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牧靈諮商科研習會|【如何建立教牧關懷中心】

 

「教會的角色除了傳福音也透過牧養、建造弟兄姊妹的生命,盼望喚起教會在這世代責無旁貸的角色,並拿起神所賜的屬靈權柄,幫助教會中的群羊得著更豐盛更健壯的生命。」牧靈諮商科錢玉芬主任於受訪時分享,牧靈諮商科的角色也透過神學教育角度來培訓牧養教會內同工參與教牧關懷。【如何建立教牧關懷中心】研討會針對教會牧者、參與牧養前線的核心同工,凝聚眾教會之力聚焦透過牧靈諮商、教牧心理輔導等針對不同信仰宗派的立場,邀請台北信友堂周玖玫傳道、新竹靈糧堂吳綉喜師母、竹科靈糧堂張嘉純師母以及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主任董佳音牧師,分享在各自的牧會現場探討「為何教會要成立教牧關懷中心?」,倘若需要建置這樣的一個關懷協談中心,「組織架構、運作系統、人力財務資源預算」等實務方面需要如何規劃與運籌?「如何招募培訓協談同工、協談同工條件為何?如何安排督導?」來養成、維護教牧輔導組織運作的體質及健康?想要「成立教牧關懷中心的牧者的提醒與建議」等面向,以不同單位的經驗及方法,進行多方的交流與探究。

 

在此次研討會中,可以看見,建立「教牧關懷中心」是未來世代教會必須具備的眼界與發展之一。當天線上及實體參與,共有80多間教會上百位牧者、牧養核心同工,踴躍的回應及參與,更加激勵牧靈諮商科在此專業教育培訓的角色中,期許裝備培訓更多的教牧輔導諮商協談者;且期盼能與眾教會牧者、各地的牧靈關懷中心、輔導協談中心並肩同行,呼召更多人來回應失落的世代內心的需要,使所牧養的羊群生命更健康興盛。

 

【如何建立教牧關懷中心】研習會現場採訪

 

 

台北信友堂|教牧輔導中心主任 周玖玫傳道

 

早期教會對於心理輔導,並無太多的瞭解,甚至部分的會友,並不一定支持教牧關懷中心的創辦跟成立,是周玖玫傳道當時遇到的挑戰與困境;但感謝時任主任牧師的沈正牧師,作為遮蓋,傾全力支持幫助在建立教牧關懷中心之初,在長執會中扮演溝通協調、說服等等,給予許多實際行動的助益,信友堂教牧關懷中心才有今日的發展與成長。當時在教會當中創建的輔導中心目的是逐漸的發展心理輔導專業與信仰結合,並且能夠真正的協助跟分擔我們傳道同工團隊,在牧養上的沉重的負擔跟壓力。另外它也是一個管道,當我們弟兄姊妹有難處的時候,能夠真正感受到教會對他們的愛與接納,跟真正的扶持跟幫助,這對於教會牧養的連結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新竹靈糧堂|吳綉喜師母

 

對於這次的講座,非常令我感動的是,無論現場、線上總共有八十多個教會,有一百多位的牧者弟兄姐妹報名參加。可見很多人都關心這個講座的主題:「如何在教會成立教牧關懷中心」。我們的牧靈中心的成立過程,有牧者的支持還有一批的同心願意接受裝備的同工團隊,一起到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來接受裝備,當我們受完四年的訓練之後,順利的成立牧靈中心。在此,呼籲及鼓勵對於眾教會有相同異象的牧者、傳道,建議可以安排這類單位的參訪、觀摩,向已經有設置牧靈中心、教牧輔導協談中心的教會請益,累積搜集具體的經驗及資源,成為群羊的祝福。

 

 

竹科靈糧堂|張嘉純師母

 

我想我們身為牧者裡面有一個被揀選、也被成全、甚至被打發要來跟隨神的使命,就在我們眼前。 藉著神學院牧靈諮商科的成全、分享,讓更多的教會也可以建置自己的牧靈輔導中心或輔協中心,來成全神自己的善工。 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因為我們既帶着我們所學的回到教會,而牧靈諮商科也提供在督導上面給我們的資源, 無論是協助整合或者協助轉介;甚至許多在牧靈諮商科任教的老師成為我們的督導,這些都是神學院不斷的在供應支持著教會的牧靈中心所給予我們的支持與支援。這裡就像是西羅亞的池子,我們在這裡都可以病得醫治、經歷恢復與更新,成為一個更整全的人。

 

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主任 董佳音牧師

 

非常鼓勵我們當中的很多的牧者,帶著自己教會的傳道或同工來參與研習會,這次已有眾多教會的主任牧師、牧養端主責同工等參與。我相信在各位的教會團隊裡,也領受了這樣的一個渴望,想要能夠幫助弟兄姐妹,不單單在靈性上不斷的與神有好的連結,並且期待他們成為一個健康的人。我相信這樣子的一個牧養關顧中心,所扮演的角色是與牧養端合作並雙贏去幫助弟兄姐妹,在靈魂體關係上面更大的被神更深入醫治、恢復、更新,轉化生命。我相信當一個人生命經歷轉化,他的家庭、關係圈等都會開始連動性的開始轉變,一個正向循環的一個醫治跟更新來到,改變了整個教會的體質更健康、更自由。

 

 

【如何建立教牧關懷中心】與會牧者回饋

 

 

愛的影響力小家教會|楊興裕牧師

成立協談中心其實是神放在我心裡面很久的感動,由於我個人也是心理相關背景,近幾年也觀察到,疫情之後的人心中許多焦慮失望及各種問題更加明顯的浮現。透過研討會中眾教會經驗傳承「如何建立教牧關懷中心」過程,了解教會建立協談中心或是關懷中心,人員配置、組織架構經費等等整個流程為何,讓我更期待能夠成立教會內的輔導中心。 牧者的回應中,也回應了我心中的疑問。進行線上協談,遇到「情緒失控」個案如何處置?案主甚至有一些彰顯,是否能夠去關照他們呢?感謝牧者給予答案,讓我毫無遲疑,透過線上協談讓有需要的人也能夠得到幫助。

 

 

台北基督之家|李若萍師母

講員以點線面來比喻牧靈諮商,實在是非常的實際且清楚的說明,假設一個人骨折,她現在就直接就是需要快速的醫治。這個就叫「內在醫治」或醫治釋放。面的部分就是骨頭需要固定、包紮。由點發展到線,「心理諮商」就是線的代表。最後需要一個整全的恢復,注意營養、復健,生活中的建造,就是透過「屬靈操練」。這個概念幫助我將過去蒐集到的相關內容,歸納、統整出未來能夠傳遞給更多人。 聖靈也幫助、提醒我在這個領域繼續學習成長,也希望這個路上還有更多的同工一起走,培訓出一群人,因為需要不侷限在一間教會,而是放眼望去,台灣社會、國際社會都需要。

 

 

前往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