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撲不破的真理 |校友 朱曉春牧師


2013年進入靈神接受裝備,2015年起在自己的教會「永和靈糧福音中心」展開了傳道人的生涯。回想在神學院裝備的那兩、三年期間所吸取的養分,成為這幾年在牧會時極大的幫助。在個人牧會的這段年日,雖不乏有沮喪、失望、難過…種種歷程,但每當想要放棄、逃離之際,總是因為「愛」的因素挽回了我。

牧會最終的目標是什麼?

過去這幾年,在眾教會間大家建立裝備系統、成立247禱告祭壇、推動領人歸主的幸福小組、以及如火如荼地興起火熱的RPG。在接受一套套的系統訓練之後,我自己藉由許多的操練,生命有極大的突破與更新。然而,我也在尋求自己牧會最終的目標是什麼?想起以前院長說的「使命神學」、喬老師說傳道人要「頂天立地」、瑋玲老師教我們「歸心祈禱」與主密契、葉老師提醒我們要「finish well」…。

總結師長們的教導,我想起保羅所說的:「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而保羅所言「其中最大的是愛」,即是基督徒可以認識真理、經歷真理也活出真理最關鍵的因素。「愛」是我們基督徒生命被挽回的經歷,也是我們生命的記號,而這份愛從來沒有離開過,直到如今,一直都在。只是許多時候自己失落了這份愛。

在我們的生活中,許多事物正在我們眼前高速地運轉著。這幾年影音串流平台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訂閱戶數越來越多,藉由眾多行銷手法,傳統有線電視的收視戶逐漸將眼球的目光轉移到串流平台之上,而其中Netflix(中譯「網飛」)更是眾多串流平台中的佼佼者。過去幾年國內外媒體爭相報導「網飛」的營業模式,媒體形容「網飛」有著許多令人驚豔的經營態樣,並且吸引眾多優秀人才,打造了「網飛」如今在業界的地位。然而就在幾個月前,「網飛」因訂閱戶大跌,導致股價狂瀉,此時又有媒體開始分析「網飛」經營不利的原因,抨擊「網飛」的成本結構與用人策略。不久前還被人捧在手掌心上的明星公司,一夕之間成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燙手山芋,前後差異之大,實在令人咋舌。

永不改變的真理與回到起初的愛

對比各行各業都處在高速變動的競爭環境中,唯獨手中的這本聖經,看似古老,卻是歷久彌新,其中所揭櫫的真理更是永不改變。台北靈糧堂今年的異象是「回到起初的愛」,主任牧師巽正牧師的領受,對我個人而言彷彿踩下了緊急煞車。過去在事奉中總是以為自己很忠心,不論在牧養、傳福音、裝備、治理各方面的運作,稱不上完美,但有些許果效。自己在牧會上所投入的時間精神,比起過去在職場工作時有過之而無不及,世界正在高速地運轉著,比起世界,我自覺我的速度也慢不了多少。直到去年自己的身體出了點小狀況,在醫院躺上了四天,此時才驚覺,我的服事其實並不讓人羨慕,也沒有真正的安息,更讓人憂心的是自己裡面的「愛的庫存」正在下降中。

回到聖經中顛撲不破的真理-「其中最大的是愛」。我思想教會需要增長,得救信主的人需要加增,而增長的動力就是來自主親自所吩咐的「大誡命」與「大使命」。因此,我需要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一起重新校準,在我們教會過去已經建立的美好根基上,我們需要的是重新與主對齊,並且更深領受主的愛,我們要一起走在主的心意中,而不是走在自己的抱負裡。教會中只要有主親自的同在,教會中有主豐豐富富的愛、有主賜下的奪不走的平安、有因著信靠主而來的喜樂,我相信這樣的教會一定會是健康的健會,得救的人數必定加增,兄姊的靈命必定成長。

事奉與牧會的焦點:被耶穌的愛吸引

我們的教會是地區型的教會,會友除了一般在公司行號任職以外,也有不少比例是從事服務業性質的工作;而以年齡分布來說,資深的銀髮長輩比例正在逐年上升。我觀察我們教會的組成結構,其實很貼近整體台灣社會的現狀。因此,我在禱告尋求中問主:「主啊,需要這麼大,我需要補足哪些不夠的地方呢?我需要再多開發哪些領域的關係呢?教會的策略方向、架構組織要做哪些調整呢?」但是主沒有明確的答覆。直到今年,我的禱告方向有了調整,我在禱告中向主祈求:「主啊,願我手中的事奉,是因著領受祢的愛所生出的;願我帶領的羊群,可以經歷從主而來那份長闊高深的愛;願我自己的生命,可以先被主的愛摸著。吸引我的,不再是事工的果效、成就,而是主祢自己;我牧會所有的焦點就是主耶穌,求主幫助我,賜我智慧力量,我也要引導弟兄姊妹一起被主深深吸引。」

這兩年多的疫情讓大家左支右絀,教會的領袖們也都在忙碌於因著疫情所帶來的衝擊與想出因應的方案。有一天當我因著疫情造成許多的不便與困擾,不禁嘆了一口氣時,聖靈溫柔地提醒我:「愛一直都在」。在聖經中那顛撲不破的真理成為我裡面最真實、無法取代的力量「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


(photo credit:eberhard grossgasteiger/pexels)