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第二十九屆校友 更生團契 林際唐傳道


「畢業生林際唐,修畢神學學士科所需之學分,實習成績合格,請院長頒予畢業證書!」


 

在今年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靈神)畢業差派禮拜,受差於更生團契台灣總會到靈神接受神學裝備的林際唐,從院長謝宏忠牧師手中領取畢業證書後,眼神投向台下的「黃爸」黃明鎮牧師,表達對黃牧師的感謝。黃明鎮牧師鼓動著雙手,用掌聲回應林際唐,恭喜這個回頭的浪子,成為傳道人的「新生」,眼中噙著感謝上帝恩典的淚水。


 

林際唐是更生團契的同工中,第一位接受神學院正規學制且順利畢業獲得學位的更生人。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因著林際唐的爸媽始終懷抱著「兒子終究有一天會浪子回頭」的盼望,所以他們在兒子因案入獄後,就找上黃明鎮牧師,央請他去監獄探望及輔導兒子。在黃牧師及更生團契的持續關懷跟進下,林際唐在獄中信了耶穌,出獄後在更生團契的日光之家,更深經歷主耶穌的慈愛與救恩。

回頭之後 要堅固你的弟兄

林際唐更在黃明鎮牧師的鼓勵下,報考靈神接受全時間的神學裝備。經過四年神學教育的模塑與淬煉,今年順利畢業,七月1日就將正式成為更生團契的全職傳道人,主責更生團契關懷在監所服刑的受刑人(含在押被告)18歲以下的在學子女。林際唐說,從他蒙召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神就清楚地把「叫你不至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章32節)放在他的心中。

後來在神學院實習的那一年,林際唐更深領受到「去幫助像他以前一樣的自己」的孩子的呼召。林際唐說,若在他的叛逆期,能接觸福音、認識神,他就不會走上歹路,虛耗那麼多年的光陰。但他還是要感謝耶穌十字架寶血的愛與救贖,使他有黃明鎮牧師、陳健榮牧師以及靈神師生,對他一直以來的關愛、接納和陪伴,如今他才有浪子回頭成為他人祝福的機會。

從小就不斷地闖禍的林際唐,經常進出警局成為讓父母傷心、學校及社會頭痛及厭棄的「歹子」。高中念一間就被退學一間,後來總共換了七間學校。由於對唸書一點興趣都沒有,所以從年少時,林際唐就是個混幫派、渾噩渡日的浪子;又因為染上毒癮,偷拐搶騙什麼都做。因案遭到警方逮捕時,還登上媒體社會新聞的版面。那一年的林際唐,已是年近40的中年大叔,人生看似就要進入黑暗的深淵。

在不自由的戒癮機構 找到主裏的真自由

回想剛出獄到日光之家戒癮的日子,林際唐說,在楊梅小山丘上不自由的環境中,陳健榮牧師帶著一群弟兄和戒癮者過著猶如修士苦修的生活。每天起床他就掙扎著要離開。一天下午,戶外下著雨,昏暗的房間中唯有一盞桌燈。他看到燈光照著他早上隨意翻開的聖經,待他走近一看,上面寫著:「聖靈親自用說不出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八章26節)。在聖靈的光照和啟示下,林際唐愛上了讀聖經,也因為被神的愛觸摸,林際唐決定不但自己要如同走迷的羊「迷途知返」,成為新造的人,也要更多預備好自己,去為主得著更多的迷羊,同得福音的好處。


 

黃明鎮牧師:勉愛神愛人還要愛仇敵

「傳道人不但要愛神、愛人,更要連那不可愛的仇敵都要愛!」黃明鎮牧師受邀在靈神的畢業典禮為各位準傳道人祝福勉勵時這樣提醒。黃牧師說,傳福音給自己所愛及不喜歡的人同樣重要,因為耶穌給教會的囑託就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三章9節);這當中的關鍵字就是「不放棄任何一個領人歸主,帶領他們生命得救的機會」。他勉勵大家,「靠主得勝,擦亮教會的招牌」。

畢業典禮散場,林際唐的親朋好友及女友都要跟他合影,黃明鎮牧師勉勵林際唐:「在主耶穌裏,就是新造的人;未來在服事的禾場,一定會遇到讓你受苦受氣過不去的人,但要記得常保「為父的心」,就像你肉身的爸媽雖然對兒子的劣行甚為傷心,但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過尋求讓孩子回到正途的機會。傳福音也是這樣,耶穌怎麼愛我們,我們就當以耶穌為榜樣,且照著如此行,去廣傳福音。」


原文出處: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