影響所有存在,宇宙和人類的存在都受到一種最高法則的規範,稱為世界觀。然而,人們的世界觀並不相同,因為我們可以信仰不同的神,不同的神會引導出不同的世界觀、價值觀和倫理判斷...。(完整內容請點選

 

 

   第二部曲|因愛而生:啟發你的內在力量   

 

如果我們要追求喜樂的人生,就一定要思考「我們為什麼活著」。

 

生命具有豐盛的內涵,如果僅僅只想用物質來解決個人的生命問題,很快會發現,好吃的都吃過了、好玩的都去過了,只剩下幾個地方還沒去過而已,相較於過去,完成它已經越來越不難。
如此,是不是就代表人生已經沒有存在的意義了?
人類活著不僅是為自己,也是為家人和宗族的福祉,再寬闊一點、再大一點,就會追求人類的共同幸福。聯合國設立宗旨就是在集合絕大多數國家的力量,幫助貧窮弱小的國家。
然而,即使在所謂的大愛中,人類還是有許多的限制和障礙,甚至是衝突,比如戰爭,它在愛的實踐上是盲目和扭曲的。
為了讓自己所在乎的人獲得好東西,便搶奪他人的資源來供應自己家人的需要,卻沒想是自己去搶奪他人而得來。
這就關係到第二個問題:我們的「價值、倫理、判斷」,到底有沒有符合真正在追求的人生意義?
人生的意義不能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快樂也不應該以他人的損失為代價。
準確的答案就是「共善」--追求公眾的最大利益,但是,這會需要有某一種的犧牲。
這是一個良善且有堅實生命意義的世界觀,一個公義和慈愛的價值系統,它告訴我們:我們是被愛的,而我們,也要這樣去愛人。
完整內容請點選)

在我們裡面有一種極高的愛的潛能,能夠做出人性中不會有的犧牲。

 

 

   第三部曲|這一站幸福:你的人生你選擇   

 

什麼是我們這一生該選擇的道路?
什麼是我們能夠選擇並且可以擁有的生命?
這個世界,只有耶穌提供過這個答案。

 

耶穌給了這三個問題最準確的答案。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追求喜樂的人生,一定要找到生命的意義。
人為什麼而活?耶穌說,祂就是真理意義的答案。
人要如何活?換言之,我們的倫理道德的選擇道路在哪裡?
耶穌說,祂知道祂從哪裡來,祂要為我們預備地方,祂會帶領我們到那裡去。然後祂說,祂就是生命,永生在耶穌裡面。
耶穌是人類存在和宇宙存在的原理,代表道德定律和愛的永續法則。遵循愛的法則可以帶來真正的喜樂和幸福,在分享之時、看似犧牲之時,付出的,其實比得到的更多。
我們必須認識那使我們真正知道、怎麼樣做對選擇的真理,跟倫理價值判斷的選擇,而當我們願意這樣做時,耶穌說:「你認識我,你就會有新的生命」。 認識耶穌、認識真理,是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實踐、不斷的跟隨,不斷的shift(移動),從舊有的體系中不斷的做更新。它不是一次完成,乃是一生之久持續都在發生。
慢慢的,我們就會發現,這是真的!當我們真正找到這條路時,會越來越開心,越走越有信心,也越走越知道如何面對明天。
哲學是問問題,並且問好的問題。然而,哲學不提供答案,但是信仰提供答案。
我們不能只是一直在問問題,問對問題,會幫助我們找到真正好的答案。(完整內容請點選

 

 


文字&影音來源:真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